奢侈品走紅中國 官員腐墮炫富成風

作者:李元翰、周天 發表:2010-02-22 12: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特約記者李元翰綜合報導】在全球經濟衰退、各國購買力降低之際,中國新富階層卻在海內外狂購奢侈品,引起世界驚嘆。而這些以中共官員及其子女和官商為主體的新富階層,生活腐化墮落,炫耀富貴成風,更加劇貧富兩極分化。中央紀委近日警告:腐敗會使共產黨失去執政地位。

世界奢侈品協會指出,2009年中國奢侈品消費總額超過94億美元,佔全球比例高達27.5%,僅次於日本。2008年中國奢侈品消費首次超越美國。TOP系列奢侈品展創始人盛磊表示:在未來1-2年,中國將成為全球最大的奢侈品消費市場。

日本《產經新聞》2月20號報導,中國新年假期到日本旅遊的中國人購買力驚人,一次消費百萬日元以上的大有人在,使得東京高級百貨店雲集的銀座等地,銷售收入同比增長了20-30%。

據加拿大的維薩信用卡公司統計,2月12號一天,中國遊客用該公司的各種卡消費達39萬美元。香港旅遊局表示,今年中國新年黃金週期間,香港接納內地遊客超過57萬人次,在短短7天內,大陸遊客在香港消費22億港幣。

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報導,出手闊綽的中國遊客成為巴黎的頭號買家;在北京,上個季節最火爆的文化展是在故宮舉辦的卡地亞珍寶藝術展;在廣州,英國產的一款售價達到7萬英鎊的手機儼然已成了富人們的徽章;路易威登等名牌店在中國大都市生意火爆,價格超過10萬英鎊的手提包得排隊搶購。

目前,全球頂級奢侈品名牌卡地亞(Cartier)、古琦(GUCCI)已分別在中國開了28家精品店。名牌手提包Coach在中國擁有37個專賣店,今年將增開15家店。法國路威酩軒集團(LVMH)與香港賭王何鴻燊共同投資的「尚嘉中心」,不久將在上海虹橋商圈內落戶。

香港《開放》雜誌執行編輯蔡詠梅對自由亞洲電臺說:「反映的社會現象,第一個就是說官場的極端腐敗,官商勾結。現在中國最富的一大部分其實是官僚階層。有些人表面上是商人,但是他們實際上是有官方背景的商人。比如說高幹的子弟。」

新華網2006年10月20號刊載《上海證券報》文章報導:據國務院研究室、中央黨校研究室等部門的調查報告,國內私人擁有財產超過1億元以上的有3220人,其中有2932人是高幹子女,佔91%。但是,去年8月《人民日報》發表文章對此否認。

不過,去年7月13號《南方人物週刊》也曾報導了2006年的這份調查報告,並引述全國政協委員、清華大學教授蔡繼明的話說,據國外一家研究機構估計,中國 0.4%的最富裕的家庭掌握了70%的財富。而最新胡潤富豪排行榜指出,中國個人財富超過150萬美元的富豪,達82.5萬人。

蔡詠梅說:「中國的奢侈品,實際上反映了中國社會的兩極分化的非常的嚴重。所有那些爆發致富的人,包括官僚階層以及依附於這些官僚階層的一些商人,他們有一種爆發的、有一種炫耀權力的,怎麼炫耀權力呢?其中就是用奢侈品來炫耀。」

據《信息時報》等報導,在上海、深圳等地舉辦的國際頂級奢侈品展上,茶葉是2000元一兩、白酒1萬元一瓶、傢俱1200萬元一套、跑車100萬至1000 萬元之間,展覽會成交總額超過2億元。其中,價值257萬元的手錶、2萬多元一瓶的法國干邑等千萬元以下的商品非常好賣。

《星期日泰晤士報》報導指出,二奶情人是奢侈品消費的關鍵因素。據新華社主辦的《瞭望新聞週刊》報導,婚姻法修改起草專家小組主要負責人巫昌禎教授調查發現,官員腐敗60%以上跟包二奶有關係,被查處貪官中95%的人有情婦。

蔡詠梅說:「因為中國至今還是非常強烈的男性社會,作為男性的官場消費,除了錢的炫耀豪放的顯示,然後就是他對情婦的炫耀。所以,實際上中國官場上有三個因素:一個權、一個錢、然後是一個色。」

《瞭望新聞週刊》以浙江省紀委書記王華元等人為例,王華元收受巨額禮金禮品,多次到境外賭博;生活腐化。報導還列出了一大串腐敗官員名單,比如成克傑、陳良宇、陳紹基、許宗衡,馬向東、李紀周、王守業、宋平順等等。文章表示應對官員「私生活」進行監督。

《中國事務》主編伍凡說:「共產黨自己本身是爛掉的。那個防腐呀是說笑話啦,越防越腐,越防貪污的人越多,越防貪污的級別越高。你不開放媒體監督,不開放司法獨立的查辦,那麼,僅僅靠共產黨的『雙規』沒有用的了,整個政治環境以及當官的環境都惡劣。」

中央紀委研究室研究員邵景均2月16號在《求是》雜誌上發表文章說,縱觀人類歷史,雖然每一次政權更迭,都與執政者的腐敗有本質上聯繫。腐敗會使黨失去執政地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