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冬嚴寒只是個插曲 氣候變暖不可抵擋

發表:2010-02-23 11: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個冬天,世界許多地區都處於冰雪覆蓋之中,尤其是美國東北部遭受了長時間的暴風雪襲擊。而在正常年景,歐洲這個季節並不十分寒冷,就算下雪也會很快化掉,今年的情形確實有點特殊,法國也是一樣。然而這是否意味著所謂全球氣候變暖的說法有問題呢?最新出版的法國《未來科學》雜誌發文解釋了這一現象。

文章風趣地寫道,這個冬天讓法國人凍得上下牙關打顫,永遠無休無止的問題又浮現出來,所謂氣候變暖是不是說得過了頭,要不,怎麼解釋平均氣溫上升但下雪量打破記錄的事實?

在經過百年來第二個最熱的秋天後,寒流包圍了法國,自去年12月中旬起,突如其來的寒冷讓法國人驚訝。法國氣象預報專家高盧瓦解釋說,這是帶著北極寒流的反氣旋在法國駐留了下來,隨之而來的氣溫大幅下降,在這個季節相對說是比較常見的,但還遠遠沒有打破記錄。

根據法國氣象局提供的數字,就局部地區而言,有時氣溫下降的幅度是罕見的。比如,1月8日,法國巴黎遠郊埃松省氣溫下降到零下20.6攝氏度;法國上馬恩省氣溫下降到零下23攝氏度。相反,在巴黎,1月7日到8日,夜間零下6攝氏度的氣溫並不稀奇,在1985年1月,巴黎的氣溫曾一度下降到零下14攝氏度,而在1879年,巴黎冬天創下的最冷記錄是零下24攝氏度。

如果與法國歷年的平均氣溫做比較,就會發現過去某些年份要冷得多。根據法國氣象局的資料,目前這個階段法國夜間的平均氣溫是零攝氏度到零下10 攝氏度。但在1985年1月以及1963年冬季,法國平均氣溫是零下10攝氏度到零下25攝氏度,當時河流也被凍結。即使在1987年,也發生過塞納河結冰的情況。

專家認為,其實今年唯一可以說例外的情況是下雪。諾曼底的積雪達到了50厘米,這當然會讓人們印象深刻。1月8日,法國地中海沿岸省份也出現了類似的一幕:阿維尼翁市的居民一大早醒來看到20厘米深的積雪封住了家門。這樣深的積雪給這座城市及其周邊造成了嚴重的交通紊亂,高速公路阻塞,鐵路也被迫中斷。因此從局部看,下大雪絕對使氣溫下跌的幅度加重了至少5攝氏度到10攝氏度。

但專家們警告說,這一冬季發生的插曲根本無助於動搖氣候變暖趨勢。雖然對於氣候溫差變化非常大的法國而言,比較難以清晰地感覺氣候變暖的跡象,不過,不能將氣象和氣候的概念混同起來,氣象是針對標記瞬間變化的溫度而言的,而氣候關注的是在一個長時段裡天氣現象的演化,因此,一個是瞬間,一個是長期。冬天天氣冷是正常的。當我們講到氣候變暖,這意味著天氣炎熱的情況將越來越經常發生,但寒冷永遠存在。專家們指出,甚至可以這樣預測,一個更熱和更潮濕的氣候,可能會導致下大雪,而且雪量非常大。

說來也怪,在經過冰雪封裹,氣溫猛跌的最初兩週後,法國的天氣又開始稍稍回暖。不過也會有再度變冷的可能,法國人就曾在1963年度過了整整長達3個月的寒冬。當然,誰也不想去打破這一記錄。但氣候真是一個反覆無常的東西嗎?專家給出了否定的答案。從一時一地發生的氣候現象看,會得出氣候反覆無常的結論,但從幾十年甚至幾個世紀的長時段來看,氣候的演變規律是清晰的。總之,氣候變暖,海平面上升,導致極端氣候現象頻繁出現,這一點已經得到了科學研究的證明,而且,人們在日常生活中也會清晰地感覺到氣候變暖的迫近,問題只在於快和慢而已。

来源:科技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