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西洋黑鮪瀕絕 擬禁止交易

發表:2010-02-23 12: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擬列入保育 最快六月生效

「華盛頓公約(CITES)」締約國會議擬將黑鮪魚列為瀕臨絕種野生動物,並禁止國際交易。漁業署表示,CITES討論的是大西洋黑鮪,我國配額有限,影響不大,但學者專家均認為,只要大西洋黑鮪列入保育,下一個就會輪到太平洋黑鮪,政府應未雨綢繆。

由於濫捕造成大西洋、地中海黑鮪銳減,摩納哥去年提案將黑鮪列入CITES附錄一物種,並禁止國際交易,如果順利在三月十三日於卡達舉行的CITES會議上過關,可能六月就會生效。根據國際媒體報導,該提案已獲得多國支持,通過的可能性非常大。

太平洋黑鮪 恐列下波目標

屏東縣每年四月都有黑鮪魚觀光季,每年漁獲收入達數億元,除許多漁民賴以為生外,為期兩個多月的鮪魚季還為屏東帶來十六到二十億元觀光產值,東港區漁會總幹事林漢醜表示,若真的禁捕太平洋黑鮪魚,對東港的產業和觀光整體影響太大;宜蘭縣蘇澳區漁會總幹事林月英也說,如果斷然禁止漁民捕撈,將影響漁民生計,肯定會遭遇反彈。

屏東縣政府農業處批評,禁捕的說法已傳聞多年,至今不見中央政府有具體配套方案,希望政府未雨綢繆,提出包括輔導轉業或漁船收購等配套措施,不要放任漁民自生自滅。

東港漁民憂 重挫產業生計

台大海洋研究所教授許建宗表示,大西洋黑鮪可永續利用的數量僅剩一萬五千公噸,而我國漁民捕撈的太平洋黑鮪,情況也好不到哪裡去。他認為,如摩納哥提案過關,太平洋黑鮪列入保育動物名單的時間也不會太遠。

許建宗說,太平洋黑鮪全球年產量約二萬二千多噸,八成是日本漁船捕撈,墨西哥佔一成,臺灣排名第三。從一九七○年代開始,太平洋黑鮪即面臨過漁問題。臺灣專抓兩百公斤大魚,日本、墨西哥則抓小魚,正因為大魚也抓、小魚也抓,資源才會枯竭得如此迅速。

陳李農改研究團隊執行長杜宇認為,摩納哥提案一旦通過,也會影響全球各種黑鮪及其他鮪類的管理,捕撈將有更嚴苛的規範。日本早已開始實施因應對策,包括積極推動黑鮪人工繁殖、養殖研究,今年預估養殖產量達七千兩百公噸,較去年增加三成,但臺灣呢?政府反應總是慢了好幾拍。

漁業署聲稱 反對禁止交易

漁業署副署長蔡日耀解釋,目前臺灣的大西洋黑鮪魚配額約六十噸,數量相當少,事實上,近幾年已沒漁船前往捕黑鮪,因此該提案對我國漁業影響不大,至於太平洋黑鮪未來是否受影響,他不便評論。

蔡日耀也強調,漁業署反對CITES將黑鮪列入瀕臨絕種野生動物,因為漁業資源可再生,管理好的話,仍可永續利用,漁業資源應由區域漁業管理組織訂定配額管理,而非保育組織。不過,臺灣主管保育業務的林務局說,CITES近年來保育焦點也轉向海洋動植物,今年不只討論黑鮪,還包括鯊魚、紅珊瑚等。

臺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批評,政府宣示要推動永續漁業發展,但實際上卻是「說一套、做一套」。漁業署對於國際保育組織訴求關閉太平洋四個公海漁場,讓魚群生態得以休養生息的呼籲,一直觀望不決。如果海洋資源無法永續,臺灣漁業也將受害。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