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時報:開發商1.8萬億的暴利哪裡來?

發表:2010-02-24 04: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9年,中國房價暴漲,商品住宅銷售額猛增八成。據專家分析,房價超過53%是開發商獲取的暴利,也就是說,在市民買房的所有支出中,有一半以上是為開發商的暴利「打工」,這一年,中國的開發商利益集團攫取暴利達近1.8萬億元,已接近國民平均稅負的三分之二,遠遠超過任何朝代的「剝削階級」。專家質疑,這究竟是「市場經濟使然」,還是「新剝削制度」所導致的必然結果?

金融時報中文網特約撰稿人瀋曉傑23日文章指出,2009年在房價暴漲的支撐下,商品住宅銷售額猛增了八成。對中國的開發商來說,實在是值得「大書特書」和「可圈可點」的一年:來自中國國家統計局統計報告表明,2009年全國商品房銷售面積93713萬平方米,比上年增長42.1%。其中,商品住宅銷售面積增長43.9%;當年的商品房銷售額也比上年增長75.5%,高達43995億元。

但在2009年房地產市場「欣欣向榮」的背後,以高房價和房地產暴利為特徵的2009年中國房市,究竟給中國城市社會的各階層的財富分配帶來什麼樣的後果;這樣的「逆向二次分配」,在極化貧富不均和兩極分化同時,給社會的穩定和諧又帶來了多大的負面效應;它所引發出的尖銳的社會矛盾,又該如何解決。

◆市民買房一半以上為開發商暴利「打工」

文章稱,在中國城鎮的商品住房的房價中,一半以上(超過53%)是開發商的的暴利,暴利率高達正常房價水平的114.2%。這就是說,在市民買房的所有支出中,有一半以上是為開發商的暴利「打工」。

那麼,中國的開發商在2009年一年,究竟獲取多少利潤?根據國家統計局今年初公布的「2009年全國房地產市場運行情況」報告計算,2009年中國房地產市場的商品住宅銷售額36769億元,比去年增長了80%;銷售的商品住房面積為8.0438億平方米。由此可以得出:2009年中國的房地產商,僅在對城鎮居民銷售的商品住房上,一年賺取的利潤就高達18887.6326億(全年的36769億元銷售額—全年開發商商品住房成本17881.3674億元)。其中,屬於超過行業正常利潤水平(5%)的暴利部分,就高達17994.7708億元。

這近1.8萬億元,還僅僅是開發商在銷售給城鎮居民的商品住房上一項攫取的暴利(不包括開發商在辦公樓、商業營業用房和其他方面所獲取的利潤)。把它放在整個國民財富分配的格局中去分析觀察,人們就不難發現其中的「天大的秘密」,徹底瞭解中國的開發商利益集團,通過在國有全民土地進行商品住房的開發,從土地主人——中國城鎮居民的身上,攫取暴利已經達到何等的「驚天動地」的地步。

國際上通常用房價收入比來分析國民的買房負擔。根據各國的慣例,房價收入比在3—6之間為合理的房價水平。而根據國家統計局的數據加權計算,2009年中國城鎮居民的房價收入比為9.7,這比國際上公認的房價最難承受地區(房價收入比為7)要高出近40%。

實際上,如果走進中國大中城市的現實之中,一套市區90平方米商品住房的平均房價,已達到房價收入比的15—20以上,超過25以上的大城市也絕不是少數。

◆為開發商暴利付「人頭費」接近人均稅負三分之二

文章表示,如果把這1.8萬億元分攤到全國城鎮居民的身上(2009年城鎮居民以6.23億人計),相當於開發商從每個城鎮居民的頭上攫取了2857元超額利潤。而2009年國家從每個國民身上收取的平均稅收,也就是4454元(2009年全國人口以13.36億人計)。這就是說,中國城鎮居民為開發商暴利所付出的「人頭費」,已接近國民平均稅負的三分之二(64.1%)。

再把這1.8萬億元的暴利,平攤到每套商品住房的話(以每套100平方米計算,8.0438億平方米就是804萬套),則表明2009年的每個買房者,平均須為開發商的暴利,多付出了22.39萬元。這相當於他們平均每戶(以三口之家計)僅此就要多掏4.35年的全家可支配收入(這在一般國家已經夠普通居民買到一套像樣的住房了)。實際上,在一些大中城市,買房者為開發商暴利所多付出財富,早已超過這些家庭十年以上的全部可支配收入。

這就是在現今的開發商模式下,高房價和房地產暴利對中國整個社會財富的分配格局所產生的「無與倫比」的「洗牌效應」。實際上,這樣的狀況不是現在才有,而是在2003年下半年中國的房價開始瘋漲後就不斷的顯現出來。

◆趕超任何朝代的「剝削階級」

「房地產出首富」在中國早已不是什麼新聞。早在「2006胡潤百富榜」上,登上前十名「中國首富」中,也有6人是靠房地產一舉暴富。這六人的「身價」財富,都在100億以上,最高的達到了160億。

文章說,在2009年全國1.8萬億元的商品住房暴利中,大約有1.5萬億元集中到私營或以個人大股東為主的股份制開發商企業的手裡(全國絕大多數開發商為這兩類企業)。他們的總人數全國估計有20—30萬人左右。

僅通過商品住房暴利一項,平均他們每個人就可以把3—400人的城鎮居民的全年的可支配收入「一掃而光」。從財富的「積聚能量」來說,現在的開發商已遠遠超過任何朝代的「剝削階級」,「當之無愧」的稱得上當今中國的「超級大地主」階級。

◆「市場經濟使然」或「新剝削制度」?

文章稱,與高房價製造「中國首富」和開發商暴富階層成鮮明對比的,則是普通市民在住房上的無奈和憤懣。多數人終身的收入,買不起大中城市一套像樣的住房。普通的市民要買一套體面的住房,不僅要為開發商的暴利多「貢上」四五年、甚至十來年的家庭全部收入,而且也只能通過上啃老、下拿小(讓後代「前仆後繼」還房貸)來實現基本的居者有其屋的夢想。

正像一個房地產界人士幾年前所言,現在的賣房,是一筆買賣賺了三代人的錢。房子,不僅使剛剛成長起來的中間階層,「成群結隊」的重新成為「城市新貧民」,而且也使他們中的多數人,成為給開發商終身打「長工」的「新貧農」——房奴。

不過,讓人感到「意味深長」的是,使高房價對全民財富「重新洗牌」效應達到登峰造極的,恰恰是政府對房地產的「救市政策」。而當「被救」的開發商在政府政策大力扶持下一個個賺得「盤滿缽滿」、實現了意想不到的「暴利倍增」後,人們也在耐心的等待,在住房政策和房地產市場上,政府和決策者再三強調的「社會公平正義」之手,何時才能高高的舉起。

人們有理由發出疑問:現今房地產制度體系造成的數以萬計的「超級大地主」和數以億計的「房奴」,究竟是「市場經濟使然」,還是「新剝削制度」所導致的必然結果。

来源:金融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