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密文件曝光驚人內幕:豐田早就知道汽車有缺陷

發表:2010-02-24 06: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豐田汽車公司一些機密文件21日曝光,顯示這家全球頭號汽車製造商早就知道突然加速是它所生產車輛的主要安全隱患之一。然而,與美國政府協商後,豐田得以在2007年召回數量有限的缺陷汽車,因而省下1億多美元,且視之為「勝利」。

7項「勝利」

這些21日交給美國國會眾議院監督和政府改革委員會的文件標有「機密」字樣,共10頁,成文日期 2009年7月6日。

豐田公司總裁豐田章男、北美地區總裁稻葉良睨、美國分公司營銷負責人吉姆.倫茨將出席監督和政府改革委員會定於24日就豐田汽車安全隱患舉行的聽證會。

得到文件副本的外國媒體報導,文件像是由豐田在美國華盛頓的員工準備,用於向稻葉良睨匯報工作。

文件顯示,與美國政府成功協商而在2007年召回有限數量的缺陷車型省1億多美元;成功說服美國政府分階段實施汽車側面安全氣囊監管規定省下1.24億美元和5萬小時人力;成功遊說美國政府推遲執行更嚴格汽車門鎖規定節省1100萬美元。

美國運輸部下屬國家公路交通安全局(NHTSA)2007年3月開始調查涉及豐田汽車腳墊妨礙油門踏板的投訴。8月,政府把這一缺陷與十幾起交通事故死亡聯繫起來。600名「雷克薩斯」(Lexus)車主接受調查時,10%反映車輛出現突然加速現象。豐田2007年9月只召回5.5萬輛「凱美瑞」 (Camry)和「雷克薩斯」ES-350型汽車,更換這些車的腳墊。

文件中寫著豐田汽車存在「重要安全事項,包括凱美瑞ES系列、TACOMA、LS等型號的車輛突然加速」。

豐田稱自己贏得7項「勝利」,包括「有利於豐田的召回結果」、「有利於豐田的安全規則制定」、「使豐田汽車不受氣候立法影響」。

自曝「真相」

自去年9月末至今,豐田先後宣布在全球範圍召回多款車輛,合計850萬輛,分別涉及油門踏板、駕駛座腳墊、剎車等部件。召回行動預計使豐田在截至3月的財務年度損失20億美元。

NHTSA15日發布數據顯示,豐田所產車輛突然加速自2000年以來涉嫌與累計致死34人的車禍投訴相關。

按美聯社說法,豐田文件曝光可能震動美國國會,議員們將懷疑豐田可能把商業利益放在首位,犧牲消費者安全。

眾議院監督和政府改革委員會成員、共和黨人達雷爾.伊薩的發言人說,文件讓人懷疑「豐田是否在遊說監管者放鬆監管,以維持利潤」。

運輸部發言人奧利維婭.阿萊爾稱文件「道出了真相」。阿萊爾重申運輸部長雷.拉胡德的話:「我們將迫使他們直面嚴酷現實,確保他們採取必要措施,以保障車輛安全」。

文件曝光後,豐田發表聲明,否認出於追逐利潤目的而犧牲消費者安全。

聲明說:「我們首先看重消費者的安全,不要根據一份內部材料得出相反結論……我們的原則一向是消費者第一,確保安全和質量達到最佳水平」。

危機「公關」

聽證會召開前夕,豐田在美國動員各路說客為它說話。

美國《華盛頓郵報》22日報導,豐田僱請兩家美國知名公關公司的一些危機處理專家。他們將與一支由 32人組成、專門為豐田在國會山遊說的團隊合作。

豐田10多年來源源不斷地贊助美國政界人士。參與調查豐田的3個國會委員會共有125名議員,其中超過40%過去10年間參與競選期間接受豐田獻金,合計超過13.6萬美元。

豐田北美公司2008年和2009年花費100萬美元贊助與一些國會議員關係密切的慈善和非營利團體。

一些與豐田財務關係密切的議員在這一輪調查中扮演重要角色。他們的選區有大量與豐田相關的就業崗位。國會調查豐田的委員會成員中,迄今沒有任何一位申請不參加聽證會。美國國會道德法規不要求議員退出牽涉個人財務利益的活動。

美國眾多豐田經銷商以及由豐田工廠工人構成的「草根」遊說力量同樣不可小視。這些人要求代表他們的議員「小心行事」。

豐田在肯塔基州、印第安納州、密西西比州和亞拉巴馬州設有工廠等設施。這4個州的州長上週聯名致信國會議員,批評那些「公然反對豐田」的聯邦政府官員。4名州長質疑聯邦政府是否能公正處置對豐田的指責。

来源:北京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