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樂施會遭指責「倍感困惑」

發表:2010-02-24 20: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港樂施會對被指「別有用心」表示困惑,並暫停了今年在大陸高校招聘並培訓大學生志願者的項目。

該機構總裁施日莊(John Sayer)對媒體表示,如果他們「涉足了不該涉足的領域」,希望中國政府直接跟他們聯繫。他對這次橫遭指責感到「百思不得其解」。

廖洪濤稱暫停的實習項目佔香港樂施會項目的一小部分。
 

「別有用心」

中央民族大學的大學生志願者招聘網站上數日前公布了一份官方通知,稱香港樂施會是一個「竭力向內地滲透的」「別有用心」 的非政府組織,其負責人為反對派骨幹。通知下令「加強對香港樂施會在高校招聘大學生志願者的監控,防止畢業生到所謂維權機構實習」,並要求高校斷絕與這個機構的聯繫。這份據稱來自中共教育部黨組的通知也出現在若干其他大學的網站上,但週二(23日)已被刪除。

中國教育部新聞組在接受查詢時表示,他們正在跟有關部門瞭解情況,有消息會在網上公布。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在回答有關提問時表示,他不瞭解有關情況,但強調在華境外組織和團體應該遵守中國法律。

莫名其妙

該機構中國部負責人廖洪濤接受BBC中文網採訪時表示,他們沒有直接收到中國教育部的有關文件,而是上週從網上獲知這個通知的。

廖洪濤還表示樂施會在國內的活動一直是守法的,且它在內地的合作夥伴80%是政府機構。過去4年的40多名志願者中30%後來都到非政府組織工作。樂施會北京辦公室的負責人說,他們正在瞭解情況,不明白教育部為何發出有關的通知以及涉及哪些內容。廖洪濤稱這次事件不會影響樂施會今後的工作和合作。

樂施會1942年在英國牛津成立,過去20年一直參與大陸扶貧工作,包括學校興建、教師培訓,及課程改革等。香港樂施會2005年成立,是國際樂施會成員之一。工作目標是扶貧,過往一直參與大陸的扶貧工作,與民政部及教育部等政府部門都有合作。過去4年,它每年招聘10至15名中國大陸的大學社工系畢業生,接受志願者實習培訓。

敏感領域

除了與大陸的政府組織合作,樂施會也與關注基層勞工的團體合作,進行勞工權利研究及推廣。該會的會章申明不會資助政治與宗教組織,但一直關注扶貧、維護弱勢群體權益、提高基層權益意識等。有評論員指出,這些敏感議題使它很容易被指涉及維權活動。

廖洪濤承認,當中國的民工遇上工傷索償或拖欠工資時,樂施會會協助他們在中國的法律框架下,尋求解決辦法,但強調不主張以暴力解決糾紛。

根據香港樂施會的網站,本屆董事局主席為盧子健。香港回歸前,盧子健曾被視為民主派成員,但近10年,他已淡出政治活動。另一一位董事曾反對香港建高鐵,而還有兩位董事被歸入親北京陣營。

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認為這次事件表明中國官員對非政府組織缺乏瞭解,把香港樂施會在大陸高校招志願者看作串聯反政府勢力,並把英國人施日莊任總裁理解成外國勢力滲透。

香港維權人士說,這件事令人擔憂,因為在維權界看來樂施會在與大陸當局打交道時非常溫和,甚至過分謹慎。有網民評論說,如果樂施會蒙此惡名,那麼中國大陸的非政府組織和民間機構今後「日子更難過了」。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