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三聚氰胺對於患兒有長遠危害

作者:何平 發表:2010-02-25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大學生育健康研究所最新的調研顯示,12%的有毒奶粉受害患兒在6個月之後繼續出現腎功能異常問題,三聚氰胺對兒童健康的危害是長期性的。

《加拿大醫學協會雜誌》星期一發布了一項關於中國毒奶粉受害兒童健康問題的最新研究報告。這項由中國的北京大學生育健康研究所副所長劉建蒙研究員主持的調查,對7933名生活在石家莊三鹿集團周邊的3歲以下患兒進行了泌尿系統超聲波普查。結果發現,在因食用含有三聚氰胺有毒奶製品而患病的兒童中,有12%的患兒在6個月之後繼續出現腎功能異常的問題。根據中國官方公布的數字,自2008年9月暴露的有毒奶粉事件至少造成全國6名兒童死亡,30萬兒童患病。美聯社援引劉建蒙研究員的話說,在中國的30萬患兒中雖然大部分目前還沒有顯示症狀,但是12%的兒童在6個月之後出現腎功能異常這一結果,顯示目前中國醫學界對三聚氰胺的長遠性危害還知之甚少。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的健康問題專家龐玉斌對此表示,北京大學的調研結果應當引起重視:

「我覺得他的研究很有價值。因為三聚氰胺這件事情對於造成這麼大範圍的兒童腎功能的傷害,這本來是非常嚴重的事情。那麼它揭示了這個影響不僅是短時期的,而且這個長效的影響還在發生作用。對一代人的健康危脅是很大的。但是這個問題呢它遠遠超出醫學範圍。這個三聚氰胺這個事情出現以後,那麼各地的黨政領導在電視機面前公開喝牛奶。怎麼一個國家的各級領導人怎麼能做這樣的事情呢?來繼續矇騙老百姓。短缺的效益還有長期的效益, 所以這個問題也就就非常非常大。」

三聚氰胺是一種有毒的化工原料,但一些不法的中國企業在嬰兒奶粉和乳製品中非法添加三聚氰胺以提高奶品的蛋白質檢測含量。中國政府長期以來並沒有完善奶製品中三聚氰胺含量的檢測制度,只是在2008年10月毒奶粉事件曝光後,由中國衛生部等聯合出臺了對於乳製品中三聚氰胺限量的臨時管理措施。根據中國官方的數字,當時至少在國內22個廠家的69批次產品中都檢出含有過量的三聚氰胺成分。由於三聚氰胺在人體內通過腎臟排泄,導致泌尿系統出現沙晶粒結石,對幼兒和孕婦的危害尤為嚴重。毒奶粉事件引發眾多患兒家長對於政府監管不力的不滿。中國政法大學致力於醫患糾紛研究的卓曉勤教授表示,北京大學對於三聚氰胺長遠性危害的研究,也為毒奶粉受害人得到應有的救助和醫療提供了幫助:

「我覺得這種研究應該是非常非常必要的。這也是體現對這些受害人的一種人道主義的一種關懷。尤其是三聚氰胺奶粉對這些嬰幼兒的長期影響究竟造成什麼樣的損害,如果沒有這樣的一個非常嚴謹的大樣本的科學研究的話,也就很難得出一個比較可觀的這樣結論。如果沒有這樣一個客觀結論的話,那麼也就沒有辦法針對它們採取一些救助措施,醫療措施。所以我覺得這方面的研究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毒奶粉事件的曝光使中國的食品質量問題再次受到國際社會的關注。日本、韓國、香港和東南亞地區相繼受到中國的出口奶製品污染。中國國家質檢總局局長李長江雖然因此而引咎辭職,但是中國社會對毒奶粉事件的行政問責風波至今尚未平息。民間的「三聚氰胺毒奶受害者集體維權聯盟」發起人趙連海,日前被官方以「涉嫌尋釁滋事罪」正式逮捕。中國媒體披露,部分並沒有被銷毀有毒奶粉近來被重新包裝,在廣州市場公開銷售。公共健康學者龐玉斌表示,毒奶粉事件揭示了目前中國社會更深層次的道德缺陷:

「最根本的問題就是人類道德的下滑。三聚氰胺的奶粉重新換一個標籤就又投入。做這個事情的人不顧別人的死活,就為了自己賺錢。但是這個呢就是當前在中國的指導思想。大家都看著錢,道德下滑的原因呢就是因為在共產黨統治這些年裡面,把中國的傳統道德,傳統文化都敗壞了,變成是這個黨文化,中國這個傳統文化、道德要回升,我覺得關鍵是這個問題。」

美聯社的報導指出,中國當局目前雖然也強調食品安全,但與此同時,有毒的三聚氰胺奶粉又重現市場,凸顯中國政府在行政管理上的嚴重問題。北京大學有關三聚氰胺對人體健康長遠性危害的專項研究,也已引起了世界衛生組織食品安全官員的關注。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