籐卷健史大膽預言 日經濟低迷 一年內面臨破產

作者:黃菁菁 發表:2010-02-25 00: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掀起經濟悲觀論,投資顧問公司代表籐卷健史在新書《日本破產》中大膽預言,日本經濟在一年之內將面臨破產,不僅是財政赤字,可能整個國家連錢都沒有,他的個人資產已撤出日本股市,轉而投資房地產和美國股市。 《週刊朝日》報導指出,前摩根史坦利銀行東京支店長籐卷原本是樂觀、強勢的投資高手,但面對日本日益膨脹的財政赤字,籐卷的看法也逐漸變得消極,他預測明年日本的股票、國債和日圓都會陷入低迷。 籐卷指出,日本經濟每況愈下,明年可能即將面臨破產問題,將無力編列後年度的國家預算。日本政府雖已編列好明年度的預算,但目前擬發行四十四兆三千億日圓(約台幣十五兆六千一百六十億元)國債,發行國債是否能順利集資乃一大問題。 一直是超級樂觀論者的籐卷表示,過去他認為國力變弱貨幣會跟著弱,日圓一定會走低,但事實上,日圓卻一直走高,這都是因為日本歷代政權的失策。日圓持續升值是因日本經濟並未依循市場原理走,企業和個人投資家都過度害怕匯率變動的風險所導致。 對於日本經濟的前景,籐卷指出,本年度的日本國債發行額將超過稅收,這是戰後首見的情形。即使經歷政黨輪替,新政府仍決定發行國債,這將使明年度的財政赤字更加膨脹。 籐卷指出,雖然財政赤字的大部分責任是自民黨,但是民主黨執政後卻更加速日本的破產,因為即使稅收大幅減少,新政府仍未放棄撒錢救景氣的政策。政治持續採取撒錢政策,結果是由後代子孫繼承負債,不過,在那之前,金融市場恐怕要先遭殃。 過去日本經濟成長時,個人金融資產增加,可以轉而投資國債,但與全球金融危機發生前相比,日本的個人金融資產已減少,發行的國債若無法售完,國債價格必定暴跌,導致長期利率急遽升高,造成國家經濟破產,股票和日圓都暴跌,可能出現與九七年南韓相同慘狀。 日本若是面臨如此的困境,日本銀行(央行)當然不會坐視不管,可能出面購買國債,但也將導致超級的通貨緊縮,而且巨額的日圓借款雖然會變成零,但形同國民的財產被政府沒收一樣,人民辛苦存的銀行存款也會如同廢紙一般廉價。

来源: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