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減持」的市場幻覺

作者:徐斌 發表:2010-02-25 00: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德國投機大師托斯科蘭尼曾經打趣的說:「股市漲不漲,要看市場中到底是傻錢比股票多,還是股票比傻錢多」。2010年春節剛剛過,中美兩國貨幣當局就拉開了數量緊縮的架勢,市場一下子全明白過來了:今年無論如何,錢不會比去年多了。等到2月23日,中國安出大非五年減持計畫公告,市場頓時恐慌,就如當年傳言平安再融資一樣,平安大跌並引起A股指數的下挫。

當投資者看到股票籌碼眼睛發亮,紛紛拿手中鈔票換股票的時候,大非減持,市場不但不怕,反而怕你不減持,那是牛市;但人們不稀罕股票,而稀罕手中鈔票,看到大非減持,嚇得屁滾尿流的時候,那是熊市或者是弱市。現在股市如果不是熊市,起碼也是弱市。

但即使目前是熊市,中國平安大非五年減持計畫,有那麼誇張麼?眾所周知的一個事實是,今明兩年中國A股市場逐步過渡到全流通市場。按照理性預期的說法,平安減持的消息,市場應該早就提前消化好了的。而2月23日《21世紀經濟報導》刊載的《平安400億市值員工股解禁5年分批減持暗藏玄機》的文章中,更是詳盡揭開了中國平安五年大非減持計畫的全流程。細細研讀這篇文章,便會發現23日的中國股市,對這個消息有點反應過度了。

根據報導,本來平安18969員工持有的8.6億股、市值高達396.61億元的股份,可以在今年3月1日解禁期到後直接兌現分紅。但這樣操作,會直接影響到現在平安管理層對公司的實際控制權,所以公司管理層煞費苦心搞了一套方案出來,分批分期五年減持。要說,這對平安員工和市場都是好事。因為直接將員工股權這樣關進籠子裡,可以在持股員工和市場噪音之間製造五年的屏蔽牆,有利於員工分享公司高成長的高收益。對於市場而言,反正遲早全流通,現在市面上錢顯然比去年緊張,分批分期的減持,總比一次性減持好。

但無論平安持股員工和市場,對此都未必買賬,為什麼?人性的弱點。對於平安員工而言,真金白銀在手,總比五年後不確定的高收益強,誰知道五年後會發生什麼事情?這好比市場都高唱價值投資,但現在連公募基金的股票換手率一個季度都高過100%,一般小散戶哪有持有股票達五年以上的心思。而對於市場而言,熊市或者弱市行情中大非減持,好比上刑場的死囚,之前聽到被判死刑固然心死,但真到被押赴刑場,免不了還是大哭一場。2月23日的平安大陰線,就是股民聽到押赴刑場後的一把鼻涕一把淚。這就又應了托斯可蘭尼的另一句俏皮話:市場經常如醉漢,聽到好消息會哭,而聽到壞消息卻笑。

平安股民大哭,引起整個市場同悲,23日市場跌得烏七八糟,也跌得莫名其妙。但這對於心智成熟的長線投資者而言,市場哇哇大哭,未必不是機會。畢竟巴菲特說過,短期看,市場固然是選美機器,長期看卻是體重磅秤。難道平安股權的價值,就真的因為股東轉手就大減,而其他公司股票價值,就真的因為平安大非減持計畫而減少?這實在是市場的脆弱,尤其是在一個撲朔迷離的時期,任何消息都會引起歇斯底里的反應。

来源:21世紀經濟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