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破空:高房價與硬實力

作者:陳破空 發表:2010-02-25 04: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部美國大片《阿凡達》,在中國,竟被解讀為「拆遷題材」:被逼遷的納美人,被闡釋為中國強制拆遷中的「釘子戶」; 納美人的抗爭,被聯想成中國拆遷戶的抗爭。不同的是,前者在片尾獲勝,後者希望渺茫。畢竟,《阿凡達》是電影,猶如童話;中國拆遷故事,卻是活生生、殘酷而無奈的現實。有觀眾感慨:看著電影,成都唐福珍自焚的影子,就在眼前浮動。

這一效果,相信連該片美國大導演卡梅隆(James Cameron)也始料不及,還令他始料不及的是,這部電影,在中國的火爆程度,超過在美國、乃至其他任何國家。中國觀眾在電影院外排起長龍,「黃牛票」 (黑市票)被炒到每張1000元。一個月間,票房就破10億人民幣,比2009年《變型金剛2》在中國創下的4億多票房記錄,高出一倍多。

中國體育評論人李承鵬觀《阿凡達》後,在博客上感慨:「技術上中國電影落後50年,人性上中國電影落後5000年。」具有獨立人格的中國文化人的類似評語,在中國社會引起極大共鳴。

同期,由中國政府背書推出的中國大片、「弘揚主旋律」的《孔子》,卻備受冷落,票房低迷,乏人問津。中國網友甚至號召「抵制孔子,人人有責。」還把抵制《孔子》,稱為「行為藝術」。有人設置一個簡單問題:「孔子究竟是哪國人?」答案是「中國」、「戰國」或「韓國」 的,都錯,標準答案:孔子是魯國人。

原來,歷史上,「中國」的概念,一直在變遷,中原時分時合,「中國」時大時小。孔子所處年代,是「春秋」時期,中原分治,國家多達幾十個(有時上百),類似今日歐洲。中南海力推《孔子》,卻構成反諷。因為,孔子誕生和出道年代,並非中國的「大一統」時期。縱觀中國歷史,只有在「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春秋時代,中原大地,才有思想家如滿天星斗,高師橫空出世。老子,莊子,孔子,孟子,列子,墨子……這些堪稱巨人、泰斗的思想家和哲學家,影響中國、亞洲、乃至人類至今。而從秦始皇到共產黨,天下一統,鐵血專制,凡二千年,中國萬馬齊喑,思想凋零,「泰斗級」文化巨人絕跡。其間,曾有民國初年的多元景象,可惜曇花一現,好景不長。

說到強制拆遷,聯想到高房價。就在中國和世界都深陷經濟危機的2009年,中國房價又逆勢飆升,中共官方統計,全國房價,全年平均上漲24%。實際數據更高。僅深圳一地,一年間,房價就暴漲80%。海南島,僅今年第一個月,房價就暴漲40%,被驚呼為「一天一個價」!

高房價,導致85%的中國人買不起房。電視連續劇《蝸居》,應運而生。中國城市白領階層淪為「房奴」的沉痛故事,震撼著億萬人的心。中共最高當局,卻下令禁播這一電視劇。原來,《蝸居》,生動而貼切地反映中國現實:高房價的背後,是官場腐敗、官商勾結、巧取豪奪、貧富懸殊,中國強權勢力與弱勢群體的尖銳對立。

2009年底,敏感時刻,溫家寶出面談高房價,僅選擇「接受新華社記者獨家專訪」,而將其他媒體統統排除在外。口稱「與網友交流」,卻也只是通過新華社記者之口,提出網友問題。新華社記者轉告:一個網友說:房價漲得太快了,一平方米每個月竟然漲了一千塊錢,想請總理談一談房價問題。溫某的官樣回答如下:「今年房地產有了比較快的恢復,但同時房價在一些地區和城市上漲過快,也引起了中央高度重視……」

溫家寶為此還到北京朝陽區「與群眾座談」,官方報導,卻不提群眾說了什麼,只提溫家寶說了什麼,是座談?還是講話?官方不敢報導群眾言論,反而暴露,「座談」中的群眾反映,都是不滿、抱怨、甚至仇恨(仇官仇富)。

從《蝸居》到《阿凡達》,從強制拆遷到高房價,官民對立,情緒積壓,衝突一觸即發。再一次佐證,倚仗獨霸資源而財大氣粗的中國政府,只有硬實力,而沒有軟實力,不僅在國際上如此,在國內也是如此。軟實力,掌握在文明世界手上,掌握在中國民眾手上,中共畏之如虎。

(2/23/10)
(文章只代表特約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