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91%億萬富豪是高幹子女 中共"廉政準則"意在平民怨維專制

發表:2010-02-25 04: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去年年底出臺的所謂《廉政準則》,提出52條道德和紀律約束,其中包括禁止官員進行房地產投機、搞權錢交易和奢華浪費等等。專家認為:中共高層這些所謂反腐準則並不是出於維護公有資產,談不上讓普通百姓監督,也不是從法治角度考慮,而完全是出於平息民怨,維護一黨專政的需要出發。

BBC 2月24日報導,中共製度性腐敗在中國一直是引起公眾不滿的主要問題。中共自身也意識到腐敗問題事關其黨的存亡,胡錦濤曾說腐敗問題「關係人心向背和黨的生死存亡」。不過香港科技大學社會學教授丁學良教授認為中共印發《廉政準則》,是試圖借「反腐」的名義平息民怨,維護其一黨專制。

丁學良認為,制度缺陷使中共反腐未能奏效,儘管中共二、三十年來一直不斷出臺各種自上而下的反腐措施,但都沒有解決問題,官員貪腐不僅沒有得到遏制,而且愈演愈烈,越反越腐。

丁學良認為只有制度化建設才能有效反腐,反貪腐自下而上進行,接受民意監督才能奏效,而自上而下的效果非常有限。反腐措施產生一點點效果時,往往都是自下而上民眾監督的結果。由於媒體多元化,新通訊技術,特別是網際網路和手機促進了信息流通,使一些腐敗醜聞被公布於眾,在公眾中造成強烈反響之後,當局才被迫做做樣子,安撫一下民怨。

91%億萬富豪是高幹子女

官方數據顯示,在中國超過1億元以上的富豪當中,有2932人是高幹子女,佔91%,擁有資產20450餘億元。家庭背景的權力資本成為他們「合法」取得資產的手段。

在特權階層完成了社會財富瓜分,他們攫取的財富被合法化和制度化以後,中共針對他們中下層的幹部和官僚加大反腐力度,本質上是維護政局穩定,說到底也就是維護他們的既得利益。

丁學良認為,中國社會創造財富是個持續的過程,每年每月每時產生的巨大財富,繼續會成為特權階層的攫取對象,所以這是個持續的過程。

中共高層所謂反腐並不是出於維護公有資產、讓普通百姓監督的角度出發,也不是從法治建設的角度考慮,而是出於維護一黨專政的考慮出發。丁學良認為,中共最高層不希望腐敗完全失控,因為那樣對維護統治不利。貪腐耗費資源,更重要的是貪腐太猖狂會激起民憤,在極端情況下會令老百姓鋌而走險。

維護統治利益

雖然中共最高層不能容忍那些造成惡劣影響,危及政權穩定的貪腐行為。不過丁學良認為,中共的反腐措施碰不到兩種人:一種是那些在官場上營造了廣泛權力網路的,有足夠資源的人或家族,他們能擺平輿論和司法方面的挑戰。另外一群人就是轉移海外,有合法身份的特權人士。

但在這兩種人下面的中下層幹部和官僚,他們會受到中共廉政措施的警告和威懾。不過中國的事情往往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這些人也不會坐以待斃,他們會掩飾、疏通,盡使狡兔三窟、大事化小等手段。他們在地方上的控制力遠遠超出黨紀黨法的約束力。

中共一黨專政的性質限制了其反腐手段的選擇。丁學良說,如果自下而上進行反腐,搞制度制衡,中國的貪腐問題也不會發展到眼下的程度。但中共不會從這樣的角度考慮問題,他們不會借鑒在西方社會發展了數百年的制度制衡的經驗。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