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率:美中關係新的考驗

發表:2010-02-25 11: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本月初美國歐巴馬政府不顧中國的反對實施對臺軍售案,隨後歐巴馬又在白宮會晤了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之後,各界都在關注中國是否採取一直以來的強硬作法,採取報復措施,包括縮減雙方軍事交流的規模,制裁美方參與對臺售武的公司甚至涉及到雙邊關係及在國際問題上的合作等。

首先是在軍事交流方面,美國五角大樓發言人週三證實,中國方面雖然至少推遲了三項軍方高層互訪,但美中軍事關係並沒有出現過去美國對臺軍售之後曾經出現過的完全被中斷的情況。中國開始實施的對美國售臺武器報復計畫,包括推遲解放軍總參謀長陳炳德訪美,和一位「解放軍地方軍區司令員」的訪問計畫,以及美國太平洋司令部司令訪華計畫也被證實已經推遲。不過,美國軍方對中國的態度基本上是審慎樂觀地認為,雖然美國此次執意對臺軍售,但中國只是推遲同美國的軍事交流活動,美中關係並未惡化。美方的軍事官員甚至認為,北京對美售臺武器回應"相當克制",一是沒有宣布正式取消任何一項既定訪問,再就是沒有像之前威脅的那樣對美國參與對臺售武的公司實施制裁。

由於中國軍隊軍費等問題上的不透明做法,使到五角大樓對與中國軍方的軍事交流這種並不多見的"近距離接觸"格外看重。再加上美國國防部長蓋茨正在努力推進全球範圍內更正常和更公開的軍事關係,而中國就是其中的重要國家。中美新近的軍事交流項目包括:去年夏天,美國海軍作戰部長拉伕黑德參觀了中國的艦隊;10月,中國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對從五角大樓到珍珠港的美國軍事基地進行訪問;美國國防部長蓋茨受邀在今年訪問北京。去年10月,雙方同意加強低級和高級軍官的交流,在海上進行聯合搜救演習。美方認為,這些都僅屬於原則性協議,還需要在這個領域進一步交流。所以,曾向徐才厚強調:"要打破美中軍隊關係時斷時續怪圈"的蓋茨說,「中方不會認為到了取消交流的時候",他並堅持今年訪華的既定計畫。而2月初,在歐巴馬會晤達賴喇嘛的敏感時刻,中國還是批淮美國航空母艦「尼米茲號」停靠香港,凸顯出中國並不希望中美緊張關係升級。

不過,從經濟金融的層面來看,中國數月來拋售美國國債各界的分析都趨向於:中國此舉背後動機並非市場原先判斷的投資組合重組,而是中國由於不斷加劇的中美政治爭端而向美國發出警訊。去年12月,中國減持了342億美元,現持有美國國債7554億美元,降為美國第二大債權國。由於中國目前是美國國債的主要海外持有人之一,佔所有美國可流通國債總額的10%,這一新動向引起了廣泛關注。

據英國媒體分析:實力迅速增長的中國,已有信心在與美國一連串惡化的衝突中提高賭注。這派分析認為,白宮同意售予臺灣64億美元的武器後,中國揚言將對任何參與軍售的美國公司實施制裁,這個反應比過去的任何爭議更強硬。更有分析說:" 中國領導人正在運用外匯存底向美方施壓,迫使美國襟聲,不再譴責中國的貨幣及貿易政策,或干預中國內政。"

無論如何現在對美中關係做樂觀的展位還為時尚早。未來幾個月美中關係將面臨實質性的考驗。

美國朝鮮政策特別代表博斯沃思計畫3月訪問北京,表面上是與中國討論重啟六方會談,實則試探當前陷入低潮的美中關係是否影響了北京對平壤的立場;4月份由華盛頓主持的核安全峰會,預計中方可能派出較低層級的官員參加,以示報復,或者採取其他一些小范圍的措施。

更值得關注的是,英國路透社開列出「中美緊張根源」,排在貿易投資、外交軍事影響力、網際網路自由等之前名列第一位的是人民幣匯率和國債。根據《1988年綜合貿易與競爭法》,美國財政部每半年需向國會提交一份有關美國主要貿易夥伴國的經濟和匯率政策報告。英國媒體指,一旦認定,將給懲罰性法案打開方便之門,而中國是美國最大的進口國,因此風險極大。

如果說歐巴馬見達賴更多是具有一種象徵意義的話,那麼4月份美國是否會將中國定為「匯率操縱國」 才是中美今年真正的關口,也才是美中關係將面臨的實實在在的考驗。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