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水墨大師作品美國首展

作者:李芳 發表:2010-02-26 02: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Tracing the Past, Drawing the Future:Master Ink Painters

in 20th-Century China」 展廳入口(攝影/李芳)

【看中國記者李芳帕拉阿圖採訪報導】美國首次舉辦中國四位現代繪畫大師吳昌碩、齊白石、黃賓虹、潘天壽書法和繪畫作品展,「追溯過去,繪畫未來:中國二十世紀水墨大師」畫展,於2月17日開始到今年7月4日,在斯坦福大學坎特藝術中心展出。此次展覽共展出四位畫家的110多幅作品。

吳昌碩(1844年至1927年)、齊白石(1864年至1957年)、黃賓虹(1865年至55年)和潘天壽(1897至1971年)在中國被譽為現代「四大水墨畫大師」,這些藝術家曾經面臨雙重的挑戰,在西方繪畫衝擊下,保持傳統的中國水墨畫畫法,並創出自己新路。畫展揭示了水墨畫在20世紀發展中這一轉折點,同時給美國觀眾帶來新的體驗。大師們的繪畫給人以花鳥充滿活力、風景蔚為壯觀的感受。

坎特藝術中心亞洲藝術館館長楊曉能博士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像這樣的展覽在中國都很難看得到,這麼多好的作品放在一起同時展出,實為難得。

楊曉能介紹了本次畫展的意義和目地。他說:「畫展旨在介紹在面對外來文化衝擊時,中國的文化和藝術家怎麼面對挑戰。現在因為又出現了第二次這樣的挑戰,第一次是在五四運動前後。」

第一次的挑戰中,那時好多藝術家否定了中國繪畫,完全接受了西方的油畫;也有的採用結合的方式,作品就好像「雜種」是一種結合體,大家都在嘗試。楊曉能進一步介紹說,「但最後人們看到的是,只有那些保留了中國傳統的東西,又有自己的創新的人,歷史證明他們成功了,被人們記著了,而大部分人都被忘掉了。」

他舉了兩個例子做比方,如主張西方油畫教育的徐悲鴻,讓大家記住的還是他的馬,而他畫馬用的還是中國的筆墨,只是吸收了西方繪畫上的一些構圖和透視。現在在新的一輪衝擊下,如畫家吳冠中,他是畫油畫的,儘管他否定中國的筆墨,走了極端,可是他的繪畫中仍然運用了中國的筆墨和紙。

另一方面,目前國外一、二十年來都是在介紹中國的前衛藝術,也就是說中國的藝術家所做的如裝置藝術、影像藝術等,都是使用的外國的手法。就楊曉能介紹,這有國外市場的影響,及畫商、藝術商的吹捧,使得人們產生一種誤解,以為中國的藝術就是這個樣子了。外國的博物館裡對中國二十世紀的繪畫收集也是很不夠,人們普遍認為,二十世紀後中國的繪畫已經完了。這次畫展的意義是讓人們看到,中國的藝術發展是多渠道的,並不像一些推崇前衛藝術的外國畫商所講的那樣。

斯坦福大學坎特藝術中心對公眾免費開放。展覽時間:週三到週日上午11時到下午5時,週四到晚8時。停車場下午4點後免費,週末全天。需導賞員者,可在每週四的中午12點15或週末下午2點到場參觀。團體參觀請電650-723-3469提前6個星期預約。本展覽做了充分的英文說明和介紹。詳情諮詢電話:650-723-4177,或上網查詢:museum.stanford.edu。

来源:看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