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看中國: 谷歌、放生、美國國債和亞克蜥

發表:2010-02-26 04: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著中國在世界經濟舞台上的崛起,英國倫敦的各大報紙也越來越多地關注中國。以下就是最近幾天來各報刊有關中國的新聞報導。

2月21日, 一位美國的分析家對《金融時報》稱,他們已經確認一位撰寫黑客攻擊程序的人的身份。此人三十多歲,不是全職的政府工作人員。他將寫好的程序貼在一個黑客交流的論壇上,並稱,這是他正在做的項目。中國官員擁有進入此論壇的特殊權力。這使中國政府更難否認中國介入了攻擊行為。2月23日的《每日電訊報》說,谷歌高層的行政人員與中國政府官員在新年假期之後將重新開始談判。他們將討論谷歌能否提供沒有經過過濾的搜索服務。談判將持續幾個星期。谷歌發言人說,谷歌不打算過濾和審查中國谷歌搜引擎的搜索結果。並且表示,如果政府拒絕改變強硬的信息過濾政策,谷歌只有關閉中國的公司。

據2月23日週二的《每日電訊報》報導,中國將在橫跨浙江和江蘇兩省的太湖放生兩千萬條吃藻類的鯽魚,以期改變太湖已被嚴重污染的水質。太湖漁業管理委員說:這個計畫是通過政府資助和公共捐助的方式,募集了八百多萬人民幣。中國過去持續三十年的經濟增長,同時也造成嚴重的環境污染。

由於谷歌事件,美國對臺灣的軍售以及達賴·喇嘛訪美,中美關係日趨緊張,據23日週二的《每日電訊報》報導,《中國信息報》以頭版頭條的位置發表了十二月中國賣出34億美元的美國國債債券。中國國家統計局重新發表了這篇文章。上週,在達賴·喇嘛跟美國總統歐巴馬會面的當天,《中國日報》發表了反映中共政治局聲音的一篇文章,一位中國科學院的發言人讚揚了出售美國國債這一舉措。《每日電訊》的這篇文章最後說:中國和美國的命運是緊鎖在一起的。任何單方面的行動都會導致雙方必然的毀滅。但是,在政治上,如同在生活中一樣,情緒有時會失控的。《泰晤士報》一位評論員文章針對這一新聞說:「你如果從銀行裡借了一百英鎊,那是你的問題;但是如果你從銀行裡借了一百萬英鎊,那將是銀行的問題。」或許中國政府現在也明白了這個道理。

2月23日週二《衛報》發表了一篇題為《土壤變質》的文章。文章援引中國政府專家的話說:土壤品質的惡化將在中國導致糧食危機,中國正面臨著由於空氣污染、土地使用化肥過量和鄉村城市化所帶來的糧食短缺。農業政策研究與發展中心的專家韓軍(音譯)預測說:在今後的三十年裡,城市人口將有現在的47%上升到75%,這要為居住、道路和其他的基礎建設設施空出一些土地。改善土地的質量與保護可耕土地的數量同樣重要。工廠的廢物,包括重金屬和其他毒素污染了全國百分之十的可耕土地。中國用全球10%的可耕土地,來餵養全球22%的人口。

22日週一的《泰晤士報》發表了文章《神謎的蜥蜴在網際網路裡闊步行走》。2010年的春節文藝晚會上,一位維吾爾族藝術家唱了一首歌, 題為《黨的政策亞克西》。這首歌令中國的網民們很難信服。七個月前,維吾爾族人上街遊行,導致200多人死亡,大多數是漢人。中國年輕的作家和賽車手韓寒創辦一項征歌比賽:為這首歌填寫新的歌詞。隨後韓寒改變了評審規則,說亞克西這個詞語會觸動一些敏感的詞語,他堅持只有他一個人做評委,不願意連累其他人。新聞審查者們已經開始刪去很多具有諷刺意味的帖子。韓寒的博客的點擊量達到50萬,留下1500個帖子。這保證了亞克蜥這個生物,在長城防火牆內的中國闊步行走。一些博客和聊天室還提供了具有傳奇特徵的蜥蜴圖片。一個網民調侃說:這種生物以前盛產於蘇聯,但是已經絕跡。現在只能在中國大陸、北朝鮮和古巴才能找到。新聞審查者們也加快了追蹤的步伐。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