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蝸居與北京的豪宅

發表:2010-02-26 09: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年薪40萬,回京過春節,也算是衣錦還鄉吧!朋友讓請吃飯,請就請,「三山一釜」北京最宰人的地方,這年頭人人講減肥吃能吃多少?海參魚翅,烏龜王八……酒足飯飽叫來洋小二算帳,一共是2,300大元,裝做很從容的樣子,從後屁股兜裡掏出一張白金卡把帳結了,起身離坐,昂首其前,朋友在後,頗有點成功人士的感覺。

暈暈乎乎回到家,蒙頭便睡。第二天早起尚未清醒完全,出門見我家屋前去年開工的那樓已經封頂開售了。於是藉著昨晚的酒勁昂首挺胸走進賣樓處。
售樓大廳空空如也,賣樓花的小姐懶洋洋地、不情願地從櫃臺後面站立起來,邁著太空步迎面走來。

「先生您想買樓嗎?」

環顧四周,很鎮定地點點頭。

「您想買多大的?」

「你們這樓賣多少錢一米?」底氣十足地問。

「均價五萬。」賣樓小姐謙遜中帶著三分傲氣。

我呢,皮球撞在釘板上,氣立碼泄了一半,酒也完全醒了,只是腦海裡那個高高在上的白領影子還是揮之不去,天南地北闖蕩多年,豈能栽在賣樓小姐前,於是鼓足勇氣說:「和我心理價位差不多。」

其實差得很遠很遠。

「您想買多大的?」賣樓小姐有點咄咄逼人了。

實際點,大腦高速運轉,10年不吃不喝只能買80平米,80平米怎麼了?在香港折合一千多平尺,是七百萬香港同胞公認的豪宅。

「我不常在北京,只想買50--80平米。」開始給自己找藉口了。

「我們這樓啊,最小面積187……」小姐滔滔不絕。

我感覺有些血壓升高、天旋地轉。

「您別看我們這沒人,是賣得差不多了,還沒開盤,內部就認購了一半,都是熟人,主要是金融界的朋友……」

心暗想,賣樓小姐都和銀行家作朋友了,讓我無地自容。

「前幾日,著名電視主持人某某來想買這的樓……」她開始炫耀名人打壓我的士氣,喋喋不休非要至我於死地而後快。

我的氣所剩不多了,趕快找個藉口灰溜溜的逃離出去,寒風捲著殘雪從內心感覺冷,於是學要飯的花子吟了一首長詩:大雪紛紛落,我住柴禾垛,看你們窮人怎麼過!

不盡興,就又對著空曠的長街,迎風長嘆:北京,吃飯我是大爺,買房我是三孫子!

說正經話:把京港兩地房價相比,北京是單價低總價高,很難找到100平米以下的房子;香港是單價高總價低,多數房子都在50平米以下,30平米兩室一廳不在少數,5平米是標準間,8平米就是大房,那才是真正的蝸居,您千萬別嘲笑我們。

記得10年前在北京做項目,房地產剛起步,經濟適用房都100多米,政府發文件限制,這麼多年過去了,房子似乎越蓋越大,很漂亮,漂亮背後是奢侈,可是北京,真的承受不起這種奢侈!

来源:鳳凰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