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芝麻官的感人事

作者:琴心 發表:2010-02-26 15: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七品芝麻官的電影台詞「當官不為民做主,不如回家賣紅薯」曾經廣為流傳,小小縣令七品官,在古代是最低一級政府官員,他們俸祿不高,職權很小,為皇帝治理一方百姓,殫精竭慮,那個清苦怎比得起當今的縣長,簡直如同天壤之別。很多人以為電影中的小縣令只是藝術的加工,其實,史書上這類縣令還真是不少。下面就是一個政德斐然的小人物--何縣令的事跡。

何縣令何許人

何縣令竟何人也,據《新唐書》記載,何縣令本名何易於,在唐朝時候,出任益昌(原昭化縣,今屬廣元市)縣令。何為人鯁直,為官清廉,一生就是個七品縣令。《新唐書》中只記些他的點滴宦績,而對其籍貫、出身、生死年月都沒有記述,也可能難以弄清。可見何縣令的德政享譽一方,傳播一時,《新唐書》的作者實在難以割捨才記錄點滴。

何縣令苦民所苦

何縣令一生常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苦民之所苦,真正替天行道,為人民做父母官。他任縣令時,常向縣裡鄉賢請教。民有死喪不能具葬者,他用自己的俸祿,勒吏為辦。老百姓發生毆打,前來告狀。他總是先問明情由,辨明是非,以教化為主,不輕易判處入獄,因此縣牢裡三年沒有囚犯。

何縣令以民為天毀詔

有一年皇帝下詔,要鹽鐵官兼營專賣茶利,各地都遵辦了,何易於不為了維護一己做官的私利而使百姓受苦,就拒絕執行,他說:「吾敢愛一身,移暴於民乎,亦不使罪爾曹」。把詔書焚燬了。上司知道後,姑念他是個賢能的下屬,沒有追究此事。可見上司也是一個有道德的人,也是唐朝那樣的清明盛世,官員才有這樣的德行,所謂上清下明,否則,毀詔書可是罪過不小,恐怕沒幾個人敢擔當。

何縣令替民拉縴

在一個春光明媚的日子裡,利州(原廣元縣)刺史崔樸帶著賓客和家屬,乘坐樓船,沿嘉陵江而下,高歌飲酒。觀景賞春。船至益昌城下,水勢逆流,歸桌難返。崔樸即下令派當地民夫拉縴回船。何易於聞知此事,便徒步來到江邊,他把朝笏板插在腰帶上,脫掉官靴,挽起雙袖,接過纖繩準備下水。崔樸一見,驚問何故,何易於從容地答道:「現在是春耕季節,百姓正忙於耕種,婦女在養植蠶桑,只有我沒有多少事,可以代替他們充當這項勞役」。崔樸聽了,感到慚愧,只好騎著快馬,自回州城去了。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