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旱水位低 重慶水下千年景觀現身

發表:2010-02-26 1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重慶市久旱不雨,今年以來兩江主城段水位持續下滑,出現百年以來特枯水位,受此影響,三峽庫區因蓄水被淹沒的一批珍貴自然人文景觀再度現身。

重慶晚報報導,重慶主城區兩江段石門橋下兩塊長近百公尺的巨石,刀削斧劈般對峙江中,彷彿1道大門,青綠的江水從石門中間汩汩流過。

清潔工張素梅說,以前每年枯水季節,雄偉的石門聳立江中。近幾年由於三峽蓄水,已經很難完整看見石門。

沙坪壩區修志辦負責人表示,相傳遠古有1條惡龍為害沙坪壩一帶,元始天尊降落江邊平頂山上,指揮渝根等兩名護衛與惡龍激戰7天7夜。惡龍體力不支,渝根使出1招霹龍刀法,砍在惡龍嘴上,擊掉兩顆龍牙,掉入嘉陵江中,頓時變為兩塊巨石,即今見嘉陵石門江中兩巨石。

牛角沱輕軌軌道下的嘉陵江邊,1塊形似紗帽的巨石矗立,與江水相聚約3、4公尺。石頭高約13公尺、寬約11公尺、厚約9公尺,因形似古代官帽烏紗而得名紗帽石。

石頭四周有多處題刻:碗口大小行書,1寸見方的小楷等,刻字內容多為親友祈福。面江一側較高處,「董公死難處」5大字,每字約0.6公尺見方。

重新露出水面的紗帽石題刻已嚴重腐蝕。庫區蓄水時,因紗帽石體積較大難以移動,文物部門早已做防風化處理和拓片保存。

據史料記載,1621年,奢崇明舉兵造反,攻陷宜賓、貴州、重慶等地。明廷急調董盡倫率師馳援。董孤軍深入中伏,在紗帽石旁犧牲。後來平叛成功,明朝派員在紗帽石上鐫刻「董公死難處」5個大字。董盡倫是合川人,漸被神化,重慶老百姓把他當關公一樣祭拜,題刻求保佑。

此外,重慶市民還發現重新露出水面的夫歸石。

夫歸石位於塗山腳下,1塊巨大礁石伸入朝天門對面的長江水域中。2008年2月在激烈的爭議聲中,航道部門首次爆破夫歸石,希望炸掉這塊巨礁,讓萬噸級輪船可直接駛抵朝天門。經過多次爆破,如今夫歸石在特枯水位僅露出江面約1公尺,黑黝黝1塊形如烏龜。據稱,航道部門將再次爆破,這塊礁石將徹底消失。

重慶兩江主城段水位從1月1日起持續下滑,比去年同期下降近5公尺,已接近海拔160公尺的重慶零水位水平,而三峽庫區蓄水高達175公尺。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