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學生吸毒情況惡化

發表:2010-02-26 23: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港府委託機構進行的調查發現,九成的受訪香港中小學中,有學生表示曾經吸毒,當中15.6%首次吸毒年齡在10歲以下。特首曾蔭權認為情況有惡化及年輕化趨勢,需爭分奪秒進行打擊。

曾蔭權昨日出席香港友好協進會新春團拜後主動向記者表示,根據調查,有4.3%的中學生表示曾經吸毒,而被隨機分區抽選的112間中學,代表全港中學生數目差不多20%,其中111間有學生表示曾經吸食毒品。

「甚至在高小學生之中,也有1.6%表示曾經吸毒。」曾蔭權坦言情況嚴重,證明港府大力打擊青少年吸毒問題的決心及策略,是正確和有需要的。

預算增撥近千萬元支持禁毒工作

他說,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中,已經大幅增撥5200萬港元(約945萬新元)支持禁毒工作,另外建議向禁毒基金注入30億港元,顯示了港府打擊毒禍的決心。

報告指出,香港高小學生曾吸食毒品、一年內曾吸食毒品及30天內吸食毒品的比例,分別為1.6%、0.8%及0.5%。他們吸食的毒品包括「止咳水、止咳丸」(37.5%)及「天拿水」(用來稀釋油漆用的一種液體,30.7%)。

至於中學生最常吸食的毒品,則是K仔(氯胺酮,Ketamine,49.4%)及「大麻」(35.6%)。除了學生自己家中(28.1%)及朋友家中(11.4%)外,網吧(20.8%)是中學生吸食毒品的場所。

衛生署表示,沒有研究何以小學生傾向使用天拿水及止咳水,相信是這兩類東西較容易於家居環境中獲得。

對於有報導指香港有學生7歲已吸毒,保安局局長李少光昨天在記者會上表示,有關報導不正確。

不過,他坦言雖然小學生承認吸毒的數目不多,仍然令人震驚。

他強調,當局沒有忽略小學生吸毒問題,將加強相關教育工作,由小一起進行禁毒宣傳。事實上,在調查中有數名8歲的學生,於問卷中承認了吸毒。

李少光補充,受訪的94間小學之中,84間的學生承認曾吸毒,反映吸毒問題呈年輕化。

他說:「從這份報告看,發達社會的吸毒比例是兩位數字,美國大專院校的吸毒比例是40%以上;香港學生的吸毒人數是4.6%,實際上是偏低,但不可以掉以輕心。」

他也說,雖然最新調查反映的情況,比四年前的同類調查結果嚴重,但未至於失控地步。

「住家已成為青少年最流行的吸毒場所,75%受訪吸毒青少年屬隱蔽吸毒者,不會向外求助。」

李少光形容香港打「禁毒戰」,須由家庭及學校開始。

事實上,正進行的校園驗毒試驗計畫,正是針對青少年吸毒的隱蔽性。李少光重申,當局對吸毒及毒品均採「零容忍」態度,會責成海關及警方加強堵截毒品,有需要時會尋求法院對有關毒品的案件加刑。

香港禁毒專員黃碧兒表示,目前志願機構提供的戒毒服務,除了「福音戒毒」之外,較少其他的方法,港府歡迎民間提交建議。

她說,現在全香港有40間戒毒康復治療中心,當中三分二不符合發牌條件,只是以豁免證明書的形式運作,有需要進行改善設施或搬遷。

港府五管齊下抗毒

另外,為了減輕這些院舍的籌款壓力,港府將檢討現在提供每間院舍300萬港元資助上限的規定,同時會鼓勵嶄新形式的戒毒治療方法。

李少光總結,港府將五管齊下進行抗毒工作,包括動員社會參與,及找尋隱蔽性強的吸毒人士。他有信心,香港可以製造一個無毒及健康的環境給青少年。

来源:《聯合早報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