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貫明專欄】人生感悟:純善之心淨如蓮

作者:貫明 發表:2010-02-27 04: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單純與善良,其實是人的心靈中最為寶貴的精華。人性中有單純才有真誠,真誠源自單純。單純能使人的心靈純潔,善良則能使人的心靈高尚。純善之心不只是簡單和純真,她是一種最高尚的精神境界。因此,一個人如果有一顆純善之心,那他一定是品格最高尚的人之一。

《三字經》中說: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苟不教,性乃遷。人性中的單純來自生命的本質,社會中的各種觀念則會使人的思想變得極為複雜。有人把人的單純分為兩種:一種是兒童式的原始單純。幼小的生命未開化之時,其心毫無雜念,潔白無瑕。另一種是回歸式的單純,人世間一切精神上的智者聖賢,都是通過信仰、思考和修行而拋棄了複雜的思想與人的觀念,最後返本歸真,他們的心靈內核和人性,又都回歸到生命初始的純真狀態。

如果把現代社會比作一個大染缸或一灘污水,具有純善之心的人就如水中蓮花。以前在我居住過的水鄉,有水的地方就有蓮花的倩影。天性使然,蓮看上去要比其它的水生植物美得多。出污泥而不染,在無比骯髒的環境中猶能潔身自好,多麼難能可貴!我自幼喜歡觀看蓮塘中盛開的蓮花,因為我心中欣賞蓮花的優美和慧心高潔。一灣碧水之上,蓮葉亭亭如蓋。整個蓮塘猶如一塊綠色的陸地,一層層地伸展遠去,間隙中有一枝枝白色或粉紅色的蓮花伸出來。蓮塘中流動著令人心曠神怡的優美,走過蓮塘的每個人,只要天性未眠,誰都無法抗拒她的魅力,只能沉浸其中反覆觀賞。古往今來愛蓮寫蓮畫蓮之人,也都借蓮花歌詠自己的心志清遠,性格高潔。蓮花使藝術家們的心靈和日常生活都得到了升華。

蓮花盛開在古今中外的詩文與畫卷中,皆為高潔純淨清之意。清淡素雅的蓮花是許多藝術家追求至美的理想主題,藝術家們與蓮花情感相融、魂魄相交時,就洞穿了人世的蕪雜紛繁,進入了幻化的深處和蓮的花心。那是自我的世界,也是無我的世界。混沌散開,污濁逸去,無喜無憂,無生無死。這樣的思想境界,非一般人所能達到。

人世間的修煉人完全拋棄了功名利祿、怨恨情仇,其純善之心就能潔淨如蓮,其身就能化為人中蓮花。蓮花是天界與塵世之間交會頓悟的產物,她是純潔的人心中的一盞燈,從她的眼中釋放出潔淨燦爛的光華。我們見到的佛和菩薩都坐在蓮花寶座之上,面目慈祥,普度眾生。蓮的萌生和綻放給人一種茅塞頓開的菩提之悟。蓮是一面心靈的鏡子,只有純善之心才能看得見蓮花的聖潔,才能悟到生命的真諦。讓生命化做一朵蓮花,勝過人世間的任何壯舉;讓生命化做一朵蓮花,那才是真正的大徹大悟;讓生命化做一朵蓮花,那就是人世間最優美的靈魂升華!

http://bbs.secretchina.com/viewtopic.php?f=31&t=2504

来源:看中國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