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史上唯一軍方盜墓機構

發表:2010-02-27 10: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曹操高陵前室(網路圖片)

曹操盜墓比「鬼吹燈」還精彩

盜墓,說起來總是見不得人的猥瑣之事。可是,在漢末,居然出了一位盜墓中的王者——曾被漢獻帝劉協封為「魏王」的曹操。

為保證盜墓有組織、高效率,曹操在自己的軍中成立了類似「盜墓辦公室」這樣的機構。這是中國盜墓史上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軍方盜墓機構。曹操盜墓的目的很單純,就是為了盜到黃金、白銀什麼的,為自己的部隊提供財源。

親臨現場指揮盜墓

曹操盜墓,如果不是「建安七子」之一的陳琳揭露了事件真相,恐怕就沒人知道了。在陳琳所作的檄文裡,寫到曹操盜劉武墓時,有三條信息相當重要:

1.盜墓時,曹操是親臨現場指揮取寶的。這在歷史上的盜墓名人中比較少見,這些人一般都是由手下去操辦。

2.在軍中設置了專職盜墓機構,設置了「發丘中郎將」和「摸金校尉」,中國盜墓史上第一次出現專業的盜墓名詞,這是鮮見的。

3.曹操盜墓非常狠和徹底,「所過隳突,無骸不露」。隳突(huī tū)就是破壞的意思,破壞得很徹底,這也是盜墓者的典型性行為之一。

發丘」與「摸金校尉」

曹操盜墓時設「發丘中郎將」和「摸金校尉」,來歷一直是謎,很可能是曹操的一時戲言,也可能是陳琳的比喻說法。但在這以後,一直到今天,「發丘」和「摸金」還代表著盜墓。那麼,「發丘中郎將」和「摸金校尉」到底是什麼意思?

「中郎將」和「校尉」,都是古代的軍中職位,「中郎將」在漢代是皇帝身邊的親信紅人,統領皇帝的侍衛,御前將軍。相當於今天專門擔任京城和國家領導人安全工作的警備司令,級別很高,也很重要,是皇帝的嫡系人馬,非一般人能擔任。「校尉」,在戰國末期已有此官職,秦漢時為部隊中的中級軍官,級別比中郎將低很多,「中郎將」是指揮官,「校尉」是具體辦事的頭兒。「發丘」,就是盜墓,自然「發丘中郎將」就是盜墓大隊長;「摸金」指到墓中尋找寶物,「摸金校尉」顧名思義,就是帶著一夥盜墓者干具體事的盜墓小隊長。

盜墓手段成千古之謎

要說曹操盜得最著名的墓塚,當屬芒碭山漢梁孝王劉武和李王后的陵墓,這也是梁孝陵被盜的最早記錄。曹操盜墓時不可能不考慮社會的感受,所以他應該是有藉口的。那麼,曹操以何名義盜掘了劉武的墓?大家都知道,1928年民國時期,軍閥孫殿英盜清東陵時,是借軍事演習的名義進去的。曹操會不會這樣?唐代大文人歐陽詢等編撰的《藝文類聚.寶玉部上》(卷八十三),轉引《曹操別傳》稱,「操別入碭,發梁孝王塚,破棺,收金寶數萬斤,天子聞之哀泣」。曹操盜劉武墓非常成功,而讓考古專家不解的是,梁孝王墓的墓道都是用上千公斤的巨石封死的,那時沒有大型的起重設備,曹操手下是靠什麼打開陵墓,盜出這些財寶的?沒有人能說得清,這成了一個千古之謎。

盜墓多了,提倡薄葬

可能是看到了厚葬的弊端和被人盜掘的險境,曹操生前提倡薄葬。

《三國誌.魏書》記載,公元218年曹操頒布《終令》,即遺囑,表示陵址要選在「瘠薄之地」,平地深埋,「不封不樹」,陵內「無藏金玉珍寶」。為防止盜掘,曹操還建了好多疑塚並施行密葬。成書於南宋時期的《輿地紀勝》中稱:「曹操歿後恐人發其塚,乃設疑塚七十二。」看來,曹操防盜墓與盜墓都很專業。

来源:揚子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