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手上美國債牌是紙牌還是美國命脈?(圖)

發表:2010-02-28 00: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掌握的巨額美元債券是否會成為影響美國政策的一個有效武器令美國的決策者忐忑不安。美國國會政策研究機構對此展開諮詢。專家們觀點迥異,引人深思。

中國在12月份大幅度減持美國國債342億美元的消息產生了不小的震動。人們對中國此舉的意圖及其意義眾說紛紜。

*美國對中國負債的爭議*

美國國會的政策研究專家們顯然對這個事情也很感興趣。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的共同主席羅賓·克里弗蘭女士(Robin Cleveland)在星期四舉行的中國持有美國國債問題聽證會開場白中說:

「一部分專家認為,中國這樣做是投資方向的轉變,從短期國債轉向長期債券,反映對美國經濟長期趨勢的樂觀態度。但另一部分專家則認為,中國是轉向短期投資,說明中國對美國經濟缺乏信心。」

克里弗蘭表示,無論是哪種觀點都只能說明,中國掌握著數量巨大的美國國債,這對美中兩國來說都具有極為重要的意義。

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的委員們十分關注的問題就是,美國的巨額債務會對美國的國運產生什麼影響?中國要打美國國債牌又會產生什麼後果呢?

*普萊斯托威茨:巨額債務——大國地位衰落之主因*

參加聽證的華府智囊機構經濟戰略研究所總裁克萊德·普萊斯托威茨(Clyde Prestowitz)對美國外債規模巨大這個事實本身感到非常擔心。他說:

「從歷史上看,情況對債務國是相當不令人鼓舞的。哈佛大學的保羅·肯尼迪教授在《大國的興衰》一書中說,任何大國一旦負擔過重、債務過多都不可避免地要開始衰落。」

普萊斯托威茨長期從事國際研究和實踐,在美國多屆政府中擔任國際政策顧問。普萊斯托威茨舉出了蘇伊士運河的例子。1956年,英國已經是債臺高筑,但日不落帝國的心態還在。在埃及宣布收回運河之後,英國聯合法國和以色列出兵佔領了運河。

這個行動引起強烈的國際反應。作為英國在二戰時的盟友——美國也堅決反對。艾森豪威爾總統表示,如果英國不撤出運河,美國將動用自己所掌握的英國國債來摧毀英鎊體系。壓力之下,英法被迫撤離了運河。這個事件標誌著日不落帝國霸主地位一去不復返。

*盟友尚如此,他國更危險*

普萊斯托威茨說,現在呢,美國雖然不是當年的英國,中國也不是當年的美國。但是,如果盟友之間都可以憑藉它所掌握的你的債務而反目,那麼不太友好的國家在關鍵時刻會如何動作就不難想像了。

普萊斯托威茨指出,美國目前的經常帳赤字和政府預算赤字都相當巨大,如果繼續增加,遲早會發展到動搖美元根基、導致美國破產的程度。普萊斯托威茨沒有批評中國減持美國國債的做法。他認為,在美元持續走軟的時候,中國出於自保,選擇投資多樣化無可厚非。普萊斯托威茨給美國決策者們的建議是,不管別人如何,美國的當務之急是減少債務。

*約翰森:中國握的債務牌是紙老虎*

麻省理工學院的全球經濟學家西蒙·約翰森(Simon Johnson)教授也參加了聽證。他的觀點沒有普萊斯托威茨那麼悲觀。約翰森指出,美國雖然有很大一部分債務掌握在中國手中,但在相當一個時期裡,美國沒有必要擔心中國拋售這些債務會對美國構成嚴重的威脅。約翰森說:

「如果中國拋售美國的國債,中國會買什麼呢?中國如果買美國的私人債券,結果是私人債券與美國國債之間的利差會因此而縮小。這對私人企業融資是有利的,也會刺激美國經濟的增長。」

約翰森還列舉了其它幾種可能性:中國如果購買美元資產,全球的美元資產市場都將受益。如果購買美元證券,美國股市將會因此而得到加強,這對美國家庭實現資產負債表的平衡會起到積極的作用。如果購買非美元資產,在美國利率保持在低水平的時候,美元的幣值將會下降,有利於美國出口的增加。

曾經擔任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首席經濟學家的約翰森還表示,如果中國完全停止購買外國資產,那麼中國人民銀行干預外匯市場的行為也將自動停止。這正是西方國家一直在努力爭取達到的目標。

約翰森認為,中國拋售美國國債雖然能夠在短期內造成市場震盪,但到塵埃落定,美國不僅不會受到沈重打擊,反而會得到種種好處。約翰森說,中國手中的這個美國債務牌只是一個紙老虎。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