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考慮取消百分百存款保障

發表:2010-02-28 00: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財金官員星期六表示,在金融海嘯的影響過後,當局正在考慮部署退出金融市場的策略,並將首先從改變目前的銀行存款保障著手。

曾俊華:希望在年底以前取消

香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在星期六接受香港商業電臺一個時事節目採訪時表示,香港的金融當局已經開始考慮退出因為應對2008年發生的金融海嘯,不得不推出的干預金融市場策略。他透露,當局希望能夠在今年年底以前取消目前實行的百分百銀行存款保障制度。

香港的財金官員在今年初曾經放出風聲,企圖試探市場對此的反應。不過,這次是香港官員首次公開表明,有意採取行動改變目前的政策。曾俊華說,將配合亞洲區內其他國家,有秩序地推行退市策略。

曾俊華說:「香港金融管理局已經開始與新加坡及馬來西亞等在這個區域內比較大的中央銀行進行商討及協調,希望可以在同一時間內同時退出(存款保障制度)。因為哪一個地方首先退出,哪一個地方最後才退出,是一個很複雜的問題。」

取消保障將面對經濟風險

香港存款保障委員會總裁兼金融管理局助理總裁李令翔曾經在這個月初警告說,如果香港正式取消百分百存款保障,但但其他地區繼續提供有關保障,有可能出現熱錢大舉轉移流出香港,因而影響港元對各國主要貨幣的匯率。

香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強調,退市是一個非常困難的決定,需要找尋適當的時機,有關的問題目前還需要進行評估審議。他進一步說,如果過早宣布退市將會影響香港經濟發展,過遲宣布則可能為香港經濟構成通貨膨脹的壓力,所以當局將謹慎處理有關問題。

考慮以新的存款保障額替代

曾俊華表示,當局在正式宣布退出百分百存款保障之後,將推出另外一個存款保障計畫來替代。他說,香港金融管理局正在研究考慮提出最高500,000港元存款額保障,即大約64,000美元,以減少結束百分百存款保障後對市場的影響,並繼續保障大部分銀行存戶的利益。

香港的銀行存款保障制度於2006年開始推行,存戶把錢存入在香港金融管理局認可的銀行,如果銀行倒閉,存戶可獲得最高十萬港元的補償上限。在2008年爆發金融海嘯後,香港金融管理局為了穩定香港的銀行系統,並穩定市場與香港市民的信心,在2008年10月宣布推出臨時性措施,把存款保障範圍擴大至百分百存款保障,有效期到今年年底屆滿。

由於曾俊華的言論在週末發表,所以到目前為止,香港的銀行業界還沒有對他的言論做出任何反應。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