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遭8.8強震襲擊 已引發一次海嘯

發表:2010-02-28 06: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海嘯示意圖

【看中國訊】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表示,規模8.8大地震今天早上襲擊智利城市康塞普松(Concepcion),隨後不久又發生了裡氏6.2餘震。導致至少122人死亡。聖地亞哥一些房屋倒塌。智利總統巴切萊特(Michelle Bachelet)已宣布中部3個大區進入「災難狀態」。

美國地質勘測局稱,地震發生在當地時間27日凌晨3時34分,震中位於康塞普西翁市東北部91公里處,震源深度55公里。

智利強震 已引發一次海嘯

位於夏威夷的太平洋海嘯預警中心(Pacific Tsunami Warning Center)表示,規模8.8強震今天早上已掀起一波海嘯,可能破壞震央附近沿岸地區。該中心在網站上表示:「海平面觀測顯示,已產生海嘯,可能破壞震央附近的沿海地帶,也可能威脅較遠地區。」

該中心表示:「這般規模的強震,可能引發毀滅性海嘯,在數分鐘內襲擊震央附近的沿海地帶,較遠地區數小時內就會遇襲。」太平洋海嘯預警中心已向智利、秘魯和厄瓜多發出海嘯預警。美國將海嘯警戒地區擴大至哥倫比亞、南極洲、巴拿馬和哥斯大黎加。

首都聖地亞哥震感強烈 相鄰地區的破壞情況正進行評估

離震中91公里的康塞普西翁是智利第二大城市,位於距智利首都聖地亞哥南面450公里處,是智利第二大城市,人口稠密。當地廣播援引救援人員的話說,正在評估康塞普西翁以及相鄰地區的破壞情況。

路透社稱,首都聖地亞哥震感強烈,部分樓房倒塌,部分地區停電,電話癱瘓。地震發生在當地時間凌晨3點34分,首都民眾在睡夢中被驚醒,隨後湧上街頭避難。人們互相攙扶,有人大聲哭喊。建築物強烈晃動10到30秒,首都部分城區隨後電力中斷。首都無法進行手機通訊。

「像是世界末日」居民抱頭痛哭

在智利從事礦業工作的郭欣說,他住在首都聖地亞哥,當時他還在睡覺,被一陣劇烈的搖晃驚醒,他立即意識到這是地震。像是在飛機上遇到強列氣流的感覺,家裡所有的東西都倒了。 「地震後我們逃到大街上,大街都是人,不過過了一會兒,大家又回家睡覺了。因為地震在智利並不少見。」郭欣說,但是沒想到是這麼大的地震,他今夜不會再睡。

另一在聖地亞哥的大陸記者表示,所住房屋搖晃,吱嘎作響,前後持續了40餘秒,隨後電力供應中斷,四面漆黑一片,手機失去信號。驚慌失措的居民紛紛從建築物跑出,街上擁擠不堪。

聖地亞哥一名目擊者告訴路透社記者:「聖地亞哥震感強烈,一些區域樓房強烈晃動。」一些居民穿著睡衣跑上首都街頭,抱頭痛哭。一些醫院的患者和醫護人員緊急疏散。

特木科市一名市民說,「我有生以來從未經歷過這樣的地震,(感覺)像是世界末日。」


智利第二大城市康塞普松(Concepcion)倒塌的建築物 (圖片來源:AP)


傷者在戶外臨時搭建的急救所(圖片來源:AP)

總統穩定人心承諾趕赴震區協調救援

智利總統巴切萊特(Michelle Bachelet)與其他政府官員震後趕回辦公室,協調救援。她宣布智利中部3個大區進入「災難狀態」,呼籲民眾保持冷靜。智利應急官員告訴當地電臺,政府已經派出搜救人員,聖地亞哥、康塞普西翁等地是搜救重點。

巴切萊特說,「我們遭遇地震嚴重侵襲,(現階段)還有餘震。」「儘管如此,我們的(政府)系統仍在發揮作用。民眾應保持冷靜。我們正全力以赴,任何新信息我們都將及時公開。」她說,距震中100多公里的第二大城市康塞普西翁與外界通信中斷。總統承諾將盡快趕赴震區,協調救援。

智利民航部門宣布,首都聖地亞哥的國際機場已經關閉,所有航班均已取消。

歐洲聯盟27日說,準備赴智利地震災區提供緊急援助。

智利處環太平洋地震帶 地震活動強烈

這起大地震的強度是幾週前海地大地震的1000倍。海地大地震的規模為7,就已在部分地區造成嚴重破壞。強震後緊接著發生「地震矩規模」(Moment Magnitude Scale)5.6至6.9的一連串餘震。

智利這個國家位於環太平洋地震帶上,實際上地震活動是很強烈的。美國地質勘探局資料顯示,1960年智利曾發生過裡氏9.5地震,是1900年以來有記錄的最強烈地震,該地震重創智利中南部城市維爾第瓦(Valdivia),造成1655人喪生。隨後引發的海嘯肆虐與智利太平洋海岸相距3700公里的復活島(Easter Island),連夏威夷、日本與菲律賓群島等地都受到該海嘯侵襲。

1939年1月24日夜晚11時35分,智利沿海長達450英里的地區內發生了持續3分鐘的地震,受災最嚴重的是康塞普西翁、奇廉、科伊維克、科羅內爾和安戈爾諸城。這次地震使50000人喪生,這次地震的傷亡人數比近代南美洲任何一次災難中的傷亡人數都多。

智利是全球最大的銅礦出口國,強震導致首都近郊兩座主要礦場停止運作。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