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工廠用童工 被蘋果逮到了

作者:編譯彭淮棟 發表:2010-02-28 19: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蘋果電腦、手機、MP3在世界各國廣受歡迎,卻傳出代工廠違法利用童工勞力。圖為蘋果在中國的專賣店。美聯社

漂亮的蘋果產品,產生的過程可能不是那麼美美的。英國《電訊報》報導,蘋果公司內部調查結果,承認去年供應和組合iPod、電腦和手機的境外工廠,至少有三家總共使用11個15 歲以下的童工。

報導說,2008年,蘋果的代工廠被發現25個童工。報導也說,調查報告並沒有指名三家工廠,但蘋果產品大多數在中國大陸組合。

蘋果另外在臺灣、新加坡、菲律賓、馬來西亞、泰國、捷克、美國有代工工廠。

在給供應商的年度報告中,蘋果高層表示,涉嫌的工廠已不再有童工,有的情況則是那些童工已不再是童工,而且,「本公司已要求該三家工廠檢討去年所有僱用記錄,以及徹底分析僱用過程,以便澄清為什麼會雇到未成年人」。

歷來一再有團體批評,蘋果委託虐待工人或工作條件惡劣的工廠代工。蘋果在報告中承認,其代工廠的確有「血汗工廠」的情況。蘋果規定工人每週工作不得超過60小時,102家工廠裡卻至少有55家不顧規定。

但蘋果自定的60小時上限也違反中國政府的規定,中國法律要求工人每週工作不得超過49小時。

報告並表示,一家代工廠三番幾次假造記錄,掩蓋使用童工,以及逼工人沒日沒夜工作的事實。報告說:「調查結果,我們找到一些記錄,和工人面談,發現工人每週七天連續超時工作。」蘋果表示,已和那家工廠解約。

蘋果的代工廠只有65%給工人適當的薪水和福利,有24家工廠的工人甚至拿不到中國政府規定的每月八百人民幣 基本薪資。

蘋果供應商只有61%依照規定防止工人在工作場所受傷,只有57%持有環評經營許可。

三家代工廠透過沒有合格證照的公司處理有害廢棄物。蘋果表示,已要求他們「立即檢查其污水處理系統」,並要求他們聘用獨立的環保顧問,不得再犯。

来源:聯合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