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元保衛戰勢爆發 美歐決心面臨考驗

發表:2010-03-01 01: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希臘的金融危機看來還有一大段路要走,原定安排上週推出的50億歐元國債,因為巿場反應欠佳而延遲推出,香港《明報》的報導說,象徵團結的歐元和歐盟的榮辱,面臨歷史考驗。

延遲的原因是外間對希臘的減赤決心存疑,本月早些時在紐約的一次聚會,一批對沖基金經理談到了狙擊歐元——事實上,已有對沖基金、包括著名的索羅斯基金大手沽空歐元,再伺機出擊。

歐盟和歐元的出現,是政治和經濟大一統、希望脫離美國控制的結果,尋根究底,實是政治考慮多於經濟的決定。這等於向對沖基金亮出了底牌﹕為保衛歐洲的榮譽,歐盟底線幾乎可以斷定是不惜一切代價保住歐元;加上希臘危機早期德法兩個歐元大國的遲疑,危機愈加深重,歐盟為免引火燒身,到最後必是非救不可。這麼一來,準備狙擊行動的對沖基金,更鐵了心要在歐元身上重拾90年代狙擊英鎊的舊夢。

歐元面對的危機在連串危機下不言自明,事實上,歐元兌美元已從去年12月的1歐元兌1.51美元,急瀉到近期的兌1.35美元,有炒家表示,終極目標是歐元兌美元1對1。據報導,對沖基金大手沽空歐元。若歐盟不救希臘,炒家固然大賺;若歐盟出錢相救,歐元勢將受壓,到時炒家一樣照賺。

值得注意的是,炒家這回是不是聲東擊西值得留意,因為在歐元疲弱的同時,不屬歐元區的英鎊匯價亦江河日下,這是否炒家的神機妙算,目前尚待進一步核實,但事實是英鎊已從去年8月的1英鎊兌1.71美元,急瀉到上週五的1.51美元。美國作為歐盟的主要盟友,更是英國的血緣盟國,歐元英鎊出事,最後也有可能燒到美國。美聯儲主席伯南克上週四在國會聽證會上便「出口術」,說要調查高盛等投資機構在希臘債務危機中的角色。嚴格而言,高盛等投資機構的做法,在目前階段未見有違法之處,但伯南克高調發聲,顯然是項莊舞劍,志在沛公,為希臘、英國以及歐洲助威,警告炒家。

文章在最後指出,出動公幣打擊炒家也好、美國出聲喝住炒家也好,俱只是治標不治本之道,核心是這些被狙擊的歐洲國家自由經濟殘局必須收拾妥當,實行緊縮開支政策,減少預算赤字,這才能從根本上治療經濟過度擴張的後遺症。

来源:中新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