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維洛:「崛起」的中國無乾淨水可喝

作者:王維洛 發表:2010-03-01 12: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五十多年來,衛生部和建設部為爭奪飲用水水質標準的權利不斷爭鬥。

中國不是水質標準二十多年沒有更改,而是二十多年不斷地更新改革,從而失去飲用水水質標準的權威性。2006年衛生部制定了新的飲用水水質標準,2007年7月1日開始執行,這個標準可以與歐盟的飲用水水質標準相比,可惜沒有執行。中國自來水水質差的原因是原水水質差。2007年全國廢水中的化學需氧量為3028.96萬噸,足以將中國全部水資源污染,污染程度將超過當年萊茵河污染,不能作為飲用水源用。中國「崛起」了,但是「崛起」的中國卻無乾淨水可喝!

最近兩條報導引起民眾的注意,一是中國水污染的指標性數據化學需氧量為過去公布數據的兩倍多(參見:張力軍:第一次全國污染源普查獲四項成果,http://env.people.com.cn/GB /10957171.html);一是中國每年因飲水引起的致病、死亡的直接損失已經超過當年GDP的1%(參見:中國自來水隱患,www.100ye.com/senseshow/958338.html)。請注意,這裡只計算了直接損失,沒有包括數量更大的間接損失。全國大面積的嚴重水污染,導致了中國沒有安全衛生的飲用水水源,居民飲用水中多含有緻病、致癌、致畸的物質,人們每天飲用含這些物質的水,生病、提前死亡是必然的結果。

一、八龍治水,衛生部和建設部爭奪制定飲用水水質標準的權利

中國的水管理是八龍治水(有說九龍治水),農村人口的飲用水歸農業部管,城市自來水供應歸建設部管,飲用水水質標準由衛生部制定,而飲用水水源的質量標準由環保局負責。

都說人民政府是為人民服務的,制定和執行飲用水水質標準應該是責任多於權利。但是人們看到的只是,五十多年來,衛生部和建設部為爭權而不停地爭鬥,國務院對這種爭權行為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毫無作為。用溫家寶的話說,你們自己看著辦吧。

1954年衛生部制定了「自來水暫行標準草案」,有16項指標,於1955年5月開始試行。

1959年建設部和衛生部共同頒布了生活飲用水衛生規程,一共有23項指標。

1976年衛生部制定了生活飲用水衛生標準。

1985年衛生部再次制定了生活飲用水衛生標準,有35項指標,這套指標於1986年10月起執行。

1993年建設部制定城鎮供水行業2000年水質指標,一共有88項指標。

1995年衛生部和建設部曾嘗試共同對飲用水水質標準進行修訂,但未能達成一致意見。1997年衛生部和建設部再次聯合對飲用水水質標準進行修訂,未能成功。

2001年衛生部制定了生活飲用水衛生規範,該規範有水質標準96項。

2005年建設部批准發行城市供水水質標準。

2006年衛生部制定了新的飲用水水質標準,2007年7月1日開始執行。

有中國人抱怨中國飲水水質不高的原因是,中國至今依然使用1985年制定1986年執行的生活飲用水衛生標準,沒有與時俱進。

這個評論不準確。事實是,從1985年以來,衛生部和建設部不能「和諧」地共同制定一套生活飲用水衛生標準,而是各自不斷地與時俱進,不斷地改革創新,不斷地更改飲用水水質標準,使得飲用水水質標準失去其權威性。當主管部門熱衷於權力爭奪,不可能再有精力來管理飲用水水質。

二、中國有與歐盟相比的飲用水水質標準,可惜沒有執行

2006年衛生部參照聯合國衛生組織、日本、美國、歐盟的飲用水水質標準,制定了新的飲用水水質標準,2007年7月1日開始執行。據說新標準的最大好處就是將原來的35項指標增加到106項指標,與國際接軌了。

但是衛生部的這套飲用水水質標準生效兩年以來,在實踐並沒有得到真正的應用,並沒有對改善自來水的水質起到任何作用。表面的理由是,各水廠沒有相應的檢測設備,無法完成106項指標的檢測。背後的原因是,各城市的水廠下屬建設部管理,而不屬於衛生部管理。

筆者將這個衛生部的標準與歐盟的水質標準做了簡單的比較,發現這套標準和歐盟的標準一樣嚴格,如對總大腸菌群、對鉛、砷、鎘、鉻等重金屬的標準。如果中國政府能真正地在全國範圍內,無論是城鎮還是農村,認真地執行這套標準,這將給全中國人民造福。從此,中國再也不會有因水污染而產生的癌症村,中國再也不會有因水污染而鉛中毒的兒童群。但是嚴酷的事實是:中國沒有一個城市的水廠生產的全部自來水,能夠達到這個標準。只有部分城市的水廠中的部分自來水(特供區域的自來水),能夠滿足這個標準的要求。

雖然這套飲用水水質標準和歐盟的飲用水水質標準一樣嚴格,但是這套標準體現了中國社會主義特色。衛生部在標準使用上留出了後門,將需要檢測的106項指標分為兩類,一類是所謂的常規指標,一類是非常規指標。分類的具體確定,什麼是常規指標,什麼是非常規指標,都由當地政府決定。這樣,一個已經與國際接軌的飲用水水質標準,增加了中國特色後,又和國際脫軌了。

有了這個中國特色的分類,符合標準的指標,比如水溫、色度、渾濁度、臭和味、肉眼可見物、PH值等指標都可以被當地政府定義為常規指標,可以公布,可以發表;而不符合標準的指標,比如總大腸菌群、鉛、砷、鎘、鉻等重金屬含量,都可以被當地政府定義為非常規指標,不需要檢測。不需要檢測的指標,自然就不存在超過標準的問題,也就不存在不合格的自來水。當然不檢測的指標,沒有結果,也是無法公布的。

三、飲用水水源的水質標準

前面談了飲用水質標準,是指出自來水廠的水質標準。有人認為,中國自來水水質差的原因是自來水廠的設備和工藝太落後,使用的是百年前的老技術。可是歐美日本等發達國家的水廠,絕大多數使用的也是百年前的老技術,也是老三套,絮凝、過濾和消毒。為什麼發達國家的自來水水質就好?

問題的關鍵不在於自來水廠的設備,而在於進入自來水廠加工的原水的質量。好鋼來自好鐵,好的自來水來自好的原水。

中國自來水廠的原水主要來自地表水,如河流、湖泊和水庫等。在中國,地表水水質標準,既不歸衛生部管,也不歸建設部管,而是歸環保部管。地表水按水質好壞分為五類,一類最好,五類最差。按照規定,一類至三類水可以作為自來水廠的原水,稱為自來水廠的水源。

衛生部制定了和可以與歐盟相比的飲用水水質標準,但是環保部制定的生活飲用水水源的水質標準,則標準很低,與歐洲的指標不能相比,與衛生部的飲用水水質標準也不配套。

2009年中國發生了多起兒童鉛中毒事件,談鉛色變。這裡就先說說水中的鉛含量標準。衛生部制定的飲用水水質標準規定,鉛含量不准超過0.01mg/L;而環保部制定的生活飲用水水源的水質標準(三類水)鉛含量為0.05 mg/L,後者為前者的五倍。由於傳統的自來水處理技術中沒有專門的除鉛設備,原水中的鉛含量不會自然地從0.05 mg/L降低到自來水的0.01mg/L。所以採用三類水作為自來水廠的原水,很難達到衛生部的飲用水水質標準。

又比如說砷,就是俗話說的砒霜,衛生部制定的飲用水水質標準規定,砷含量不准超過0.01mg/L,而環保部制定的生活飲用水水源的水質標準(一類水)砷含量為0.05,後者為前者的五倍。還有氰化物,衛生部規定0.05mg/L,環保部規定(三類水)氰化物0.2 mg/L,後者為前者的四倍。不經過特殊處理,這些有害物質不會自己消除或者減少。

原水質量不好,那麼出廠的自來水質量也不會符合衛生部飲用水水質標準的要求。怎麼辦?那就採用中國特色了,將自來水中鉛含量或者砷含量或者氰化物含量作為非常規指標,不做檢測,不合格的自來水就成為符合標準的自來水了。中國城鎮居民每天喝的正是這樣的「符合標準"的水。

因此,中國大面積嚴重的水污染是導致自來水質量差的最主要原因。

四、只漲的是水價,不長的是質量

2009 年,中國全國各地水價大漲,漲價的水平在15%至30%。提高水價的理由之一就是和國際接軌,水費支出應該佔居民收入的3%,就是漲價的理由。不知道這個比例專家們是怎麼計算出來的,反正德國的水費支出不到居民平均收入的3%。中國內地的水價已經超過香港,和美國的水價差不多。既然是市場經濟,就應該談談質量和價格的關係,談談中國自來水水質和外國自來水水質的差別。

身居國外的中國人,回中國探親訪友,碰到的第一個大問題就是飲用水,質量太差。來自水管的自來水是斷然不能喝的,就是瓶裝礦泉水的質量也有問題。按照現行的衛生部制定的飲用水水質標準,飲用水中不能檢出大腸菌群、耐熱大腸菌群、大腸埃希氏菌,可是原水有那麼多大腸菌群等,就是加再多的漂白粉,也殺不死它們。在中國的自來水裡,有大腸菌群、耐熱大腸菌群、大腸埃希氏菌等,只是檢測部門不檢或者檢「不出」而已。

五、「崛起」的中國無乾淨水可喝

都說南非的水質差,埃及的水質差,這是兩個還沒有崛起的非洲大國。但是號稱已經「崛起」的中國,其水質還不如南非和埃及。在聯合國科教文組織2006年發布的一個世界水環境排名榜中(一共122個國家),中國排名82位,南非排名47位,埃及排名62位。這個排名還是根據中國政府幾年前發表的數據,而不是根據中國政府最近發表的水污染數據。南非貧民窟中的自來水(南非法律規定,必須有自來水供應)的水質,也比中國的自來水水質要好,喝那裡的自來水起碼不會拉肚子。

根據中國最新的污染源調查,2007年全國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廢水中化學需氧量為3028.96萬噸。這個數據是過去公布數據的兩倍多。據說是過去沒有把農業對水的污染統計進去。

3028.96萬噸化學需氧量是一個什麼概念?

中國的水資源總量為27100億立方米,如果把這3028.96萬噸化學需氧量平均分攤到水資源總量上,每升水的化學需氧量為11 mg。當年德國萊茵河嚴重污染,其中一項指標就是化學需氧量超過10mg/L。臺灣的學者抱怨,臺灣的某些河段的化學需氧量超過10mg/L。

按照中國環保部制定2002年的生活飲用水水源的水質標準,如果每升水的化學需氧量為11 mg,這水還符合一類水和二類水的標準。而按照中國1988年的地表水水質標準,每升水的化學需氧量為11mg就是四類水,不適合作為飲用水源,只能作為農業灌溉用水。在當今世界上,在越來越重視生態環境保護的今天,提高標準是一個趨勢。只有在中國,為了掩蓋水污染的嚴重局面,降低了地表水水質標準,使得過去不適合飲用的污染水,成為了「可做飲用水源」的水。這也是中國社會主義特色。用這樣的水做自來水廠的水源,能生產出合格的自來水嗎?

中國「崛起」了,但是「崛起」的中國無乾淨水可喝!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