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A:蝴蝶效應 劍橋扔鞋致溫家寶母高血壓

發表:2010-03-01 12: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華社:扔鞋事件導致溫家寶母親腦溢血

中國官方的新華社星期六報導,溫家寶總理的母親去年在電視上見到一名學生把鞋投向她的兒子時患了腦溢血,當時溫家寶正在英國訪問。

新華社說,溫家寶總理星期六在網上聊天過程中說,她的母親依然行走困難,並且還有視力問題。溫家寶說,他將向母親轉達「網民們」的問候。

溫家寶2009年2月2號在劍橋大學演講過程中,德國研究生馬丁.廷克為進行人權抗議把自己的鞋投向溫家寶。溫家寶並沒有被擊中。廷克被控擾亂公共秩序,但是法庭宣布他無罪。VOA

*************

萬平:蝴蝶效應劍橋扔鞋致溫家寶母高血壓民主與獨裁之差


大陸總理溫家寶27日與網友交流時,罕見地披露家人現況,溫家寶說去年他在劍橋大學演講時遭丟鞋的畫面,讓正在收看電視的母親當場腦溢血。

去年2月28日,溫家寶首次與網民進行在線交流時,透露自己的母親因病雙目幾近失明。時隔一年後,網民關注溫母的現況。溫家寶說去年他在劍橋大學演講時遭丟鞋的畫面,讓正在收看電視的母親當場腦溢血。

民主與獨裁之差

溫家寶2009年2月2日訪問英國劍橋大學併發表演說,在演說即將結束前,台下一名德國學生楊克突然向溫丟出鞋子,鞋子落在離溫家寶一公尺多的主席台上,沒丟中。此一事件表達,劍橋大學內不滿校方對來自獨裁國家領導人的安排。

中共總理溫家寶在劍橋大學演說,遭受美國前總統布希一樣的待遇,遭示威者扔鞋。英國一向對示威比較寬容,之後楊克雖被控妨害公共秩序罪名,但結果獲判無罪。

溫家寶對扔鞋的反應:「老師們、同學們:這種卑鄙的伎倆,阻擋不了中英兩國人民的友誼。人類的進步,世界的和諧,是歷史的潮流,是任何力量阻擋不了的。請讓我講下去。」

2008年12月14日,時任美國總統的布希在巴格達舉行新聞發布會時遭一名伊拉克記者扔鞋。布希躲過了兩隻鞋後說:「如果你想知道事實的話,他剛才扔的是10號的鞋。」事後布希和隨行記者開玩笑說:「閃躲是我的強項,我想你們也發現了這點,包括對你們的提問也是這樣。」

兩次扔鞋事件相隔不遠,海外媒體熱議、對比兩次事件當事人的即席反應和中共官媒對兩相同事件的處理方式。

中共媒體對扔鞋事件,持「熱處理」布希扔鞋事件,「冷處理」溫家寶扔鞋事件;而中共外交部對外堅持如此處理方式是「恰當」的。四川的異議人士冉雲飛說:「外交部他們這樣僵硬的發言方式,還有那種剛愎自用的發言方式,實在是對中國的外交姿態的傷害。」

不論何種應對方式,至少讓讀者體會到民主與健康的重要關聯,今年高齡85歲的芭芭拉·布希,看到兒子被2只鞋子襲擊後,瞭解這是民主社會上的不同意見的表達方式之一,只是風度欠佳,所以她仍然健康的生活著。溫家寶和其母的表現,顯示出獨裁製度下掌政者或是特權者對不同意見者的恐懼與落差。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