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8次接見紅衛兵的內幕

作者:佚名 發表:2010-03-02 1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66年8月18日,首都天安門廣場舉行「慶祝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群眾大會」,毛澤東等在天安門第一次接見來自全國各地的群眾和紅衛兵。

毛澤東半夜穿軍裝天安門城樓排座次

1966年8月18日這天,在天安門廣場舉行了慶祝「文革」發動的大會,北京和外地的一百萬紅衛兵師生(以下統稱紅衛兵)參加了大會。這就是毛主席在天安門城樓上第一次接見百萬紅衛兵的大會。

毛澤東這天沒有睡覺。衛士長陳長江說,為了接見紅衛兵,半夜裡主席說要穿軍裝。因為事先沒有準備,只好在中央警衛團的幹部中尋找適合的軍裝。一中隊幹部劉雲堂是個身材魁梧的大個子,把他的軍裝拿給毛澤東試穿,正合適。這天毛澤東清晨4點多鐘準備出發。5點鐘,毛就登上了天安門城樓。

18日這天,登上天安門城樓的中央領導人,是按照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於8月12日新選出的中央政治局11名常委的名單次序列位的,把林彪列為第二位,劉少奇降為第八位。新的中央領導人的排名次序是:毛澤東、林彪、周恩來、陶鑄、陳伯達、鄧小平、康生、劉少奇、朱德、李富春、陳雲,這就改變了原來毛、劉、周、朱、陳、林、鄧的排名次序。林彪成為黨中央惟一的副主席,成為毛主席的接班人,而劉少奇、周恩來、朱德、陳雲四位副主席則被改為常委。這種突然的、大起大落的變化(沒有在八屆十一中全會的公報中宣布),是使人們最難以理解和接受的,對人們的震動極大。

這天情緒最憂悶的是劉少奇、陳雲和賀龍等。劉少奇遠遠地站在毛主席東邊,不言不語,紅衛兵給他戴「紅衛兵」袖章時,他什麼也沒有說,只是用右手往下扒拉,紅衛兵只好作罷。

從1966年8月18日到11月26日,毛澤東先後8次在北京接見全國各地來京的1300萬紅衛兵和學生(包括少數「造反派」青年教師)。

紅衛兵的特殊作用

到了1966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17週年紀念日,外地來北京串聯的紅衛兵越來越多。毛澤東決定把慶祝建國17週年大會和接見紅衛兵合併進行,因此這次被接見的紅衛兵比以前要多,有150萬人。許多紅衛兵半夜就守候在天安門廣場等待毛澤東接見。他們不斷地唱著《大海航行靠舵手》等歌曲,呼喊著「毛主席萬歲」等口號。

這天是毛第四次接見紅衛兵。這一天有紅衛兵組織在天安門廣場打出了「打倒劉少奇、鄧小平」的橫幅,公開呼喊「打倒劉少奇、鄧小平」的口號。

1966年12月16日,康生在「北京市中學生批判資產階級反動路線誓師大會」上講話。至此,對劉少奇的批判更趨激烈。

1967年4月1日,《人民日報》發表戚本禹的《愛國主義還是賣國主義?--評反動影片<清宮秘史>》一文,文章結尾的八問,定了「黨內最大的走資本主義道路當權派」的「八大罪狀」,明確了劉少奇的「問題」已超出內部的範圍,是「睡在我們身邊的赫魯曉夫」。

1967年3月,康生寫信要求對劉少奇設立專案審查,得到毛澤東的批准。4月,劉少奇開始被揪鬥,受到人身迫害。

1967年劉少奇被徹底打倒後,紅衛兵進入奪權階段。圍繞權力分配(在新成立的革委會裡名額的多寡、誰分管有實權的部門)紛爭吵鬧不休,紅衛兵組織分裂為不同的派別,以致發展到大規模武鬥。毛澤東於是說「現在是小將犯錯誤的時候了」。工宣隊、軍宣隊相繼進入學校等單位系統,紅衛兵逐漸失勢,退出了文革舞臺的中心。隨著1968年開展的知識青年上山下鄉運動,紅衛兵作為一支文革中的政治組織終於解散。

「紅衛兵」原是一張小字報上的署名

1966年5月下旬,清華附中的幾個學生寫了一張小字報,署名為「紅衛兵」。6月2日,清華附中的校園裡正式貼出了署名「紅衛兵」的大字報,100多個學生在上面簽了名,高中學生卜大華等名列其首。接著,卜大華等幾個學生又貼出了《無產階級的革命造反精神萬歲》的小字報,爾後又寫了《二論》、《三論》。7月28日,他們把大字報和前《兩論》交給了江青,要她轉給毛主席。他們做夢也沒有想到毛澤東會給他們寫信。

8月1日開幕的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的第二個文件,就是《毛主席給清華附中紅衛兵的一封信》,信後還附著他們的《兩論》。毛澤東在7月30日寫的這封信中,有三處「熱烈支持」他們的話。毛澤東的這封信,把紅衛兵推上了政治舞臺。毛澤東寫這封信的信息立即傳遍了全國,學生們把「紅衛兵」看成是「最光彩」的名稱,紛紛把他們五花八門的組織名稱,都改為「紅衛兵」。

紅衛兵究竟是什麼

紅衛兵,是中國文化大革命時期的特殊人群,大部分由年輕的學生組成。紅衛兵是一種特殊的群團組織,是文化大革命中衝擊原政權架構的重要力量,對文化大革命在全國範圍內的發展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作用,是造成這一時期全國動盪及悲劇的重要因素。

廣義的紅衛兵泛指將自己繫上紅色袖標的各種民間團體,包括工人、農民、軍事院校的學員和機關、文藝團體的從業者等,狹義的紅衛兵則是指大學和中學裡青年學生所自發組成學生團體。

紅衛兵是通稱,每個學校裡都有幾支或十幾支分別取不同名稱的紅衛兵組織。如:「全無敵」戰鬥隊、「叢中笑」戰鬥隊等,名稱多來自毛澤東詩詞或當地當時的重大事件的日期。許多個學校的紅衛兵組織因觀點一致而聯合,又稱兵團。紅衛兵的宗旨包括打倒「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資產階級反動權威」和「資產階級保皇派」,「革命無罪,造反有理」等。手段有大字報、大批鬥、「破四舊」、「抄家」等。「打砸搶」行為時有發生。他們的造反行動衝垮了各級黨政機關現成的運行體系,成為毛澤東進行文化大革命、達成其政治目標的工具之一。

紅衛兵的典型著裝是頭戴綠軍帽、身著綠軍裝、腰間束武裝帶、左臂佩紅袖標,手握紅寶書。

紅衛兵全國大串聯,又一次「吃飯不要錢」

紅衛兵最早於1966年6月出現於北京少數幾個中學,最早的成員以革軍革干(軍官和高中級幹部)的子弟為主。8月1日,毛澤東寫信給清華大學附中紅衛兵,提倡「對反動派造反有理」,向他們表示「熱烈的支持」。由此,紅衛兵運動遍及全國。毛澤東思想紅衛兵高呼「造反有理」的口號,揪鬥所謂「牛鬼蛇神」和「走資派」,到處播撒動亂的「火種」。

毛澤東全力支持下的紅衛兵,在1966年8月開始「大串聯」。從首都北京始發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全國停課、停產串聯的人數,很快地發展到以千萬計。9月5日,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出通知,肯定了全國性的大串連。

據親歷者回憶:「9月初,報紙上廣播裡公布了中央通知:全國實行革命大串聯,火車汽車一律對紅衛兵免費,白坐不要錢。還到處辦紅衛兵接待站,管吃管住,都不要錢。不光不要錢,紅衛兵有什麼急需還可以借錢,憑紅衛兵證件就行。讓全中國上千萬的紅衛兵白吃白住白坐車,這得有多大氣魄!除了咱毛主席,誰能想得出這個!」

在這一年期間,各地紅衛兵首先奔向北京「取經」,然後從北京周遊全國,到處造反!交通費(坐火車、汽車、輪船)不要錢、到各地一般由「黨政軍機關」和居委會招待,吃飯不要錢。據北京市某基層幹部回憶:「接待站不光管住,還管飯。錢和糧票都是上級撥下來的,居委會幾個婦女做飯。開飯就在院子裡,那時糧食按定量供應,饅頭、窩頭加一碗菜:豆角或冬瓜或洋白菜,還有紅燒肉、煮雞蛋。

至於由各地招待所(內部)和賓館、餐廳負責招待的高幹子弟,那食宿待遇就更加高級了。紅衛兵被奉為「偉大領袖毛主席的小客人」,誰敢得罪呀?!

鬧騰了一年後,到1967年8月,毛主席發出新的戰略部署,又號召「就地鬧革命」,紅衛兵大串聯活動才基本告一段落。各地幾千萬紅衛兵不僅耗費了大量的物力、財力,更造成全國性的動亂。

毛主席8次接見紅衛兵耗費多少伙食?

1966年8月18日上午7時半以後整整6個多小時,毛澤東在天安門接見北京市百萬造反派群眾與紅衛兵小將。

1966年8月31日下午5點40分,毛主席在天安門廣場,第二次接見了外地到北京的紅衛兵大約50萬人。中央決定,讓全國各地大學生的全部和中學生的一部分代表,分期分批到北京來,支持他們進行大串連。如此一來,北京的所有大中小學,都成了臨時旅館。以後,機關單位也都騰出房子讓給「毛主席的客人」包吃包住。

毛主席第三次接見紅衛兵是在1966年9月15日下午5點15分到8點15分。

第四次接見紅衛兵是在10月1日國慶節,接見了150萬人。採取了通常的群眾遊行,持續了整整6個小時。

第五次——10月18日的接見不再是群眾遊行,而是在中午時分,兩列隊伍綿延在50華里的長安街上席地而坐,等著領袖乘車檢閱。據參加這次接見的紅衛兵說:那一次他們是頭天晚上接到消息的,每個人領到了四個煮雞蛋、四兩紅燒肉塊和半斤饅頭。

11月3日第六次接見是先開大會,後遊行。參加接見的紅衛兵都由接待站組織進行了兩天軍訓,操練隊列。上午10點左右,會場響起了《東方紅》的莊嚴歌聲,毛主席登上了天安門城樓。接著,林彪向紅衛兵發表講話,再接著,大約200萬紅衛兵由東向西開始接受毛主席的檢閱。

11月11日的第七次檢閱是個新花樣,領袖不再坐車,而是由群眾坐車。來自全國各地的60多萬紅衛兵分乘6000多輛卡車,通過了天安門。車隊長達30多里地。車隊全部過完以後,30萬群眾又湧向天安門,然後毛主席乘車檢閱了天安門廣場上的150萬紅衛兵。

最後一次——第八次,11月25日和11月26日合起來,接見的紅衛兵達200多萬人。

北京各處為全國各地來京的紅衛兵設立上萬個「接待站」,每批一般住十幾天二十幾天,等候毛主席接見。從8月18日第一次,到11月26日最後一次,共接待1300萬人次。以每批平均20天計算,共吃了8萬萬頓飯菜,大約耗費20萬噸糧食,其他油、肉、蛋、菜難以估計。每次接見完馬上慶祝,紅衛兵每人兩個白面饅頭,一碗豬肉粉條豆角。負責接待的同志發表感想:「本來見到偉大領袖毛主席就夠激動了,這一吃豬肉粉條就更激動了,說在老家過年才吃肉呢!」

這樣不計工本的大招待,真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大造反」節日盛宴。

偉大領袖每一次接見紅衛兵以後,天安門廣場上都要拉走一車一車的鞋子,踩爛的手錶每次都有好幾十塊,據說還有不少金條,估計都是紅衛兵造反派搶奪後隨身攜帶的。……集中在廣場附近中山公園裡堆著一座小山一般的衣物,那衣物山裡,還有手錶、鋼筆、錢票等,足可以開個世界上最大型的遺失物品展覽會了。

8次接見紅衛兵以後,毛澤東有點兒厭倦。但是藉此「文革」的火種燃遍全國,欲罷不能了。

来源:鳳凰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