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介石身邊的女臥底

作者:震思 發表:2010-03-02 11: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抗戰時期,延安窯洞裡的中共中央總能及時準確地掌握蔣介石在政治、軍事上的種種企圖;解放戰爭時期,在華北各地轉戰的中共中央對蔣介石的軍事部署更是瞭如指掌:蔣介石上午在重慶開會罵了娘,毛澤東晚上在延安窯洞裡就能知道。

蔣介石身邊的臥底到底是誰?她就是潛伏蔣介石身邊10餘年的美女速記員瀋安娜,被稱為「按住蔣介石脈搏的人」。

「特別入黨」打入國民黨心臟

1938年初,一位年輕漂亮的小姐找到國民黨中央黨部秘書長朱家驊,這位只有23歲的女孩就是瀋安娜。原來,朱家驊曾任浙江省政府主席,瀋安娜曾在他手下當速記員。但朱家驊並不知道,這位他認為安分守己的女職員,已為共產黨做過3年的情報員。

瀋安娜是江蘇泰興人,在上海讀書時,結識了在中共中央特科做情報工作的共產黨員華明之。在華的動員下,正學速記的瀋安娜考入浙江省政府做了速記員,為共產黨蒐集情報。這次她來找老上司,是按董必武的指示,想打入國民黨心臟。

朱家驊很高興,因為他正缺速記員。但他問瀋安娜是不是國民黨員,「中央黨部的工作人員須是黨員才行呢!」瀋隨機應變說:「我現在加入可以嗎?」朱家驊隨後便給瀋辦理了「特別入黨」。很快,瀋安娜成了國民黨中央黨部秘書處的速記員,並隨國民政府內遷重慶。

「上廁所」悄悄記錄最高機密

1939年1月,國民黨五屆五中全會在重慶召開。蔣介石做夢也沒想到,埋頭記錄的瀋小姐竟會是中共情報員。

在國民黨高層決策會上,蔣介石講到一些絕密問題時,總會突然下令:「下面的話不要記。」這時,全場的人員都必須停下筆來。於是瀋安娜就努力在心頭默記,一到休息時間,她就佯裝去廁所,並速記在草紙上。

1946年3月,蔣介石連續兩次召開最高軍事會議,策劃在半年內擊潰八路軍和新四軍主力,會上還確定了軍事部署和兵力調配。這些重要的戰略情報都被瀋安娜記錄並迅速送到延安,受到周恩來「迅速、準確」的口頭嘉獎。

潛伏十餘年不露絲毫馬腳

瀋安娜秘密找到八路軍重慶辦事處,提出要去延安。周恩來專門找她談話:「別人沒法像你這樣能在國民黨的核心部門工作。」

於是,她繼續著自己的潛伏生涯。她穿著打扮入時,常看美國電影,過年過節總要去拜訪上司。每次為宋美齡做速記,她都會穿上最好的旗袍,因為「這樣去見她才得體」。她還把居正、於右任等寫的條幅掛在屋裡,外人都以為她與「元老派」交情很深,上司也更信任她。

就這樣,瀋在國民黨心臟潛伏了十餘年,也無人懷疑過她是共產黨。如今,在國家安全部的宿舍大院裡,依然還能看到94歲高齡的瀋安娜的身影。

来源:CND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