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民抨擊官方繼續掩飾體操年齡門

作者:心語 發表:2010-03-02 23: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體操界的年齡門事件得到國際體操聯合會的確認,但中國國家體育總局堅持這是運動員的個人行為,中國奧委會官員則說事件是十年前的陳年舊事,引起眾多網友的抨擊。

中國女子體操隊,在2008年北京奧運首次取得體操團體冠軍,但國際媒體懷疑中國隊員虛報年齡以符合參賽資格,國際體操聯合會展開調查並追溯到 2000年的悉尼奧運會。裁決2月27日出爐,聯合會認定中國體操選手董芳霄報大年齡,建議國際奧委會取消中國體操隊女團銅牌。日前國際體操聯合會在官方網站公布調查結果,認為董方霄在參加悉尼奧運會時只有14歲,遠遠低於最低參賽年齡規定的16歲,但她在參加悉尼奧運會時提交的出生年份是1983年,申報年滿17歲。而此次董方霄的隊友楊雲則因為證據不充分,被處以警告處罰。楊雲在2000年悉尼奧運會上獲得了女子高低槓的銅牌。她在2007年接受電視訪問時,透露她當時的年齡只有14歲,也由此引發了此次深入調查。

對於此調查結果,曾經採訪過全運會的前人民日報記者王軍星期二向本臺表示,「體育的管理上確實有很多問題,這些問題可能源自於幾個方面,首先是官僚化的管理方式,還有過於強調成績、獎牌。體育的本質應當是為了每個人的健康,但是我們現在體育的性質變了。」

中國國家體育總局體操運動管理中心主任羅超毅星期一回應調查結果時表示:董芳霄的年齡在退役後被改小了三歲,應該是她個人及家人的行為。他還說,部分媒體報導有關中國體操女隊主教練陸善真承認董芳霄年齡有假是誤傳,並希望國際體聯能夠收回對董芳霄的處罰決定。中國奧委會則回應,事件已經是十年前的陳年舊事。大量網民對國家體育總局的表態表示憤慨,希望官方不要繼續造假。有網民說,「這相當於家長縱容孩子偷東西,被抓住之後說,這是孩子自己要偷的,我不知道,不過東西不能拿走,還得留在我這兒。」

廈門網友郭寶峰告訴本臺記者,「他們後來又把責任推給了董芳霄,非常不負責任。本來說一個運動員為國家爭取榮譽,就是體操中心的榮譽,現在發生了事情,被國際體操聯合會調查,可能會取消獎牌,現在臉上又挂不住了,結果把責任推向個人,是非常荒謬無恥的。」

中國體壇做假並非新鮮事,但這是第一次由國際體育機構完整地調查中國體育運動員的造假行為並得出確鑿證據。有體育記者網友表示,體操和跳水兩個項目是虛報年齡的重災區。而虛報年齡,一般都是教練和運動隊本身的事,肯定不是個人行為。有網友認為董方霄應當站出來,說出真相,維護自己的聲譽。

香港開放雜誌執行編輯蔡詠梅表示,「你看最近這兩屆全運會,充滿了醜聞,每個省都要為自己爭奪金牌,叫做政績。有了政績,這樣主事的人才能夠陞官。」

星期一在《華商晨報》上署名傅萬夫標題為「體操年齡門背後的政績魅影」的文章說,「運動員、官員對於‘年齡門’的愛,是因為優異的成績不但是改變運動員一生命運的萬能鑰匙,也是很多地方官員政績的追求點和體育行業爭取重視以及支持的寄託。正是這些不謀而合的追求,為包括年齡等造假手段提供了施展空間。這種愛恨糾結,使得體育造假幾乎成了頑疾。」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