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監控升級 動用70萬安保

發表:2010-03-03 02: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特約記者李元翰綜合報導】中共全國人大和政協會議分別於3月5號和3號在北京開幕,北京再度實施「三道防線」,動用70萬安保人員,戒備森嚴,當局加強對訪民的截訪和維權人士的監控。異議人士分析,今年兩會監控升級,可能跟中共高層內鬥有關,有可能發生了大動靜。

兩會期間,北京警方在城八區部署了武裝巡邏車,會場周邊實施戒嚴,天安門廣場一帶「逢疑必查」,查到包內有上訪材料的人直接就拉走。

上千各地訪民3月1號早上聚集在人大政協信訪辦門前,排隊登記遞交申訴材料,但隨後訪民遭地方截訪人員強行抓上車帶走。

北京訪民楊秋雨說:「今天有1、2千人,進去裡頭就不讓出來了,有兩輛公共汽車在那兒,保安和穿著便衣的警察直接把上訪人員裝進公共汽車,一車一車往九敬莊這邊拉。」

2月28號元宵節,5、6百訪民聚集到最高法院信訪辦所在的北京南站,部分訪民身穿狀衣,高舉狀紙、高呼抗議口號。期間有女訪民被截訪人員欺辱,其他訪民一起反抗,打走了5、6人,後來當局派來多部警車,把訪民抓到派出所。

北京維權人士劉安軍創辦的「陽光公益」,一批志願者忙著為南站訪民送元宵湯圓。當晚,劉安軍被北京豐臺區國保人員帶到一間旅館軟禁。

3月1號,自由亞洲電臺記者聯繫到劉安軍,他說:「我從昨天被豐臺的國保帶走,暫時住在玉什麼山莊那兒,那兒太冷,我現在正跟他們交涉換一個地方。」

北京維權人士李金平自2月22號到北京治安總隊申請遊行後,一直被軟禁在常營派出所。近日不少訪民到治安總隊申請遊行遭拒絕後,大部分都被駐京辦人員截訪。

廣東維權人士吳光周2月28號在北京南站被抓進馬家樓,遭暴力毆打後被廣東駐京辦截訪回地方,他以絕食抗爭。

3月1號早晨7點,國保人員到六四傷殘人士齊志勇家前開始上崗。其他異議人士李海、江棋生、高洪明、胡佳的妻子曾金燕等都遭到監控。3月2號,北京家庭教會負責人陳天石被傳訊。

在押異議人士何德普的妻子賈建英,從3月1號起也受到警方監控,她對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臺說:「今天我也坐警車上下班,高洪明、查建國、徐永海還有被帶走的,帶到南方去玩去了,不讓回家,有一個帶到海南去了,有一個到上海去了。」

部分來自湖北省各地區的訪民近日集體發出公開信,控訴地方政府濫權,敦促兩會代表們正視貪腐問題。

此外,北京以外地區的維權和異議人士也被監控或傳訊,包括浙江王譯、江蘇王英華、瀋洪發、張華、江西朱菊如、湖北胡國紅、程雪、四川廖亦武、陳雲飛、長沙謝福林的妻子金焰、黑龍江孫文遠等人。

為確保今年5月上海世博會平安,上海警方從3月1號起,在浦東、虹橋兩大國際機場開始特警武裝巡邏。一部分上海訪民已被拘留關進黑監獄,有些24小時被監控。

身在北京的上海訪民袁文華申請成立以上海為基地的「訪民維權聯盟」,近日已被民政部拒絕。他表示,目前聯盟的會員人數已達到幾萬人。另外,中國冤民大同盟總幹事張兆林2月24號被公安抓到派出所拘禁。

剛獲准從日本回國的上海維權人士馮正虎3月1號被公安約談,警告他不得與訪民接觸。前一天,江西維權律師郭蓮輝和兩名上海訪民前往馮正虎的住所探望他,之後外出吃飯期間,被一群保安圍住,強行把郭蓮輝及兩名訪民帶到派出所問話。

當天下午,國保警察瀋國良開著一輛小橋車,突然向站在小區大門口的馮正虎瘋狂地衝過來,撞到他右腿後才緊急煞車。兩分鐘後,瀋國良駕駛的車輛掉頭後,再度衝向馮正虎。

馮正虎說:「然後他開到裡面調頭轉過來,我也火氣很大,罵他了,我就當著路口的人說,你有膽量從我身上壓過來,他把車子又‘啪’開過來,又把我撞在旁邊了,兩次撞我。」

此外,公安警告訪民不要與馮正虎接觸。被帶走問話的訪民之一顧國平說:「說他們上面已經給他定性了:他是六四的領導人,是六四的精英。他在東京機場還跟吾爾開希、楊建利等等人會面,就是說他的目的就是要推翻共產黨的統治。」

馮正虎表示,當局連串的行動,主要是擔心他為訪民維權,想以此來恐嚇。他發表公開信向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投訴。楊建利等人就馮正虎遇襲事件發表聲明,要求上海政府對瀋國良進行懲戒。維權人士郭寶勝呼籲海內外援助馮正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