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觀察:一份違反基本法的財政預算案

發表:2010-03-03 04: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0年春節剛過,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發表了2010/11年度的財政預算案。

新預算案用減薪俸稅、免差餉、增綜援、公屋免租等十招紓困措施,向香港市民「派糖」。剛派過或收過春節「利是」的香港人,又沉浸在瓜分這200億元「大蛋糕」的亦喜亦憂之中,計算著誰分多些誰分少點,雖不能皆大歡喜,但有好過無。多數市民的關注點是,我能在新預算中得到多少實惠,而不管這是政府多賺的錢,還是預支的錢。

可以預計,新預算案由於較多照顧到中低層市民的眼前利益,能夠在立法會中獲得通過,幾乎沒有議員敢為此得罪民眾。然而,這是一份違反基本法的財政預算案。

違反基本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第107條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財政預算以量入為出為原則,力求收支平衡,避免赤字,並與本地生產總值的增長率相適應。」

新預算案在「派糖」200億元的同時,做出了252億元赤字的預算,「寅吃卯糧」,違反了「量入為出為原則」和「力求收支平衡,避免赤字」的基本法條文。

新預算案中,2010/11財政年度的政府總開支為3172億元,比上年度增加8.9%,而香港2009年GDP比上年下降了2.7%,雖然港府預計2010年GDP增幅為4-5%,在經濟發展下降之時,政府總開支大增,「打腫臉充胖子」,違背了基本法規定的政府支出「與本地生產總值的增長率相適應」的條文。

事實表明,香港特區政府的新財政預算案是赤字預算,違反了基本法第107條的規定。現任財政司長曾公開說:「我認為應該在下年度繼續採取赤字預算,以確保經濟穩固復甦。」

令人費解的是,當港府違法施政之時,香港的立法機構和司法機構視而不見;香港的民主派和建制派也無動於衷;北京的中央政府更沒有任何反應。大家都沒把基本法第107條當回事。

赤字預算

香港回歸後,特區政府已做了13個財政年度的財政預算案,其中至少有10個預算案是赤字預算,因此構成違法基本法第107條規定的事實。

港府高官的辯解是:「短期出現財政赤字並不違反《基本法》。從宏觀的經濟角度而言,在中期內維持平衡預算,是一項審慎而合理的要求。反之,如要求我們每一財政年度均必須達致收支平衡,則未免僵化而有悖常理。」

香港特區政府在13個財政年度裡的財政預算案竟有10個是赤字預算,赤字預算佔77%的重大比重。如果這些違法施政的行為得不到糾正和懲戒,那只能是拿《基本法》作為擺設的貢品或照人不照己的手電筒筒,這是對香港法制的極大反諷。

負責任的政府

世界經濟的發展表明,赤字預算是雙刃劍,能刺激本地經濟的發展,但容易造成通貨膨脹,影響民生,還容易招來國際金融大鱷的覬覦和阻擊。1997年泰國的危機和當今陷入債務危機的歐洲「豬國」(PIGS:指葡萄牙、愛爾蘭、希臘和西班牙),都是赤字預算惹的禍。負責任的政府對赤字預算尤要慎用。

審查政府每年的財政預算,是香港民主政治的重大體現,也是民主社會的重要權利。立法對行政的監督,充分表現在立法會議員對政府每年財政預算案的嚴苛審查與挑剔。然而,香港回歸以來,就沒有聽到過政府的赤字預算案在立法會遭到質疑和杯葛。這是因為,香港納稅主體的中產階級在立法會中的聲音很弱,對政府開支質疑的話語權很小。

很多年前,港府高官不得不承認:「我們會在2000/01年度有經營赤字,籠統來說,就是經常開支超過了經常收入。這情況在1998/99年度和1999/00年度已經出現,而且估計還會持續至2002/03年度為止。這種入不敷支的情況,是1998年之前半世紀內從未發生過的。假如情況再得不到改善,我們的財政便會出現嚴重問題。」然而,香港特區政府的財政狀況一直沒有太大改善。赤字預算,經營赤字,惡性循環。

回歸後,特區政府的財政儲備,全靠當年港英政府留下的4,570億元,13年後的2010/11年度仍只有4,830億元,僅增加260億元。香港特區政府在財政預算執行中碰到經營赤字的年份,只能動用財政儲備或發債,貼補開支。

新財政預算案預計,從2010-2015年的5個財政年度期間,香港政府財政預算總赤字約達400億元,真可謂:赤字預算,「派糖」有道,創富無方。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