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網恢恢 鼻型辨識身份 罪犯無所遁形

發表:2010-03-03 14: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瞳孔虹膜或指紋掃瞄辨識系統是目前當紅的身份辨識方法,但是英國「巴斯大學」(Univeristy of Bath)一項研究顯示,鼻型或許更能有效辨識身份。

研究人員將各種鼻型進行3D掃瞄,並根據鼻尖、鼻樑、以及鼻根的特徵分類。鼻根是指雙眼間的部位。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研究人員將人類的鼻型分為6種:羅馬式、希臘式、蒜頭鼻(Nubian)、鷹鉤鼻、朝天鼻(snub nose)、以及小俏鼻(turn-up nose)。

研究指出,由於鼻子難以隱藏,因此以鼻型為對象進行秘密監測效果良好。

研究人員指出,生物特徵辨識技術(biometrics)日新月異,但鼻型是一直未受重視。生物辨識是研究如何以人體的生理特徵作為身份辨認的依據。

巴斯大學的艾萬斯博士(Adrian Evans)表示:「鼻子是重要的臉部特徵,但是作為生物辨識的特徵,基本上還是一個未經探索的領域。」

「耳朵已經被詳細探究過,眼睛的虹膜辨識也有許多學者研究過,但鼻子卻一直被忽略。」

研究人員利用「西英格蘭大學」(University ofthe West of England)研發出的PhotoFace系統,進行臉部3D掃瞄。

研究團隊列出不同鼻型所呈現的數種特徵,並根據這些參數發展出一套鼻型辨識軟體。

艾萬斯博士表示:「這套新發展的系統暫時無法和虹膜辨識系統相抗衡,但是鼻型辨識有其優缺點。」

「當然有人會跌斷鼻樑、裝個假鼻子、或是作鼻整形手術,但是會用手術來改變身份的人畢竟是少數。」

這項研究是根據對40個鼻子的辨識而作成,目前資料庫已經蒐集了160個鼻子圖像,未來還要測試這套軟體是否能從人群中,甚至一群親人中。

来源:聯合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