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訴宏達國際專利侵權 劍指谷歌

發表:2010-03-04 00: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蘋果公司(Apple Inc.)對谷歌公司(Google Inc.)在手機市場的一個重要合作夥伴採取了法律行動。此舉進一步顯示這兩家矽谷公司之間的關係正越來越緊張。

總部位於加利福尼亞州庫柏堤諾(Cupertino)的蘋果公司對臺灣智能手機生產商宏達國際(HTC Corp.)發起訴訟,稱多項專利受到侵犯。宏達國際生產了多款知名手機,包括使用谷歌Android手機操作系統的Nexus One。蘋果分別向特拉華聯邦法庭和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U.S. International Trade Commission)提起了訴訟,兩起訴訟都稱,宏達國際的手機共計侵犯了蘋果公司20項專利,涉及一系列手機技術,包括電能管理功能,以及一種用手指點擊觸摸屏為手機解鎖的方法等等。


Nexus One

蘋果首席執行長喬布斯(Steve Jobs)在一份聲明中說,我們可以坐視競爭對手偷走我們的專利發明,或者也可以採取某些措施,我們決定採取某些措施;我們認為競爭是好事,但競爭對手應該創造自己的原創技術,而不是偷走我們的技術。

此次訴訟顯示,蘋果越來越有意抵禦谷歌公司的侵犯,以捍衛自己憑藉iPhone在手機市場上不斷擴大的市場份額。谷歌是蘋果目前最具威脅的競爭對手之一。據科技行業研究公司Gartner Inc.的數據,去年蘋果在智能手機市場的佔有率是14.4%。將近三年前它以iPhone叩開這個市場時,其市場份額還是零。

但谷歌也是來勢洶洶。據Gartner的數據,去年Android手機的份額從前年的0.5%上升到了3.9%。Android是開源技術,意味著其他公司可以隨意使用和修改,但谷歌和宏達國際等手機生產商密切合作,幫助這些公司讓Android操作系統契合它們所開發的手機。

Android系統正在贏得手機生產商的廣泛支持,很多分析師預計這個系統將來會獲得很大成長。雖然谷歌並沒有被蘋果列為被告,但蘋果公司通過此次訴訟,可能會讓其他考慮使用Android系統的手機生產商有所顧忌。

谷歌公司沒有回應置評請求。蘋果拒絕評論此次訴訟是否間接針對谷歌。

雖然宏達國際也生產採用微軟(Microsoft Corp.)一個操作系統的手機,並且其中幾款手機也在蘋果的此次訴訟中被點了名,但蘋果此次的訴訟重點是宏達國際Android手機所謂的侵權行為。這些手機包括通過運營商Sprint Nextel Corp.銷售的Hero和通過運營商Verizon Wireless銷售的Droid Eris等知名手機。

多年來,宏達國際在智能手機市場一直是埋頭苦幹,但最近它因為生產Android手機獲得了更高知名度。律師事務所Lowenstein Sandler PC的專利法律師凱斯倫(Mark Kesslen)說,宏達國際在這個領域似乎正在獲得極大的成長,而訴訟是讓它慢下來的一種辦法。

宏達國際發言人諾瓦克(Keith Novak)表示,公司正在研究此案。他說,公司重視專利權及其行使,但也致力於維護自己的技術創新。

微軟一位發言人拒絕置評。蘋果的訴訟也未將微軟列為被告。

除了手機,谷歌與蘋果在其他領域的競爭也在加劇。谷歌已推出一項在線音樂搜索服務,可能對蘋果的網上音樂商店iTunes構成競爭。谷歌還在開發一種基於網路的操作系統Chrome OS,目標就是要挑戰蘋果和微軟的操作系統。

谷歌和蘋果都曾發起對手機廣告公司AdMob的收購,結果是後者同意由谷歌收購。但此後蘋果收購了另一家小型手機廣告初創公司Quattro Wireless,並打算向軟體開發商提供手機廣告服務,這對谷歌是一種正面進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