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飛俊:國民劣根性是特權專制體質結出的惡之花

作者:熊飛俊 發表:2010-03-04 06: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面臨社會大轉型的中國,朝野的多數都認同一個奇怪的偽命題:中國人素質低不適合民主?

楊恆均先生曾做過一次社會調查,就「中國人是否適合民主」一題詢問過若干成年人,得到的答案竟然是驚人的相似。當問及除自己以外的其他中國人時,答案都是「素質低不適合民主」;但當問及他自己時,都很自信地回答自己適合民主?

最後調查的群體都認為自己素質高適合民主。

如果調查的群體擴張到整個中國人群體,相信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國民都認為自己適合民主。

於是「中國人素質低不適合民主」的觀念誤區不攻自破。

中國人真是一個奇怪的族群,在面對世界時妄自尊大頤指氣使;面對同胞時妄自菲薄唉聲嘆氣;面對自己時則唯我獨尊自以為是。

多數中國人對自己同胞的基本認識是:素質低,生得賤,劣根性根深蒂固不可救藥……

所以中國人只能高壓統治?民主也許適合這個世界上所有的人類,但就是不適合自己的同胞?

要想實現民主政治,首先必須大幅度提高國民素質,在國民劣根性未消除國民素質未得到切實提高之前搞民主只會出亂子鬧分裂?

問題是落後過時的特權專制體制能夠大幅度提升國民素質嗎?

本人曾於2006年撰寫過《民主問題》一文,致力於澄清國民關於民主的認識誤區,就國民素質與民主的關係提出過如下見識:

「西方民主國家的國民素質之所以高於中國,是因為這些國家採用了民主政治的緣故。中國公民素質之所以在近代落伍了,是因為中國沒有從專制走向民主。

民主國家不是先有國民高素質然後才有民主;而是先有民主然後才有國民高素質,也就是說民主是提高國民素質最有效的藥方。

中國人之所以總體素質不高,是因為長期專制統治的惡果。

如果因為國民素質低的原因而摒棄民主,那麼我們的國民素質永遠也不會得到提升,因為專制是國民低素質的根源,民主則是提高國民素質最有效的途徑。

中國只有走向民主,國民素質才有提高的可能。雖然不能在一個晚上變成文明人,但卻走上了文明之路,步入素質建設的良性循環。」

人性是社會體制的產物,有什麼樣的社會體制就會有什麼樣的人性。

社會體制是一個人的生存成長環境,一個群體的總體素質是由其生存成長環境決定的,絕大多數都是環境的複製品,只有極少數例外。

一群花季少女如果不幸落到妓院裡並且短期內無望逃離,那麼她們都會墮落成妓女,也許有極個別例外。至於從小就在妓院里長大的女孩則根本沒有例外。

所以在妓院裡責罵妓女無恥麻木是沒有意義的,因為妓院無恥是體面的介紹信,麻木是生存的通行證。在妓院裡企望提高妓女素質則無異紙上談兵。要想提高妓女的整體素質,首要條件就是讓她們離開妓院步入正常社會。

同一個族群,因為所處的社會體制不同,整體素質也有天壤之別。

最典型的例子莫過於南北朝鮮。

南北朝鮮的國民素質在60年前不相上下,近二十年才明顯拉開距離。

北朝鮮的多數國民不是瘋子就是白痴;南朝鮮則是一個充斥紳士和淑女的國度。兩國國民素質的差距就像南極和赤道。

南朝鮮的國民素質也不是和北朝鮮分離後就大幅提升的,而是近二十年才和北朝鮮明顯拉開距離,因為近二十年南朝鮮走上了民主法治之路而北朝鮮依舊逗留在獨裁專制的黑夜。

所以國民素質是社會體制的果實。民主法治體制能大幅提升國民素質,專制獨裁體制只能使國民走上墮落退化之路。

所以等到國民素質提高後再告別專制走向民主的想法就和先得諾貝爾文學獎然後給你言論出版自由一樣荒謬。

中國人之所以有那麼多的民族劣根性,主要是落後過時的特權專制體制結出的惡之花。

現代特權權專制體制是「獎惡懲善,劣勝優汰」的;「無恥是體制的介紹信,麻木是生存的通行證」;一個專門和智慧良知作敵的體制;一個只造就暴發戶不培養紳士貴族的體制;一個多數人才只能被埋沒清除的體制;一個當官就只能說謊講空話套話的體制;一個連學校和寺廟等精神殿堂也墮落成騙錢獵色陷阱的體制……

特權專制體制只會使國民素質永無休止地下滑,直到像北朝鮮那樣墮落成瘋子和白痴。

要想告別國民劣根性,首先得告別落後過時的特權專制體制。

指責國民素質低,就和鴇母指責妓女淫蕩一樣本末倒置。

中國官員的腐敗在整個人類世界無與倫比,你能因此說中國的官員天性邪惡嗎?非也,他們中的多數一樣有正義和善良的一面,是「獎善懲惡,劣勝優汰」的落後專制體制限制了官員宏揚人性實現自我,使他們不遵從惡劣潛規則就難以在官場混下去。我相信中國的絕大多數貪官到了美國一樣會成為清官;美國的絕大多數清官到了中國一樣會成為貪官。

你能說中國官員都沒有才能嗎?非也!中國上任總理朱鎔基是孤膽英雄;現任總理溫家寶是本人發自肺腑敬重的開明政治家。同樣是落後過時的官僚體制限制了官員不受干擾地發揮自己的治國才能。

所以詛咒貪官腐敗瀆職不如為告別「獎惡懲善,劣勝優汰」的特權專制體製作出力所能及的努力。

在這個世界上:

只有不稱職的父母,沒有不稱職的孩子。

只有不稱職的政府,沒有不稱職的國民。

只有邪惡的制度,沒有天性邪惡的民族。

所以這個世界上沒有絕對稱職的政府和父母,只有相對稱職的班子和家長,因為一個國家不會沒有一個不稱職的國民和孩子。

所以指責一個先進發達的民主國家也有貪官也有腐敗一點意義也沒有,純粹是為了轉移國民視線。因為對於一個國家政府來說,貪污腐敗不是有和無的問題,而是多與少的問題。文明進步的國家能努力把貪污腐敗縮減到儘可能低的限度,腐敗只是個別現象且無大貪長貪。專制落後國家腐敗則大面積存在,大貪特貪長期作案者大有人在。

中國腐敗官僚津津樂道的美國新澤西州驚天腐敗案,落網的最大貪官州長的腐敗總金額只有2.5萬美元,而美國外科醫生的平均年薪是22萬美元,也就是相當於一個外科醫生一個多月的薪水。按中國的標準,相當於一個省一把手貪污總額不到一萬元。

所以只要一個國家腐敗的比例和幅度比我們小一些,就是我們學習仿效的榜樣。

別再抱怨指責中國人素質低有太多劣根性了,因為他們都是特權專制體制的受害者,抱怨指責他們還不如為告別「獎惡懲善,劣勝優汰」的特權專制體質做出力所能及的努力。

二0一0年三月一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