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學者激辯 現場火藥味十足

發表:2010-03-05 04: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美國總統尼克松(Richard Nixon)和中國總理周恩來1972年在錦江飯店小禮堂裡簽署的中美上海聯合公報為中美兩國外交關係的建立奠定了基礎。

本週二,來自中美兩國的評論員在這個陰雨綿綿的日子再聚錦江飯店,在這份里程碑似的聯合公報簽署38年之後再度探討美中關係立足何處。

雙方發生了言語上的激烈碰撞。

華府顧問、前美國貿易代表卡拉•希爾斯(Carla A. Hills)成了辯論中的主角,將人們的關注引向了兩國關係間「不期而至的衝突」。希爾斯告訴聽眾,自己原本打算圍繞經濟問題發言,但現在改變了主意。

曾在兩屆共和黨政府中擔任經濟問題專員的希爾斯詳細地解釋了為什麼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會在1月份時不顧中方的反對批准向臺灣出售價值64億美元的軍火,以及為什麼在不到一個月後就在白宮接見了到訪的達賴喇嘛。她說,兩國近期在基本外交政策上的分歧勢必會影響到我們如何處理經濟問題。

她對中方的反應提出了批評。希爾斯說,我對中國政府高調威脅將拒絕在解決國際事務上與白宮合作的做法感到擔心,因為兩國間得不到解決的摩擦將不僅威脅中國作為全球問題解決者的聲譽,還會危及未來的世界和平與穩定。

希爾斯在談到經濟問題時說,兩國需要行動起來避免另一場金融危機。她補充指出,兩國單方面採取的平衡經濟策略無益於另一方。

在希爾斯講話之後,上海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研究所張幼文所長提出了相反的看法。他說,很不幸的是,歐巴馬政府似乎不願非常仔細地聆聽中國的意見。

他說,臺灣和達賴喇嘛的問題是中國的核心利益。

張幼文用連珠炮般的發言駁斥了美國人普遍認為的應如何調整基本經濟關係的觀點。他說,我們或許不該遵從一些過時的理論。

在談到美方所認為的人民幣兌美元匯率過低的問題時,張幼文說應該更多關注中國外匯政策所帶來的巨大好處。在回敬美國對北京方面屯積美國國債、未能充分發展國內經濟的批評時,張幼文說真正的問題在於美國如何吸納了北京方面的資金而後助長泡沫。至於全球經濟再平衡的問題,他淡化了中國的角色,說自己並不認為中國承擔著一半責任。

回答聽眾提出的西藏和臺灣問題時,希爾斯呼籲在兩國在解決分歧時應有成熟的態度。兩國任何一方都不應因對方不肯向自己讓步而感到憤怒,她說兩國應該像「家人」一樣,因為討論有助於消除誤會、解決敏感問題。

在這場火藥味十足的對話結束之後,希爾斯對《華爾街日報》表示,自己驚訝於在美國已就西藏和臺灣問題明確與中國政府溝通後,北京方面還是措辭尖銳。她說,北京這是給中美關係猛地關上了門,這樣以來會影響在疾病控制、反對盜版以及武器擴散等更廣泛問題上的全球討論。

她說,在我看來,因為兩國間問題而表示將不再進行全球合作實在是個悲劇。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華爾街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