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離真實民意 兩會提案虛空(圖)

發表:2010-03-05 05: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人民大學附近出現的為福建網民申冤的標貼 (屠夫提供/記者心語)

北京兩會在嚴密保安中開幕,網路上所提的意見也熱鬧非常,但是難以進入大會的討論空間。自由亞洲電臺駐香港特約記者心語的採訪報導。

中國兩會剛剛開始,網路上的討論已十分熱烈。官方在人民網的強國論壇中設立了「E兩會」欄目,意圖吸引網民的注意力。

時事評論員立裡認為,官方在網路上設置論壇無法起到實質的作用和效應,因為這些意見都是被過濾的,就和佈置了大量警察的兩會一樣隔離了民意,純屬表演。立裡向本臺表示,「我覺得這個沒有什麼大意義,跟所有的論壇一樣,在中國內部的論壇,都經過過濾。在兩會上佈置了很多警察,阻止人民見到代表,隔離了民意,唯一的意義是讓人們看到虛假,而不是真實的民意。」

立裡說,如果當局真想建立反映和採納民意的渠道,那就不應該只在兩會的時候做,而是平時就讓人們自由接觸人大代表,反映要求。

在官方設立的論壇之外,更多網民在各個分散的網路社區進行討論,他們對很多代表委員的提案進行批評,並提出自己的獨特觀點。中國著名童話作家鄭淵潔星期二在其新浪微博中稱,「我如果是代表或委員,我參加二會的第一個提案將是:《關於如何減少弱智提案的提案》」,很多網民對此表示支持,有網民說,「代表們的提案為什麼看上去那麼弱智呢,是因為他們不敢提那些真正關係國計民生的實質問題。」更有網民建議,代表們既然已經耗費民脂民膏,不如每個人都來學習交流一下韓鋒日記,和公眾分享一下自己的真心想法。韓鋒日記是近日在中國網路上非常流行的一個官員的個人日記,包含了與下屬女同事的不正當性關係和官場的各種日常應酬,目前已經成為了網民心中對中國基層官員的標準形象和取笑對象。知名80後作家韓寒表示:「在現有的國情下,他絕對是一個標準線以上好幹部,這樣的幹部屬於自娛自樂、容易滿足型,不害民不擾民,對國家和人民造成的危害是最小的。如果他下臺了,接替他的人很可能比他對社會的危害要大很多,區別就是人家不寫日記。」

兩會前中國十三家地方報紙聯合發表社論,呼籲廢除現有戶籍制度,逐步以人口信息登記制度代替。民眾對此熱烈附議,但是很快這篇社論基本上就被中宣部指令刪除,估計根本無法在兩會中得到重視。

官方《新華社》星期三表示,一年來,政協代表共提交提案5820件,經審查之後立案5218件。直到今年2月20日為止,180個承辦單位已辦復提案5196件,佔立案總數的99.58%。網友認為,「如果這5000多項提案不知道都是什麼,如果都是關於房地產的,可以看到今天達到了什麼效果。」

網民醉葫蘆告訴本臺記者,「(兩會)已經很大程度上已經成為了一種形式,每年開兩會就是走一個過場,像提出的議案,如房價每年都在提,包括溫家寶每年都說控制房價,但是實際上還是控制不住,只能說那些提案沒有起到多大的作用。」

有網民們呼籲福建省兩會代表關注三名被超期羈押的網民。劉曉原律師表示,案件沒有任何進展,福建當局仍然不作宣判。他呼籲記者們去採訪福建省參加全國兩會的代表,敦促他們提出此問題併發表自己的看法。在兩會召開前,星期二,在北京中國人民大學附近出現為福建三網民因上網揭露「嚴曉玲案」而被關押事件鳴冤的大字報。

一直關注此案並不斷聲援的公民記者老虎廟表示,「之所以不斷要發聲,關於超期羈押已經成為惡疾,尤其是福建,我們手頭掌握的一系列案子,沖這一點就應當提交給代表們。」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