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重旱持續 九成作物受災 逾千萬人飲水難

發表:2010-03-05 09: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西南各省旱情入春以來持續惡化,局部地區達到特大乾旱等級,9成去年播種的秋冬農作物受災,1100萬人、 612萬頭大牲畜因乾旱飲水困難。雲南災情最為嚴重,2009年秋冬作物受災面積達90%,絕收超過1000萬畝,重災區市民已被限制用水,高耗水企業緊急關停,西雙版納膠農也受到衝擊。

受災規模空前 旱情超嚴重

中新網3月3日報導,雲南、貴州、廣西、重慶、四川等西南五省農作物受旱面積5668萬畝,佔全國受災面積(6567萬畝)的86%;有1100萬人、612萬頭大牲畜飲水困難,分別佔全國的73%和66%。

截至3月2日,全國耕地受旱面積6567萬畝,其中作物受旱5516萬畝,待播耕地缺水缺墒1051萬畝;有1501萬人、923萬頭大牲畜飲水困難(以往多年同期均值764萬人、494萬頭牲畜)。

其中尤以雲南省的災情最為嚴重。新華網3日報導,目前雲南近2000萬人受災,其中600餘萬人、360餘萬頭大牲畜飲水困難,隨著旱情持續,飲水困難的人數每天以數以萬計的規模在遞增。

預計未來10天,雲南大部、四川南部、貴州西南部、廣西西北部等主要旱區仍無明顯降雨,平均氣溫較常年同期偏高1∼2℃,旱情仍將持續併發展。

雲南秋冬作物受災面積達90%,絕收逾千萬畝

雲南省政府預測,3月、4月、5月全省飲水困難民眾將分別達到792萬人、951萬人、1014萬人。此外,因乾旱缺糧人口新增331萬,全省2010年春夏荒期間共需救助的缺糧人口為714.78萬人,較往年增加46.31%。

2009年秋季以來,西南地區大部降水比常年同期偏少3∼8成,尤其是雲南和貴州大部降水持續偏少,氣溫持續偏高,水汽蒸發量大,雨季提早結束,出現大範圍秋冬連旱。

雲南省2009年秋冬作物受災面積達90%,2010年小春播種面積3700萬畝,受災面積達3148萬畝,佔已播種面積的85%,絕收超過1000萬畝,山區小春普遍絕收,壩區小春長勢不佳.

預計全省小春糧食將減產50%以上,甘蔗減產20%以上。由於乾旱,庫塘蓄水急劇減少,大春作物無法按節令和面積完成播種,很多地方由於水源奇缺,烤煙、水稻等農作物需要易地育苗。

高耗水企業緊急關停 市民限制用水

《新民晚報》3月4日報導,在乾旱重災區的雲南曲靖,城區正常供水只能確保到4月底。如果雨季來遲,城區可能出現近600萬噸供水缺口,市民生活用水屆時將失去保障。

目前,曲靖城區所有用戶計畫用水量統一下調30%,由120升/天/人降為80升/天/人;對高耗水的洗車、洗浴等行業採取強制關停或限制供水等措施。僅3月1日當天,曲靖城區就關停94戶高耗水企業,其中洗車場89戶,洗浴中心5戶。城區內的洗車場不分規模大小,都被統一關停,估算達300多家。本月7日前,洗浴場所將全部關停。本週內,曲靖城區的所有高耗水企業都將關停或限制供水。

膠農受衝擊 3月中旬若無雨將停膠

西雙版納是中國天然橡膠主產區之一,大量膠農都依靠承包橡膠林為生。3月中旬若能迎來及時雨,他們還有可能獲得豐收,否則將影響他們未來一年的生計。

中國橡膠網數據顯示,從2月9日起,橡膠價格從22 000元/噸上漲至24 330元/噸。

雲南天然橡膠產業公司銷售部林先生說:「現在說大旱對雲南省橡膠產業多大影響,還為時過早。到3月中旬,西雙版納等地的橡膠才進入割膠期,橡膠樹必須有足夠水分才能順利割出膠來。如果真像天氣預報所說那樣,乾旱還要延續,沒有水分只能停膠。」

甘蔗歉收導致糖價逆勢上漲

最近一個多月來,國際糖價大跌,但中國糖價卻逆勢上漲。主要因為白糖主產地雲南旱情嚴重,影響甘蔗種植,致使糖價上漲10%。如旱情繼續,白糖、菜油等農產品可能會受較大衝擊。

雲南產區食糖產量約佔全國總量的20%,上一個榨季產糖約216萬噸,市場估計本榨季將減產30萬到50萬噸。對此,當地糖廠不得不提前收榨。原定於3月下旬收榨的雲南元江金珂糖業集團已提前到2月底收榨,成為2009至2010榨季雲南省最早收榨的製糖企業。

来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