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仙百年大震 疑未知的斷層肇禍

發表:2010-03-05 13: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天上午八點十八分,臺灣南部發生規模六.四大地震,震央在高雄甲仙地震站東偏南方十七公里,深度僅五公里,屬破壞性較高的淺層地震,更是高雄地區百年來最大地震。

昨天臺南及嘉義地區最大震度六級,屏東和雲林最大震度五級,計九十六人受傷送醫、臺南一處紡織廠大火損失逾億,全臺行動通信暴增四倍,大家都忙著聯絡親友。

深度僅五公里 震撼全臺

高雄甲仙大地震後,到昨天晚上為止,餘震超過兩百四十五次,有感地震二十二次,最大的餘震規模五.七。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表示,未來兩週都將餘震不斷,民眾不要過度恐慌。

氣象局昨天上午一度研判認為此次地震受潮州斷層影響,但是震央和潮州斷層仍有距離,有學者認為高雄此次強震與潮州、六龜斷層無關,可能是一條過去從未發現的斷層,位置在潮州斷層北邊,呈西北︱東南走向。

消防署地震災情概況統計至昨晚十點,計九十六人受傷送醫、火災五件、高美大橋橋面龜裂一度封閉、全國停電戶數約五十四萬六千戶、停水四千五百戶、房屋傾斜二十棟、各級學校校舍災損三百四十間、歷史及古蹟建築損害八處。

民眾驚:比九二一還可怕

天搖地動的一瞬間,許多民眾從建築物裡倉皇逃出,不少年長者頭部被掉落物砸到頭破血流,傷者形容:「比九二一大地震還可怕!」

郭鎧紋表示,根據歷年地震統計,臺灣地區平均每年出現三.六個規模六至六.九地震,去年有四個,昨天的地震則是今年第一個規模六以上地震。

按照中央氣象局地震級數定義,六級震度屬於「烈震」,人會搖晃劇烈以致站立困難,部分建築物受損,重傢俱翻倒,門窗扭曲變形,汽車駕駛人開車困難。

馬英九總統昨天跳到第一線指揮,不但在震後致電消防署、國軍八軍團及行政院長吳敦義,還臨時更改行程,抽查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指揮空勤總隊增派兩架直升機協助臺南縣救災。馬英九說,中央已規劃各縣市在今年四月起展開防汛演練,軍方不必請示上級就能投入救災。

馬勘災不忘推銷ECFA

不過馬英九勘災之餘,仍按既定行程參加婦女節禮讚活動,與苗栗縣長劉政鴻一搭一唱談ECFA的好處,強調簽ECFA是為臺灣拚出路,臺灣若沒出路,就算連任成功也沒意義。

國防部則是第一時間派出空、陸軍航空器到災區上空偵察、在六龜鄉與甲仙鄉開設前進指揮所,也派人前往杉林鄉、大內鄉、山上鄉,共協助十八戶民宅、學校清理倒塌圍牆。

昨天地震發生時,六龜國小全校師生剛好在戶外的操場上進行朝會,雖然校舍嚴重龜裂、物品散落一地,但小朋友們都幸運躲過災禍。

從地震歷史資料分析,若以昨天甲仙地震震央為中心,三十公里為半徑,不包括昨天的地震,過去一百年間曾經發生過八次規模五以上地震,最大一起為一九六四年、規模六.三的白河大地震,由於當時的房屋以木屋、磚瓦為主,比較脆弱,造成數百名民眾死傷。昨天地震規模六.四,規模及震度皆大於白河大地震,是高雄地區百年來最大規模的地震。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