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宮女們的「高跟鞋」有多高?

發表:2010-03-05 17: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喜歡看清宮劇的人,一定對後宮女性們腳上穿著的高底鞋並不陌生,看著女孩子們踩著高高的鞋子還能夠健步如飛的跑來跑去,的確不能不佩服腳下的功夫。這樣一個奇怪的鞋式,卻成為了清代宮廷服飾與其他朝代的宮廷服飾然不同的特點,那麼,這種鞋究竟叫什麼呢?到底有多高呢?

清代高底鞋俗稱花盆鞋

古代女性的小腳乃是一美稱為「三寸金蓮」,這種極端的審美情感最早始於五代十國時期。據說,南唐後主李煜荒嬉朝政,整日沉湎於聲色犬馬,一位妃嬪為得到李煜的寵幸,用帛纏足屈上作新月狀,以完成一種在金蓮高台上跳動的舞蹈。

此後,這位妃嬪為了能夠保持這種舞蹈的絕技,維持李後主對她的寵幸,便常用白綾緊裹雙足,久而久之,便把腳裹成了「紅菱型」、 「新月型」。此例一出人們競相彷效,五代之後逐漸形成風氣,風靡整個社會。

到了宋代,女人的金蓮小腳已經與洛陽艷麗的牡丹、建州馨郁的香茗並指為天下之奇了。元代時,如果女性不裹腳,竟會被視為是奇恥大辱。

明清兩代裹腳之風尤為盛行,漢族女子們以穿弓鞋為多,而滿族婦女則不纏足。大清入主中原後,受漢族文化影響裹腳之風有增無減。儘管滿族的女性從不裹腳,但根據普遍的審美標準,大腳絕對不是漂亮的。

為瞭解決這一問題,滿族女性便發明瞭一種高底鞋,將腳藏在衣群裡不會輕易顯現出來。此外,滿族女性穿得高底鞋的起源還有另外的說法。

一種說法認為:滿族自古就有「削木為履」的習俗,過去滿族婦女經常上山採集野果、蘑菇等,為防蟲蛇叮咬,便在鞋底綁縛木塊,後來制做的日益精巧發展成了高底鞋。

另外還有一種傳說:

滿族的先民為了渡過一片泥塘,奪回被敵人佔領的城池,便學著白鶴的樣子,在鞋上綁上了高高的樹杈子,終於取得了勝利,達到了報仇雪恨發展壯大的目的。人們為了不忘那些苦難的日子,紀念高腳木鞋的功勞,婦女們便穿上了這種鞋,並世代相傳越做越精緻美觀,從而成為了一款非常具有民族特色的服飾。

可見,滿族婦女在衣著旗裝時,通常會搭配旗式坤鞋。這裡所說的旗式坤鞋可分數種:常御多平底,一種高寸許,前後微缺,名為「寸底鞋」。

還有一種鞋底中間高出數寸,中微細,下端作方形,名為「高底鞋」,俗稱「馬蹄底」或「花盆底」。

這種木底的絲鞋由於木跟不著地的地方,常用刺繡或穿珠加以裝飾,因鞋底平面呈馬蹄形,所以得名「馬蹄底」。另外一種鞋的底面呈花盆形狀,故而稱為「花盆底鞋」;鞋底中間即其木底高跟一般高5-10厘米左右,有的可達14-16厘米,最高的可達25厘米左右。

一般用白布包裹,然後鑲在鞋底中間腳心的部位。跟底的形狀通常有兩種,一種上敞下斂呈倒梯形花盆狀。另一種是上細下寬、前平後圓,其外形及落地印痕皆似馬蹄。「花盆底」和「馬蹄底」因此而得名。

除鞋幫上飾以蟬蝶等刺繡紋樣或裝飾片外,木跟不著地的部分也常用刺繡或串珠加以裝飾。有的鞋尖處還飾有絲線編成的穗子,長可及地。這種鞋的高跟木底極為堅固,常常是鞋面破了,而鞋底仍完好無損還可再用。

高底旗鞋多為十三四歲以上的貴族中青年女子穿著,穿上此鞋走起路來,裊裊婷婷輕盈嫻雅,端莊秀美。老年婦女和勞動婦女所穿旗鞋以平木為底,稱為平底繡花鞋,亦稱「網雲子鞋」。

滿族的女鞋表面都有繡花,而襪子多為布質襪底也納有花紋,其前端著地處稍削以便行走。現在都已不穿了。

来源:《圖說故宮六百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