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邁進美國醫學院的大門:醫學院錄取的一些數據

發表:2010-03-05 23: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醫學院面試

現在你已經站在申請醫學院的最後一步,也是最關鍵、而又開銷比較大的一步了。

美國醫學院的面試,是要你自己負責所有花銷的。好一點的醫學院可能給你提供宿舍,讓你免去住旅店的費用。整個過程,既費時、又費力,而且取決於多少個學校讓你去面試,這是一筆不小的開支。女兒的這個過程還算可以,她申請的學校除了西海岸的兩所醫學院外,其它的都邀請她去面試了。除了極個別的幾所醫學院外,大部分是隨時面試隨時錄取。所以女兒一知道比較好的醫學院錄取她了,馬上回絕了其它比較差學校的面試機會。就是這樣,她也去了七所學校面試,而她一共申請了十二所學校。

醫學院的面試是非常正規。女兒在上大四年之前,在暑假時就已經買好了兩套面試的行頭。一套黑色西服長衣褲,一套黑色西服套裙,加上黑色高跟鞋,加上黑色平跟皮鞋。我當時跟女兒一起逛店買鞋時還很奇怪,問她為什麼買一雙平底鞋,女兒解釋說,醫學院可能會領你看看校園或者實驗室之類的地方,要走路,高跟鞋會比較痛苦,她買了一個大的皮包,跟我講,這包可以放下面試的材料和這雙鞋,到時換起來很方便。我一看女兒已經計畫的這麼詳細了,啥也不用叮囑了,孩子真是長大了。

我想廣大的讀者都知道面試的重要性,也都知道該如何準備。只提醒大家一點,大學裡一般有醫學院面試的複習材料,孩子們可以用這些資料練習,也可以向指導老師求教。

這個面試與我們找工作面試差不多。我自己的工作,曾讓我有機會面試過許多人,我給了女兒一個面試輔導。像什麼說話看著人的眼睛之類的老生常談,我沒講,我只講了一下面試主持者的心理狀態。要知道,去面試,就像去打仗,你要做到知己知彼,才能立於不敗之地。我跟女兒講,面試你的一般是醫學院的教授、醫生,這些人每年都會讀許多申請信,輪到你,也不例外。你的申請是他們讀過的千千萬萬中的一份,也是他們覺得值得一談的一份。什麼是一個成功的面試,就是你立足於真實,而且盡力展現更多的你給這些人。誇誇其談沒有用,要講小故事,讓人感覺親切又印象深刻。別怕那些人,他們一般只準備一個大綱,談話是隨著話題而變化的,大部分問題沒有一個標準答案,只要你自己自信,講的有道理,你就成功了。

這裡給大家講兩個女兒和她的同學醫學院面試的小故事。

故事之一,女兒的第一個面試。那時正好是2008年秋季,一位教授在與女兒興高采烈地談了她的義工經歷後,話題一轉,忽然問她對歐巴馬競選醫改政策的看法,女兒和我一樣,不太關心政治,所以不是很詳細瞭解歐巴馬的看法,她只好說不知道歐巴馬的醫改政策。回來後她挺傷心地跟我講起這件事,我跟她說,其實,不知道就該說不知道,不必為此難過。但下次碰到這類不知道如何回答的問題,要如實說不知道,但可以把話題轉為你知道的內容。比如這樣回答,沒有深入瞭解過歐巴馬的醫改政策,但我自己認為,美國的醫改應該、、、。這樣就巧妙地控制了談話,放心,那位教授對他提的問題也不需要一個實質性的答案。

故事之二,女兒的同學去密西根大學醫學院面試。學校安排了兩位教授和一位醫生與這孩子面試。跟第一位教授面試時,這位男生發揮的挺好;接著他跟第二位教授談話,這位聰明的男孩發現,第二位教授問的許多問題,都是在重複第一位教授的話題,他認為他已經回答過了這些問題,於是開始比較簡短地回答第二位教授的問題;到了醫生來面試,醫生也有一些問題與前面兩位教授雷同,男孩子的思路開始亂了起來,回答問題很不理想。後來這個男孩竟跟我女兒講,密西根大學的老師很奇怪,他們重複問你同樣的問題。我跟女兒說,這個男孩子心理不對,要知道我們在面試應徵者時,我們也是一個小梯隊,但大家很少先商量誰問什麼問題,我們只是有不同的分工,經理主要看人如何,技術頭頭看整體技術背景,具體技術人員看應試人的具體技術能力,我們大家可能有許多問題是重複的,但都會從應徵者那兒得到我們自己想要的答案。大家碰頭時,也不會對比問的問題,只是給出自己的面試結論。我告誡女兒,當你面對不同的教授,每次都要想到這是一個新的考試,你都要盡你的能力回答他們。想想看,如果以後你當醫生了,你會是一個專科醫生,每天看的病人也許會有同樣的病,難道你要說,我已經跟上一個病人解釋了這個病情,對下一個病人就置之不理了嗎?我還跟女兒開玩笑說,也許密西根大學就是故意問重複的問題來考察你們的耐心,這可也是一個好醫生應該有的素質啊!

美國醫學院錄取的一些數據

大家都知道美國醫學院很難考,究竟有多難,我們可以看看統計數據。

還是以密西根大學醫學院為例子,主要是女兒走了這個學校的全過程,去面試了,錄取了,他們也給獎學金了,但女兒最後沒去這個醫學院。

據校方講,每年有大約5000人申請密西根大學醫學院,校方從中挑出700人來面試,再從700人中錄取350人,最後會有175-180名接受他們的錄取。密西根大學醫學院每年的class size不可以超過180名。2009年招收的學生平均GPA在3.8/4.0,MCAT平均在37分。如果來的學生不夠,他們會從wait list裡再挑一些,如果多了,他們會發通知號召大家晚來上學一年,而校方給保留學籍。

這裡列一下幾個醫學院的錄取數據:

哈佛大學醫學院:

2007年有5482人申請,面試1029人,接受240人,最後的class size 是165。平均MCAT成績是35.7分,學生的平均GPA是3.81/4.00。 2009年平均MCAT成績是 37分,學生的平均GPA是3.9/4.00。好像價格見漲啊!

Johns Hopkins大學醫學院:

2007年有4344人申請,面試774人,接受279人,最後的class size 是118。 平均MCAT成績是35.4分,學生的平均GPA是3.85/4.00。2009年平均MCAT成績是 37分,學生的平均GPA是3.9/4.00。也在漲價啊!

耶魯大學醫學院:

2007年有4057人申請,面試998人,接受236人,最後的class size 是100。 平均MCAT成績是35分,學生的平均GPA是 3.72/4.00。2009年平均MCAT成績是35分,學生的平均GPA是3.8/4.00。漲的幅度比較小。

杜克大學醫學院:

2007年大約有5300多人申請,面試740人,接受196人,最後的class size 是101。 平均MCAT成績是 35分,學生的平均GPA是3.74/4.00。 2009年平均MCAT成績是37分,學生的平均GPA是3.8/4.00。漲價,漲價!

醫學院還有其它的隱形要求,諸如義工、科研、獲獎和孩子本科就讀的大學等等。

不多寫了,大家可以提問題,我會盡力回答,同時也邀請有識之士來幫著回答大家的問題。(完)

来源:百草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