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中國體壇年齡門幕後黑手

發表:2010-03-07 23: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關於年齡的造假事件在中國體壇這幾年層出不窮,作為一個體育人,我一直認定,幕後推動者還是這些體育部門。

特別是在總局制定大規模的「奧運戰略」之後,為了「奧運爭光計畫」,總局下屬的各個體育部門開始絞盡腦汁,為了金牌求索,而「年齡門」就是快速獲取成績的手段,很顯然,讓一批二十五歲---30歲的成熟足球運動員去打23歲以下才能參加的奧運會足球賽,讓一批「十七八的大孩子」去打別人「十四五歲的U-16」年齡段的城運會籃球賽,讓一些十三四歲的毛丫頭去衝擊國際體操界那些年事已高的老將,名將,這些都是中國體育人想出的「致勝手段」,在多年的實踐中,很多體育部門並沒有發現如何提高運動成績的技戰術理論,卻在「年齡門」等旁門左道上收穫不淺。

有關法律部門甚至包括總局的領導,多次三令五申的要求各地嚴查「年齡門」,但這種行動很難有實際的收穫,法律部門很多時候不會主動「查處」,他們有時候還是助推者,按照正常手續,一個運動員要去公安部門修改戶籍檔案,單靠一個人的家庭關係怎麼可能?還不是因為有行業部門在背後做推手?至於總局領導的過問,筆者曾經聽過一個地方體育主管開玩笑的調侃說,「他們說的凶,往往都不會付諸行動,誰不知道他們是怎麼上去的?裝什么孫子啊?真要掀開鍋蓋,對誰都沒好處!」

在目前奧運戰略仍然佔據體育主導地位的形勢下,董方霄不會是最後一個「被處罰者」,雖說如今的科技手段先進,但依然防不勝防,北京奧運會之前,何可欣和楊伊琳就被外國媒體指責未到國際體聯規定的16歲。對此,中國體操隊以出生證明、戶口簿、身份證、護照來證明中國體操隊所有人的年齡都達到標準,但是被懷疑這些資料都做了修改。這次國際奧委會處理了參加悉尼奧運會年齡違規的董方霄,可楊雲卻「逍遙法外」,實際上,楊雲在接受央視一次電視採訪時,自己親口說出「參加2000年悉尼奧運會時,我才14歲,當時年紀小!」的話語,可在國際體聯開始立案調查她們的年齡門之後,卻又改口保持沉默了,不知道在楊威和楊雲結婚時,為了說明自己「嬌小,可愛,年輕」,楊雲會不會對親友們一再解釋,「剛才主持人宣讀結婚證書時,我的年齡是假的,其實我才14歲,比楊威可小多了!」

很多人聯想到年齡門,一定拿足球說事,並認定此行為「誤國誤民」,其實不然,中國足球N年前創造的諸多輝煌,無疑不和年齡造假有關,1985年世青賽創造奇蹟的國青隊,多年後證明,當時參賽的全部球員「集體造假」,謝育新被評為「希望之星」,可他參加這支著名的16歲國青隊時,已經20歲,當時這支隊伍「最狠的人」,居然一下子改了六歲還多;目前國內足壇當紅的高洪波,1966年出生的,卻參加了1987年的U—19比賽,實際上他已經年滿21 歲,2003年,在閆世鐸同志的主導下,高洪波成為了一支「基本清除超齡球員」的國少隊主教練,可這次國字號經歷卻是高洪波職業生涯的最大失敗,因為這回年齡「保真」的球隊,戰鬥力卻下降到歷史最低點,他們熱身賽和小組賽成績慘不忍睹,實力連越南,印尼之流都不如。

不要認為足球界造假是家常便飯,中國籃球也是「年齡造假」的氾濫之地,08年CBA新賽季開始前,亞洲籃球網專欄作家亞瑟·沃爾伯特就曾撰文稱,經過對比新舊賽季CBA的秩序冊,發現有球員的註冊年齡與上賽季不符,文章表示中國球員有22人涉嫌修改年齡,後來中國籃協一番調查,做出一個解釋說,「我們沒有22人造假。而是14個人年齡不符!」五十步笑百步而已,此解釋真的很滑稽!至於易建聯在參加選秀之前是24歲還是21歲,現在NBA聯盟都不追究了,我們就不扯蛋了!

董方霄被查實,並不代表其他體育行業是一片淨土,也不能說明體操界就「黑成一團」,在中國體育總局的主政之下,在國家行為的「奧運戰略」推動下,利益驅使讓家長心動,讓教練行動,讓主管部門推動,讓管理部門悸動,這是一個利益鏈條,要想改變現狀,大方向,大戰略不變,怎能制止這種發自行業內部自上而下的「不正之風」!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