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島否決向英荷償還巨額賠款 或影響其加入歐盟

發表:2010-03-08 00: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雷克雅未克消息:冰島當地時間6日就是否向英國和荷蘭償還巨額賠款舉行全民公決。投票已於晚上22點(北京時間7日上午6點)結束。最新計票結果顯示,高達93%的選民投下了反對票,只有1%的人贊成賠償。

按照之前的談判方案,冰島需在2024年前向英荷政府賠償39億歐元。總統格裡姆松拒絕簽署有關議案,而交由全民公決。

依據有關方案,34萬冰島人首先要在未來8年間每人每月償還100歐元,將給冰島普通家庭帶來不小的財政壓力。

據冰島電視臺統計,冰島此次全民公決投票率為55%左右。格裡姆松參加了投票,但總理西於爾扎多蒂以此次公決「沒有意義」為由拒絕參加。

多數參與全民公決的民眾紛紛向國內外媒體表達心中的不滿,也有當地經濟學者批評政府試圖淡化此次投票的重要性。

當天在首都雷克雅未克等地投票站外,數千民眾還舉行了各種喧鬧的示威活動,人們舉著形形色色的旗幟和標語,反對賠款。

西於爾扎多蒂6日晚些時候對冰島媒體表示,對大多數民眾投下反對票的結果「並不感到驚訝」。她表示,政府將根據這一結果結束和英荷有關部門的談判。

荷蘭官員表示,荷蘭財政部方面將此次全民公決視為冰島「內部事務」,但就投票結果表示「失望」。

外界普遍認為,如果冰島堅持拒絕償還賠款,將嚴重影響該國今後獲取國際援助。冰島申請加入歐盟的步伐也會因此而放慢。冰島去年國內生產總值萎縮6.5%,預計今年可能繼續萎縮2.5%,經濟前景仍不容樂觀。

全球金融危機在2008年沈重打擊了冰島金融機構,使不少英國和荷蘭儲戶蒙受損失。英國和荷蘭政府隨後向冰島政府索要賠償。三方政府代表在冰島公決前最後一刻還在談判,但未能取得明顯進展。

来源:中國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