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假掃賭風暴刮到裁判界 周偉新也進去了?

發表:2010-03-08 01: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著陸俊、黃俊傑兩名裁判失蹤,中國足壇的打假掃賭風暴終於刮到了裁判界。記者昨晚獲悉,與陸俊、黃俊傑一起失蹤的還有前國際級裁判周偉新(上圖,資料照片)及女裁判沉黃穎。

據悉,這三男一女裁判失蹤的時間前後相距不到兩天。陸俊在3月2日失蹤,其他三名裁判隨後也與外界失去聯繫。

執法爭議多,甚至釀成嚴重事件

廣州籍裁判周偉新,1998年開始出現在中國足球頂級聯賽,他的經歷也頗為神秘。2000年,當時並不顯山露水且十分年輕的周偉新執法了許多場重要的甲A聯賽,其中有8場都由中央電視臺直播,令其他裁判羨慕不已,次年,周偉新就晉升為國際級裁判。此後由周偉新執法的爭議比賽不少,甚至釀成嚴重事件,幾次都傳聞足協將作出處理,但最終都不了了之。

直到2004年10月2日首屆中超聯賽第14輪,北京國安客場挑戰瀋陽金德隊一戰,周偉新才遇到了最大挫折。第79分鐘,北京國安的張帥在禁區內絆倒對方的張揚,主裁判周偉新判罰點球,引起北京隊將士極度不滿,集體退場表示抗議。等待5分鐘後,北京國安隊員仍然沒有回到場內,周偉新根據足協規定宣布比賽結束,瀋陽金德隊取得比賽勝利。這是當年震驚足壇的國安罷賽事件,也是中國職業聯賽的第一起罷賽事件。

事後,足協裁委會認定周偉新的判罰沒有問題,但足協某些領導卻在不久後判定為誤判,取消了周偉新在當年餘下8場比賽的執法資格。周偉新為此怒然發表個人聲明,表示對中國足協「採取犧牲我來取悅他人的行為和對我個人名譽造成的傷害我表示強烈的憤慨,並且保留對中國足協採取必要的法律手段的權利」。他還呼籲有良知的裁判員徹底抵制以後的中國足球各級聯賽,來維護裁判員自己的利益,再不能讓裁判員成為黑暗腐敗中國足球的替罪羊。從此,周偉新淡出中國足球頂級聯賽。中國足協第二年上報給國際足聯的國際裁判員名單中已不見周偉新的名字,他只能在中甲聯賽執法。

曾備受重用,可能與張健強有關

四名裁判的失蹤,很可能與原足協裁委會主任張健強有關。張健強主政裁判委員會時,陸俊、黃俊傑都備受重用,尤其是陸俊,連續幾年都是「金哨」。不過,陸俊和黃俊傑的執法在圈內爭議頗多,有足協內部人士曾說過,陸俊能在裁判界平步青雲,最要感謝的人就是張健強。張掌管裁委會後,大力扶植陸俊在裁判界的威信。當時有一批1958年前後出生的裁判,無論業務能力還是執法經驗都非常不錯;但陸俊在張健強的幫助下,將這批裁判員逐漸清理出裁判隊伍。現在的中超聯賽很多比賽執法不當,不是裁判員的態度問題,而是裁判員的業務能力,點球不敢吹,紅牌不敢出,一場比賽兩傢俱樂部都不滿意。

最佳女裁判,十運會傳聞「被搞定」

有女裁判失蹤,不免令外界擔心女足也出現問題。據瞭解,這名女裁判是河北的沉黃穎,生於1972年,目前在河北省體育局足管中心競訓科工作。她於1988年進入河北女足,司職中後衛,1996年退役。1997年,沉黃穎成為國家級足球裁判,曾執法九運會、十運會和全國女足超級聯賽等重大賽事。2007年,她曾獲得中國女子超級聯賽「最佳裁判獎」,是近年國內女足賽場的知名女裁判之一。有消息稱,沉黃穎的失蹤與全運會比賽有關。據悉,在十運會女足半決賽前,就傳言北京對上海一役的執法裁判來自河北,並且已經被上海隊「搞定了」。結果這場比賽的當值裁判正是沉黃穎。北京隊因此提出抗議並最終成功,沉黃穎被改為第四官員。賽前更換主裁判,在全運會歷史上也屬首次。

實際上,張健強出事前是足協女子部主任和亞足聯女子委員會執委,長時間主管女足事務,因此女足聯賽出問題一點也不奇怪。

来源:羊城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