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要避免過早退場

發表:2010-03-08 11: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經濟逐漸復甦之後,全球都在關注中國何時採取退市措施,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昨6日首度明確表示,中國在金融危機特殊階段採取的匯率政策遲早將退出,但退出時機需非常慎重,避免過早退出。人行副行長蘇寧則表示,將根據經濟形勢退出特別匯率機制。言下之意,人行已經著手規劃貨幣政策的調整,從金融危機的寬鬆轉向緊縮。 去年在全球金融海嘯襲擊下,推出刺激經濟措施奏效,但隨著經濟復甦,人行在今年前2月已兩度調高存准率,加上中國官員近期多次發表退市的言論,包括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尹中卿,及發改委宏觀經濟研究院副院長陳東琪,都建議中國政府逐步採取退市措施,加大各界對中國退市的臆測。 不過中國總理溫家寶去年底曾表示,現時仍不是退市的時機,而退市可能讓救市成果得而復失。 周小川昨表示,人民幣匯率機制要隨著中國國情發展,以及整體改革開放的需要來進行調整。但是,當全球金融海嘯這樣的危機出現後,就必須推出特殊的匯率形成機制來應對危機。這樣的人民幣匯率政策在金融危機中,對中國乃至於全球各國,都帶來了正面的效果。 周小川認為,這樣特殊的匯率政策遲早要面對退場問題。儘管目前有復甦跡象,但是經濟持續向上發展的基礎仍不穩固。因此周小川強調,如果要從非常規的政策中退出,回到常規型的經濟政策,就必須非常慎重的來考慮調整的時機,調整的範圍就包括了人民幣的匯率政策。 周小川表示,日前在匹茲堡舉行的G20會議中就達成共識,避免過早退出刺激性的經濟政策,再配合中國經濟情勢發展,就可以判斷出未來人民幣的走勢。 周小川還稱,今年的宏觀調控相當複雜,很難完全預測今年的經濟數據趨勢。因此,將根據經濟指標來對政策進行動態調整。今年將監測通貨膨脹水平和管理通貨膨脹預期,在維持經濟較快發展和防止通貨膨脹之間進行權衡。 對於周小川的談話,蘇寧表示,人行將進行各項調查,並根據中國經濟形式的發展態勢,來決定退出特別匯率機制的時機。

来源:工商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