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借留學移民澳洲?難!

作者:李瓊 發表:2010-03-08 14: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澳大利亞調整技術移民政策,短期職業培訓學歷學生移民該國變難 。

2010年2月8日,澳大利亞移民部正式宣布了對一系列有關技術移民政策進行調整,主要內容包括「廢除緊缺職業列表」、「新的技術移民職業列表將在2010年4月30日公布,2010年年中開始執行」、「新的移民申請審批順序」、「即將進行新的移民打分制度的評估和修改」等。另外,2萬多名在2007年9月以前,根據低英語要求的舊規則申請移民澳大利亞的外國人,將會被駁回申請,並退還1500至2000澳元的申請費。澳大利亞駐華使館官員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受新政影響,大約1400名中國人的技術移民申請將被退回。

所有這些新公布的消息無疑印證了業界之前的猜測,移民澳大利亞將變得更難。業界分析認為,澳大利亞這項新政策跟英國近期宣布減發學生簽證有異曲同工之處。英國此前宣布減發學生簽證,以打擊外國公民濫用學生簽證作為進入英國居民系統的踏板。留學專家坦言,對於留學生來說,從現在開始,考慮去澳大利亞留學必須改變觀念了,要以接受高質量的教育提升自身能力為目的,而不要再以移民為主要的目的。

新政策意在吸納高技能移民

據悉,新政策將廢除當前涵蓋106種職業的移民緊缺職業名單,並給那些從事高價值專業和行業、名牌大學畢業生、經驗豐富以及英文能力優秀的專業人士更多積分。澳大利亞移民部長埃文斯透露:「在申請居留名單中,我們有好幾十萬名學生學烹飪、會計及美發課程的學生想要申請永久居留證權,但我們希望吸納更多高技能移民。」他批評目前許多人通過修讀廚藝和理髮等課程來取得澳大利亞公民資格,並稱這種做法已經成為了潮流。

他指出,政府為確保申請者擁有高技能,未來將優先吸納如醫生和護士、工程和礦業人員。埃文斯指出,去年共有17萬人以技能移民身份申請長期居留或在澳大利亞工作,但當時只有10.81萬個名額。

眾所周知,澳大利亞的教育出口是其第三大外匯來源,澳大利亞政府深知近期一系列政策調整肯定會給其教育產業帶來衝擊,但仍堅定地執行下去。啟德教育留學專家認為,政策調整是一個「修偏」的過程,讓教育的本質回歸到培養高素質、高質量的人才,而並不是為移民做跳板。

2012年底前實行過渡政策

澳大利亞移民政策的修改突出了吸引海外高端技術人才的決心。該國移民部長艾文斯強調,目前使用的技術移民職業列表已經過時,不能體現該國勞動力短缺的實際情況。他還以短期職業培訓學歷的學生的移民評分,有可能比哈佛環境科學專業的畢業生更高為例,說明移民評分的不合理性。而新技術移民職業列表將會在4月確定,並將每年定期更新。

啟德教育留學專家認為,新的技術移民職業列表會更緊扣澳大利亞當地的行業發展報告、就業市場數據、僱主需求情況,高附加值的專業如能源、高科技、健康科學等有可能更多地體現在新的列表中。就新政策的發展方向而論,高等教育課程如本科、研究生的畢業生會更受青睞。由於新政策進一步加強了對工作經驗的要求,學生在學習過程中必須更注重實踐,換句話說,澳大利亞教育體制會培育更多的學術應用型人才。

澳大利亞移民部承認,用職業技術清單取代緊缺職業名單,對所學專業不在新清單上的留學生來說,申請永久居留會受到影響,因此在2012年底前實行過渡政策。在此期間,目前持有職業教育和高等教育學生簽證的學生,可申請為期18個月的臨時簽證,尋找願意提供擔保的僱主。根據新政,在這種情況下,留學生有希望作為技術移民留澳。

留學顧問提醒: 不要為了移民而選擇專業

艾迪留學廣東分公司總經理謝杭東表示,雖然澳大利亞技術移民政策的改變,並不意味著澳大利亞不需要移民了,但從新消息中可以看出,該國移民局一直在強調申請學生簽證到澳大利亞學習,和學成之後申請居留簽證完全是兩個不同的程序,沒有必然的聯繫和保證。而且移民局多次提到,該國的移民政策以後會隨時根據經濟發展和市場需要變動,更增加了現在專業選擇對以後移民的不確定性。因此,對現在和未來幾年的澳大利亞留學環境,學生需要重新審視。澳大利亞已經不再是那個留學價格非常低廉,移民非常容易的國家。

澳大利亞政府吸納技術人才的需求從短期變成了中、長期的戰略考慮,這會引導學生選擇那些在未來能對澳大利亞經濟和社會發展帶來高附加值的專業,來達到更合理地利用到澳大利亞教育資源的目的,而不再是大批學生扎堆讀商科、廚師、美發師這樣的專業,類似工程師、各類科學領域的專業、各種高層次的管理專業會有更多人選擇。謝杭東建議,不管即將出臺的移民技術列表如何變化,那些想去澳大利亞留學的學生還是要把專業的選擇和移民的決定分開考慮。首先還是要從自己的興趣愛好、職業規劃、澳大利亞的優勢專業、環境、人文文化等各方面去綜合考慮,不要再想著為了移民而留學。
 

来源:廣州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