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說八門外語的慈禧女翻譯:裕德齡(組圖)

發表:2010-03-08 17: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裕德齡(1886∼1944),旅美作家,女,滿族,1886年出生於武昌,後在荊州、沙市度過了童年及青少年時代。當時,她的父親裕庚正主持沙市的厘稅榷關(徵收關稅的機構),兼辦洋務、教案。

1895年,裕庚被清廷任命為出使日本的特命全權大臣,德齡全家人隨父親到日本東京赴任,在那裡度過了三年時光。裕庚在日任滿返國後,又前往巴黎出任駐法使臣。這6年的國外生活,使德齡這樣一個東方女子開闊了視野。

裕德齡父親:裕庚

1903年春,17歲的德齡隨父回到北京,因為活潑天真的性格、老練的社交能力,她和妹妹容齡一道贏得了慈禧的青睞,慈禧為了進一步瞭解西方,同時也便於與西方國家駐華使節的夫人們接觸交往,將姐妹倆一併留在身邊,作為御前女官為慈禧太后做翻譯工作,並將裕德齡封為和碩格

裕德齡

裕勛齡:裕德齡的哥哥,慈禧的御用攝影師

裕德齡(右)和妹妹裕容齡(左)

1905年3月,裕庚因病到上海就醫,電召德齡姐妹赴滬。兩年的宮廷生活,也使德齡看清了宮廷冷漠、陰森、險惡的一面,德齡向慈禧請求去上海,獲准後當即脫離宮廷。

德齡公主

裕庚去世後,德齡結識了美國駐滬領事館的副領事撤迪厄斯·懷特,並於1907年5月21日在上海結婚。1915年,德齡隨夫赴美,開始用英文創作,撰寫多部作品,署名「德齡公主」,成為當時美國的著名作家之一。

裕德齡和丈夫懷特

德齡用英文寫作的第一部回憶錄《清宮二年記》就引起了西方社會各階層人士的廣泛關注。這本書以第一人稱的敘述方式,詳述了1903年至1904年清廷宮禁內苑的生活實情,其中以大量的篇幅,描寫了當時中國的最高女統治者慈禧太后的飲食起居、服飾裝扮、言行舉止和習性品格,書中披露的許多資料都具有珍貴的歷史價值。

之後,德齡先後用英文寫了回憶錄體作品《清末政局回憶錄》、《御苑蘭馨記》、以及紀實文學作品《瀛臺泣血記》、《御香縹緲錄》等,總字數達七八十萬字。德齡的這些作品,首先在海外擁有眾多的讀者,隨後又被顧秋心、秦瘦鷗等翻譯成中文,流傳到國內來,有的曾在《申報》等國內一流大報上連載,影響很大。

抗戰期間,宋慶齡在香港發起組織保衛中國同盟,發動海外華人、華僑一同抗日,在保衛中國同盟舉辦的「中國之夜」和「一碗飯」運動中,德齡也做出了自己的貢獻。1944年11月22日,德齡在加拿大死於車禍,當時還不到60歲。

裕德齡

48歲的德齡公主在鮮花叢中微笑,照片下方鋼筆英文簽名「裕德齡」,拍攝於1934年12月23日。

裕德齡精通八國外語,與各國使節夫人溝通自如深得夫人們的喜歡,從「夫人路線」上為清政府的外交工作作出了貢獻。另外,她還擅長西洋藝術,彈得一手好鋼琴,巴蕾舞也跳得很有水平,曾拜著名芭蕾舞大師鄧肯為師。裕德齡還深諳送禮的決竅,她的送禮之道是要鮮不一定要貴,因此她把母親從法國帶來的小梳子小鏡子小香水等小禮品經常會打敗大臣們昂貴的金銀珠寶而得到慈禧的歡心。

来源:天涯來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