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成天下》之月色裡的葡萄

作者:林之蕤 發表:2010-03-08 23: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我讀小學的時候,每到學校放假我都要回到我的原籍,度過一段時間的假期。

我家的老房子是土牆做的,今年來的親戚說現在還沒有被毀掉,這當是一個奇蹟。

老房子的後面住有幾家農戶,其中有一個靠打魚為生的農民,他有一個孩子叫「鬮兒」,這個發音有點特殊,有點類似英文中的Joan,不過重音在前面一個音節,而且要非常快速的把它讀出來。

鬮兒比我大七、八歲,他很早就沒有去讀書了,整天赤著腳,有點傻呵呵的玩,不過聽我阿姨說他是一個扒手,這可能是真的,我看見他身上掏出很多的錢,有的是十元,這是那時發行的最高面值的票額。

有一天,我在我家老房子的後山澆葵花,那個假期我是從一根小苗開始把它養大的,我幻想它長大後,我就可以吃葵花籽了;我看見鬮兒正與其他的小孩在那兒說話,鬮兒露出白白的大肚子,懶懶的吃著什麼東西,我也口饞,於是免不了去搭訕兒;鬮兒看見我去了,熱情的招呼我,這因為我很少回家的緣故,我問他吃什麼,他說是胡蘿蔔,分給了我一小節,恕我直言,我當時還沒有吃過這東西,咬在嘴裡真有一種以前沒有品過的芬芳,我覺得好吃極了,跟鬮兒也自在的攀談起來,他說這胡蘿蔔是在河邊挖的,那裡還有很多,如果我想吃,可以在某一天的帶我去,我答應了。

中午,我吃了飯睡了一會兒,我又去給我種的葵花下肥,當時它已經接出金色的花蕾,還有寬大的葉子,我就坐在它下面呆呆的坐著,什麼也沒想,突然我聽見有人在喊我的名字,我抬起頭,發現是鬮兒,鬮兒走了下來與我一道坐在葵花下,他說他家種的葡萄熟了,本想摘點來吃,但他父親不准,說是要拿來賣錢的,他決定晚上去偷一點來吃,他邀請我今晚也一塊去,我們於是商量好幾時碰頭,約好還是在這葵花下見面。

約在傍晚的光景,我如約來到那裡,鬮兒早在等我,他說他父親打回去一些草蝦,喝得大醉,我們可以悄悄的溜到葡萄棚裡去。

八月的月亮很早就出來了,天上沒有什麼星星,透過葡萄棚內濃密的葡萄葉還是能看見皎潔的月光,外面的田間卻還如同白晝,只不過光線比較柔和,而那些昆蟲卻是一浪接一浪的似乎有些歡快的鳴叫著,我第一次在葡萄棚內如此親近的接觸那些葡萄,內心自然有些興奮,鬮兒折了兩大串,先給我一串,他自己獨個吃起來,我拿了幾顆,卻覺得不太那麼甜,而有幾分微澀的酸味,但此時似乎吃葡萄不是什麼主要的事情,我只是感受著這個環境的特別,好像在夢裡一樣,溶溶的月色與綠瑩綠瑩的葡萄,讓我去了一個真珠與翡翠構成的境界。

鬮兒吃飽了之後,我們坐下來一塊聊天,他也很能說,畢竟比我大很多歲,經歷的事情也比我多,所以我聽得也很有味,這也許是中國人自古總能談妖說狐的一個天性吧——反正我現在也能憶起當日的一些情形。

鬮兒現在怎麼樣了?我不知道,我已離開那地方很久,但願他與他的家人平安。

http://bbs.secretchina.com/viewtopic.php?f=31&t=2922

来源:看中國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