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荷蘭留學實錄

發表:2010-03-09 00: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是通才不是專才

我是01年出國的,大一下半學期的時候。和現在許多孩子的「被留學」不同,我當時完全是自己決定,高三的時候有的出國念頭,但父母不放心百般阻撓,只好按部就班的高考,順利上了二外的英語專業。父母安心了,我內心那想出國的小火苗又熊熊燃燒起來了。其實我一直認為,純學語言的話,除非是冷門的小語種,或者是自己非常喜歡,不然不要把一門語言當做自己的專業。現在哪個專業不學英語?二外的英語專業非常不錯,但我想,學完後我能幹什麼?翻譯?的確前景錢景都有,我也做過相關的兼職,所以那個時候就非常清楚,我不是一個專才,而是一個通才,我更願意從事一些有壓力的,和人溝通多一些的工作。所以大一上半學期我就已經在準備資料,迫不及待想飛出去了。

為什麼是荷蘭?

其實最開始我是有考慮英國的,但英國的費用要比荷蘭高,而當時我家的情況比較特殊,資金證明比較麻煩,荷蘭不需要資金擔保,加上父母有老朋友在荷蘭工作,一來可以照顧,二來他們描述的荷蘭是令人非常嚮往的。我一向認為一個國家的環境氣候非常重要,不能說到一個工業「廢城」,我們要先能活下來,才能談學習。荷蘭治安非常好,詐騙案件裡聽不到荷蘭的名字,離婚率、犯罪率,荷蘭是全球最低的,而且是人均發表論文數量最高的國家。很多人喜歡梵高,但多少人知道他是荷蘭人?一句話,荷蘭是十足的文化之城!

5.5分卻直讀本科!

當時市面上還沒有鋪天蓋地的雅思培訓班,我自己準備準備就去考了,5.5分,按規定是需要讀半年預科的。但當時非常戲劇化,海牙大學的校長來中國招生,一般面試時間是10幾分鐘,和我卻談了足足有一堂課。我那時不會講針灸acupuncture這個詞,就講成to insert the silver needles into the body at the specific points(用針扎),費勁的解釋,面試官非常感興趣,他們對中國一些古老的東西感覺很神奇。最讓人驚喜的是,海牙的校方認為雅思考官給我的成績單不公平,他覺得我的口語非常好,可以直接念本科,就這樣,托針灸的福,我被當場免了預科。

哪所大學適合我?

我當時選擇海牙自己查了不少資料,當然也有中介推薦的成分。其實好多人在有留學念頭的時候並不知道自己適合哪個國家,可能連專業都不清楚。

下面就讓我這個在留學路上摸爬滾打10年的老人家來給大家支支招吧!

建議:第一,通過專業來選國家,每個國家擅長的專業不同,比方說荷蘭的商科、法國的藝術、德國的機械等等。第二,看費用,如果家庭夠殷實的話,當然可以一年一百多萬申請美國,畢竟前100的大學,美國佔了一半。工薪家庭的話,推薦荷蘭,本科四年40萬人民幣左右就夠了,性價比非常高。第三,是語言環境,現在全球一體化,荷蘭的英語普及率98%,歐洲國家來講的話,只會說英語存活率最高的就是荷蘭了。

嚴重申明,我真的不是賣花讚花香。哈!

什麼樣的宿舍自己選!

我當時申請宿舍時只有一個要求,就是一個人的臥室,哈哈,後來分到的是一個兩居室,自己獨立一間,共用廚房、衛生間,還不錯。荷蘭會在你到學校前把宿舍全部安排好的,唯一需要的就是提前申請,把要求告訴學校。比方說選擇幾居室,什麼樣的室友,是否做飯,宗教信仰方面等等。房租在荷蘭生活中算是最貴的,一年3.5至4萬人民幣,吃飯非常便宜,我當時自己做飯,一個月才600塊,在中國存活都有困難啊!

不打工的留學生活是不完整的!

必須打工,不打工的留學生活是不完整的。我一出國就感覺特別窮,100塊變10塊嘛,但在荷蘭稍微打點工的話就感覺寬裕很多。我最衰的一次打工經歷是在中國街的展覽會上,幫一個中國阿姨賣年貨類的東西,傻呼呼的干了三天,最後不給錢,典型的中國欺熟啊。所以提醒中國留學生,在外打工,一定要去有保障的地方,要麼是簽訂了協議的,要麼是可靠的人介紹的,當地也有華人商會,注意自身安全,保障合法權益。汗的教訓啊!

PS:但「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因為這次失敗的教訓,我卻意外在這個展覽會上找到了一份商場清潔工的工作。每天從早上6:30工作到9:30,10點正好去上課。薪水都按時打到了我的銀行卡裡。同事也都對我非常好,總讓我做一些比較輕省的工作。比如說開著打磨地板的車在商場裡到處跑!哈哈!

留學小貼士:荷蘭法律規定預科期間不允許打工 (預科也真沒那時間) ,本科研究生每週可打工10小時,一小時5-10歐左右。

困難?

最大的困難(笑),我特別喜歡吃瓜子,但荷蘭就是沒有洽洽!所以去荷蘭第一個月我收到了家裡寄來的三個包裹,一箱火腿腸,一箱牛肉乾,還有一箱洽洽,哈!

學習上還真沒什麼困難,不過提醒大家一點,喜歡扎堆兒是中國人的通病,不開口和外國人說話是極大的障礙,比較有優勢的是,荷蘭每年招生名額有限,華人不多,想扎堆也難,而且學校的聚會、餐會特別多,很容易交到朋友,需要做的僅僅是敞開你的心!

歧視?這個真沒有!

很多學生不太主動和當地人溝通,主要潛意識作怪,怕被歧視。我在這裡用親身體驗告訴大家,荷蘭是地球上唯一一個真的沒有任何歧視的國家!一來是那里民風淳樸,文化之都,再有就是純荷蘭人不多,大部分都是混血,誰歧視誰啊?

荷蘭改變了我?

荷蘭是一個幽默而有文化的民族,他們用樂觀的態度來面對人生和一些問題。荷蘭人是從小學開始就要求輪流上臺講笑話,大家不笑是不許下臺的。所以風趣是隨著他們年齡一起成長的,而且荷蘭人認為人生來就是會犯錯的,但咱們中國家長教育說你不能犯錯,犯錯就不是好孩子。但人怎麼可能不犯錯?錯誤才讓一個人變得更完美。荷蘭四年的生活讓我更懂得生活,學會對別人好,也要對自己好。

就業真的很簡單!

也許是四年荷蘭人的樂觀精神熏陶,我一直沒有過就業的壓力。荷蘭比較重視學生動手能力,一般都會有半年交換學習和帶薪實習,而且畢業後允許在當地有充足的時間找工作,這種態度表示歡迎你留下來。我個人的話,雖然享受荷蘭的悠閑生活,熱愛它的藍天風車,但內心更迷戀銀座夜如白晝的shopping mall,so我選擇了回國。

提醒大家,如果畢業後在荷蘭工作一兩年的話,回國後起薪會更高。我剛回國時一直在做兼職的口譯,有一次陪朋友去諮詢留學,突然想到這個工作也不錯,荷蘭留學我很瞭解,而且也喜歡和別人溝通,喜歡幫助人的感覺,所以當時就和那裡的HR聯繫面試,第二天就上班了。

我經常說,留學不是目的,最終是能有一個好的就業前景。其實不管去哪個國家,發展著眼點都不應該只侷限於這個國家,比方我有同學去瑞典實習的,有斯坦德畢業現在卻在希爾頓上班的。留學是一種投資,既然是投資就一定要收回成本。我目前是收回來了,而且現在做的就是幫助別人投資並收回成本的工作,我很享受我的工作狀態。

如果重新選擇一次的話,還會選擇荷蘭嗎?

毫不猶豫的回答「會」!我會玩得更精彩。四年唯一的遺憾就是去過的地方還是不夠多,俗話說,讀萬卷書行萬里路,作為一個典型的中國好孩子,我還是書讀得比路多。如果重新來過,我一定不浪費我的申根簽證,27個歐盟國玩到膩。

PS:歐洲留學簽證均為申根簽證,即可以在27個申根協議的成員國內自由地流動。奧地利、比利時、丹麥、芬蘭、法國、德國、冰島、義大利、希臘等等等等,真的都沒問題!

作為一個過來人給將要去荷蘭的學生一些建議吧!

提醒我們所有的中國留學生,千萬別當著外國人說中國話以為人聽不懂,我們流傳最廣的一個故事就是,三個大學女生坐火車看見一個黑人上車,嘰嘰呱呱就開始討論「真黑」,「沒見過這麼黑的」 ,「這個人太黑了」 ,直到第四站黑人下車了,人回頭來了一句,「就你白!」 這三個女生當時汗得都不行了!

所以現在真的是地球村,普通話雖然難學,但會的老外也不少。

最後,祝福你!放心大膽的去吧!去看看歐洲數不盡的教堂、博物館、大好的風光。

来源:啟德教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