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自治是中央授予 民主自由蒙灰

作者:蘇修賢 發表:2010-03-09 09: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蘇修賢綜合報導】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昨日(7日)會見香港特別行政區人大代表時表示,中國是單一制國家,香港目前享有的高度自治權必不是它固有的,而是中央授予的。該段言論傷透了許多網友的心,意即在共產黨的體制下,連香港的自治權也受到莫大的箝制,中國人民對民主的期待只能空想!


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資料照片)

範徐麗泰:習近平不滿五區公投

習近平再三呼籲香港「正確理解」《基本法》,並確保一國兩制方針,這對中央與香港特區關係的處理至關重要。全國人大常委、前香港立法會主席範徐麗泰認為,習近平發言是表達對五區公投的不滿。

五區公投運動,發起於今年一月,代表五個選區的五位香港公民黨和社會民主連線立法會議員辭職,他們希望借由補選程式,將香港期望真普選的「民意」帶給特區政府和北京。

公投違背《基本法》還是《共產黨》?

中央政府駐香港辦事機構的負責人、中聯辦主任彭清華聲稱,五區公投運動公然挑戰《基本法》,違背香港的主流民意。不過曾參與《基本法》起草工作的民主派領袖李柱銘說,五區公投運動沒有違反《基本法》,他直言:「《基本法》哪一條說,議員不可以在這種情況下辭職,再進行補選,並且將一個很清楚的議程擺出來,為香港爭取民主?」

香港大學法律系主任傅華伶說解釋,由於香港實行普通法制度,而且《基本法》中,並沒有明確規定香港不可以進行所謂的五區公投運動,因此,香港人很自然會認為五區公投運動不違法;參與五區總辭議員之一,同時也是公民黨副主席梁家傑說,習近平發話顯然是威脅港人不要參加五區公投。

傅華伶:北京不能為所欲為

根據中英雙方對香港主權移交所達成的協議,香港實行一國兩制,並維持50年不變,香港特區可享行政管理權、立法權、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等高度的自治權,中英兩國同意2047年時,再度評估此項協議。

傅華伶主任認為,「《基本法》有一個國際法的背景,(中央的)授權是受到國際條約的限制的,而第159條留了這麼一個尾巴,就是說中央的權力不能改變中央對香港的基本政策。」香港享有高度自治權是中英兩國協商的結果,「因此北京不能為所欲為。」事實上,當年香港主權移交的英國代表-首相柴契爾夫人(Baroness Thatcher)在2007年接受BBC訪問時表示,她對一國兩制制度存在質疑,並話中有話的說:"我感到非常失望!"


前首相柴契爾夫人(Baroness Thatcher)(資料照片)

網友:只希望香港不要淪陷

對於習近平的談話,一位網友無奈的說:「我對於‘中央授予’這四個字覺得好笑,實際上他想把白的說成黑的,讓人誤認為香港能有一點點的自由都要感謝他,真是不好說他什麼了,只希望香港不要淪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